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梦幽兰

燕子很喜欢蓝色,为什么喜欢它,除了她自己,恐怕只有她娘知道。但是有一件事连燕子娘都不知道…

   燕子是很懂事的孩子,娘对她很放心。燕子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从小她要让着哥哥,他是家里唯一的男丁,以后是当家的;她也要让着妹妹,因为她最小。

是的,燕子没有爹。

两年前燕子娘想招个男人进门。一个女人拉扯三个孩子很不容易,现在儿子结婚了,她累了,真的累了。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当然也很平常,不出意外的遭到了反对。哥反对,妹妹也反对。只有她没有反对,因为她懂,娘不容易。

啪!一记沉重的耳光落在燕子脸上,“爹算白养你了!”娘哭了,燕子也哭了,哥摔了门蹲在院子里抽烟,小妹看到哥在流泪。

一个伤心,一个委屈,一个愤怒。

后爹,最终还是进门了。

哥没有为难。

娘“大婚”的前一夜,燕子跪在哥哥的脚下,“哥,娘把咱们拉扯大不容易,咱们大了能照顾自己了,你就放放手,让别人来照顾娘吧!”哥哥扶起燕子,擦了擦她的泪水,“去陪陪娘吧。”

日子总是在村边小河的流水声中,悠闲而紧凑的过着,这是燕子想要的,也是娘想看到的…

转眼间,燕子已然是一名合格的发型师了,在城里开了一间小发廊,小妹给她打下手,生意还不错。她给娘和后爹租了间小房子,后爹打打零活,娘给他们做饭,哥哥时不时来看看她们。

“燕子,你为什么总留着一张五块钱在钱包里呢?”

燕子依偎在这个深爱她的男人身边,听到了这句问话,其实这是个故事…

那年燕子四岁,很小很可爱。

早上,燕子娘给妹妹喂奶,哥哥拿着小勺喝米汤,爹满是老茧的大手灵巧的给燕子梳着羊角辫。

“当家的,你快吃吧,不是一会还要走?”

“好,给闺女梳完头就吃。”

燕子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很欢实。爹趁机用胡茬子,在燕子粉嘟嘟的小脸上扎了一下,燕子疼的推开爹,拿了半块饼,跑出去了…身后是爹爽朗的笑声。

“我也要去!”

“闺女乖,等爹回来给你五块钱。”

爹掰开燕子的小手,骑上家里唯一的破自行车走了,燕子只记得爹走的时候穿了件洗的发白的蓝色褂子…

燕子从此再也没有见到爹,娘说那晚的雨下得很大…

每当看到蓝色的衣服燕子就很欣喜;钱包里始终会有五块钱,她会一直留着。如同一个念想。

其实燕子学习很好,她能上高中考大学的,只是中考后她“意外”的上了技校,学了她不喜欢的美发,她知道这行挣钱快,娘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每次做梦,燕子总会看到那个骑着自行车的蓝色背影,她想叫住他,却张不开嘴。

还好还有娘,燕子决心一定让娘过得好,爹会高兴的。

   燕子决定嫁给他。那捧蓝色的鸢尾,好美,好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