下一站,幸福。

岁月总是很迅猛的不放过任何一个人,一转眼,小小年纪的我们,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岁数。25岁,不早不晚,正是小时候想的理想结婚年龄。我和郑先生已相恋四年多了,相爱依旧有趣,俩人的世界,爱的那么无暇和纯粹。我们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郑先生真是一穷二白,但这一穷二白的爱,经得起岁月的考验,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我总是告诉自己,物质堆砌出来的爱,我没办法保证它的恒久性。我是个为爱而生的女子,如若此生无真爱,捧来金山银山给我也无用。我们相爱的这段恋情,也该有另一个新起点,携手婚约,成为彼此今生守护的伴侣。

我们的婚事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可这一年的心情变得很复杂,珍惜的东西会特别多。比如在这个家过的最后一个春节,特意申请休年假想呆家的时间长一点,让自己留存的回忆多一点,以后的春节都得在另一个家过了。我会觉得时间不够用,我想每天都呆在家里陪着爷爷父亲母亲,想一次性跟他们说完好多好多的心里话,又想没日没夜的和姐妹们呆一起打麻将,把往后几十年的麻将都一次性打完。大年初四也主动去外婆家陪陪外婆,我害怕错过陪伴,害怕余生里有无法弥补的遗憾。我的外婆是个孤独又很励志的女人,打我记事起,她的世界里就没有光明,看哪里哪里都是一成不变的可怕的黑暗。而外婆总是这般坚强的活得如此福禄双全,四代同堂。我想着花样给爷爷拍一组写真,又想拍一组全家福,让自己多一些回忆来思念。在闺蜜瓶的帮助下,这个小心愿在我出嫁前圆满完成。这是我们家第一次拍全家福,看到全家人脸上的笑容,心里莫名的暖烘烘。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婚前综合症之一,贪心的想要和娘家人婆家人一起生活。可我很清楚,我这种贪心是多余的,并无可能。我始终是要慢慢习惯和适应在另一个地方和另一群家人生活。我想,这一生的好运气应该是花在投了个好婆家,不仅遇到一个待我千万般好的爱人,且有一群待我如女儿妹妹般亲的家人,我相信他们对我的疼爱可以填补往后娘家缺失的爱。

两个人结婚好似简单又似复杂,一纸证书已是毋庸置疑的合法,一场婚礼又要名正言顺的合礼。我俩都是农村孩子,婚礼操办自然是随了农村的风俗。我们的村俗更是可怕的封建迷信,同一年里,同一族人,若是男先娶,女就不能后嫁。我堂哥婚礼的日子比我快,我若是同一年结婚,婚礼当天勉强允许我在家中摆酒出嫁,就坚决不让我“拜神”。而“拜神”这件事于父辈来说很重要,是他们对神灵的信仰和敬畏,一点都不容侵犯。可怕到只有告诉神灵此人已婚,他才是真正的已婚。可笑的是他们都不能给我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我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他们只告诉我这是祖祖辈辈留传下来的。我容易妥协的母亲告诉我,这是哪个识礼数的人家都得遵守的,不想被人说闲话,亦不想和堂伯父家闹僵。因此我的婚期延后,被迫婚礼当天不“拜神”,第二年再补。我不是未婚先孕,万恶的风俗也不能给我一个名正言顺的婚礼。我的婚礼,最后还是成了封建礼俗下的牺牲品。透过此风俗,我看到的只有重男轻女的私心,凭什么男先娶,女就不能后嫁。结婚明明是一件自由的事儿,为什么还要委屈看别人是否同意,想想真是莫名的恐怖和无法理解。但愿随着90后主流的雄起,农村这种不明所以的风俗可以简化,剔除封建迷信,做到真正男女平等。

也许是长大嫁人了,就会克制不住的怀念家乡。一草一木,一海一港,一山一岭,一路一屋,一蓝天一白云,每看一眼都像是深情的告别。母亲小时候就是在海边长大的,童年的时光就是在海边打滚长大的。外婆家楼顶上就可以听到海浪声,母亲说自从嫁给父亲后,至今30年,母亲再也没有回来看过这片海。其实从我们家去海边也不过5分钟的车程,可母亲就是不愿再去海边看一看。也许当年留在母亲心里的那片海才是最美最独特的,不如不见,把回忆永远珍藏于心底,慢慢怀念。这个珍贵的春节,我都在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下个春节就是回娘家的身份匆匆来去也。年初五和闺蜜们约着去海边看看,我们沐浴在阳光下,赤着脚丫,吹着徐徐海风,漫步在沙滩上,一边有说有笑聊往事未来,一边看着浪花拍打着礁石群,很是享受。这片海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哪里的海景也不如它明艳动人。如果相见真是不如怀念,或许我往后的余生都不会再有这样的心情来面对这片海了。我觉得这世上最动人的姿势是陪伴,一个人陪在另一个人身边,就算不说话,画面也很感人。最近干旱的厉害,自家的井水都快干涸了,洗衣服只能到旧村的老井。我每次都陪母亲去,或许帮不上什么忙,只要能呆在她旁边陪着说说话就很知足。闲下来时,一个人走在旧村的田野小路上,田野上有辣椒,生菜,玉米,卷心菜,还有寥寥几人在耕作田埂准备种花生。小时候在爷爷奶奶家玩风车,跳橡皮筋的画面,像电影一样一点一点放映。没想到时间才是最不能控制的,你不愿意也得长大,长成大人的模样。

很高兴,我是嫁给了爱情,嫁给自己愿意与之厮守的爱人,并且得到所有亲朋好友的祝福。或许是太幸福了,以至于幸福肥越来越厉害,两个人也越来越圆润。很期待,下一站的婚姻家庭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词:凌晨 酒吧 火车站 -1- 1997年的那个春节,家乡大雪纷飞,我家里也像个冰窟。 “我怎么嫁给了你这个窝...
    写意人阅读 1,525评论 124 75
  • 看了很多文章,里面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开始绝望,觉得穷极一生也不过如此罢了。 拥挤的大街,看着人来人往,车辆穿梭...
    唐北楠阅读 800评论 19 26
  • 第一次看这个,是因为大学同学晚上和对象(打游戏)包宿在网吧看这个剧回来推荐给我们的。其实迟钝的我当时并没意识到能让...
    青霜叒橙阅读 539评论 0 0
  • «壹» 他叫阿来。但是他更喜欢别人叫他艺术家。 是的,他是一个艺术家。不过和他熟悉的朋友,都称呼他,“伪艺术家”。...
    花开的落寞阅读 211评论 0 11
  • 如真你真的喜欢一个人,你就会想法设法的跟TA相遇,如果你真的对一件事有兴趣,世界也阻止不了你。 昨天我们小组还在讨...
    林四月阅读 4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