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兼职,写好了是接单,写不好是积淀

曾经在朋友圈发过这么一段话:立志从十八线段子手混到宇宙中心五道口。至于为什么是十八线不是十九线呢?可能是因为,吉利?那为什么是五道口呢?可能是为了押韵?

其实我是想说,这么些年来,我一直未放弃过写写写的梦想,它作为一颗小种子已经在我心里生根发芽了。每当看到大街上言简意赅、朗朗上口的广告词时,总是忍不住记下来,朗读全文并背诵下来。比如前年的 “美的不像实力派”(坚果手机)最近的 “这个世界,正在惩罚不改变的人”(XX 培训机构),一直很羡慕能进 4A 做文案的人,觉得他们真是又厉害又幸福又聪明。

所以那一天,当朋友在几百号人的群里吼需要兼职的文案策划时,我几乎是想都没想就接了话:“你看我可以不?”许是因为以前共事过,她对我印象还不错,所以当即就跟我打电话确认了事宜。

本是随口调侃的一句话,没想到真的给自己带来第一单兼职。感觉成为文案大咖的康庄大道正在我眼前铺开,只要坚持下去若干年后就能成为比肩李欣频、许舜英的大拿(心里乐开了花...

确认需求很简单,朋友公司做青年公寓,需要我在公寓平台上线的时候帮她们写一篇软文,引发传播和关注,主要渠道是发在微信公众号。

第一次接兼职,还是我念念不忘的文案类兼职,跟朋友交流的时候一直坐立不安,生怕漏过什么重要信息让文案不完整;又因为是对方平台上线第一篇软文,对引流和传播很关键,我也不敢怠慢。

一方面很感谢朋友这么信任我(虽然以前从来没说过话,微信还是刚刚才加的),另一方面担心自己给不出朋友满意的文章。

于是我做了以下一些我认为要写好一篇软文必不可少的步骤:

一、掌握信息:了解 & 评估

这点很关键,很多 4A 公司都是直接驻场做方案。我认为,写商业类软文不是自嗨不是秀文采,是需要帮企业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那么我首先需要了解:

1、企业本次需要推广的产品 —— 公寓平台和公寓;

2、平台的定位、目标客户 —— 8090 后年轻人的租房平台;

3、公寓的详细信息、优劣势 —— 房子外面很破,但贵在装修不差且交通便利,生活设施齐全,毗邻图书馆和体育馆(这点很爆炸!)

4、公司的品牌调性,这样我的文案文风需要与其保持一致,不能人家是正儿八经严肃风,我走表情包逗比路线;人家是青春阳光的品牌,我写八股文。—— 朋友企业主要走青春温暖的风格;文案要我走幽默有趣的风格。

5、企业的推广计划:推广渠道,除了公众号是否还有其他平台,是否有KOL需要联动;推广预算,起步计划花多少钱(评判企业对“上线”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有无新品促销方案或者互动计划;—— 沟通得知,只有微信公众号这一渠道,没有预算,只有一间 0 元起拍的公寓用于本次活动。

得出结论:项目是正儿八经的好项目,身处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租房是刚需;但市场推广也确实是正儿八经的冷启动,除了一间房几乎没有其他任何投入。

还是要保持围笑


二、写作思路 & 框架搭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得到信息后,我没急着下笔,用了三天立意。根据上面的信息整理,我梳理了以下思路:

针对深圳的80后、90后 —— 虽然我强烈建议删去 80 后这一群体,因为最大的 80 后已经满 37 岁了,留在深圳的应该事业有成,自有住房早都买好了不会再租房;如果到了这个年纪还没买房,很有可能坚持不下去回老家了。但朋友坚持 80 后也是他们的客户,客户是爸爸,我无 fuck 说。

要转发,要关注!—— 这个项目其实很好贴近广大人民群众,因为在深圳年轻人买不起房是共识,是痛点;但深圳特别好,每年还是会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蜂拥而至(比如我,哈哈);留不下来又舍不得回去,是大部分年轻人的心声。


所以我拟了以下思路:

关键词:深圳,8090后

解析: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交通便利,空气良好,充满创新与活力,但房价居高不下是大部分来此打拼年轻人的痛点。“ 8090 后 ” 是公寓平台的主要目标客户群, “80 后”“90 后” 等词语也自带话题属性和关注属性,如果案例选用到位可以引起共鸣和转发传播。

表现手法:场景描述,贴近生活。先抑后扬,引发共鸣。

框架结构:案例——分析——结尾引出 0 元起拍租房


三、正儿八经写正文

正文部分我写了2000多字,这部分没办法偷懒,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我以身边 6 位朋友的生存现状为原型,按年轻、性别、职业三个维度,分别从择业、就业、逃离北上广、相亲、结婚生子、职业生涯瓶颈等 6 个方面对深圳年轻人的现状做了一个展现。

这些话题,八零九零后总有一个遇得上,戳中内心就对了。

然后笔锋一转,论述为什么有的人活的那么艰辛却依然留在这里,为什么有的人明明在家乡是个小土豪还来这里从 0 开始,为什么宁愿没有房子也要在这结婚育儿?还有人从帝都跑到遥远的南方城市来?当然是因为深圳好啊,如何好的呢?吧啦吧啦~~~

这一串理由里有自然环境、有就业环境、有人文气息,总之,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理由:在这里,我看得到希望,在这里,感觉自己真实而热烈的活着!(这也是身边大部分朋友的共鸣)

据说写完后,这是一篇 “男人看了会沉默,女人看了会流泪” 的文章,写的我自己眼眶都红了。好了,收,再引出企业主的活动。

写正文的地方应该不超过两个小时完成了,因为案例都是鲜活的,所以没有太多停顿。后来朋友表示看的有点感动,也正应证了柴静那句话:真实自有千钧之力。


四、客户爸爸说要改

初稿完成之后,朋友给我提了几点修改意见。因为受命于人,所以这一段通篇只有一个字:客户爸爸说的都对!

主题漏了 80 后: 好,我加上;

案例太多了:好,我精简再刻画详实一点;

公司描述太少了,加多点 :好的,加!

加点搞笑的元素,表情包什么的,比如皮皮虾我们走 —— 黑人问号脸,这明明是篇很温情很走心的文章 :

好的,马上加!

接到需求的我一脸懵逼


五、搞定收工

许是因为我拖了几天稿,最后赶着把修改后的文章交给朋友后,她没有再提修改意见了。这期间因为朋友要我加搞笑的元素,着实把我头疼了一下,但最终还是以她说的为准。一共只改了一版,感觉自己很幸运。

最后朋友反馈说,她也被感动到了。—— 我觉得听了最开心的话!比拿到钱更开心!

开心到飞起来的我

六、关于报价

这块之前没有提,但我相信很多想接兼职的宝宝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因为我之前也没接过,所以不清楚,最开始的时候朋友找到我也没具体谈这个事情。后来想着就当自己练手帮别人写一篇好了,不给钱也没事,自己还增加了写作经验呢。

给完第二稿的某一天,朋友跟我说:她跟他们公司提了申请,让我帮忙每月写 4 篇,一周一篇,每篇 300 元,跟他们公司签协议,月结。

宝宝们,你们说这活我是接还是不接?接过兼职的同学们给点建议咩!


以上是一个业余到十八线一直在做文案梦的吃土少女接第一单兼职的心理活动,如果觉得我说的有什么不到位的地方,还请大家 —— 憋着。

坐等建议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我之前文章的读者朋友都知道,我最近遇到很多文案兼职需求。之前几家兼职中,我选了一家做女性时尚饰品的公司,帮其从...
    尹清秋阅读 47,368评论 61 122
  • 转眼,孩子已经上二年级,最近因为学习的事情,家里硝烟弥漫,对于孩子而言是痛苦的,孩子是一张白纸,该如何爱他?...
    angel鱼鱼阅读 248评论 0 1
  • 和以往“枯藤老树昏鸦,空调可乐西瓜,追剧躺在沙发。夕阳西下,心情好到爆炸”的暑假不同,这个夏天我的假期因三下...
    一只哼的主人阅读 587评论 0 0
  • 语文画信阅读 117评论 0 0
  • 今天骑着小电驴出门,红灯亮起,女协管员拉起绳子,一群小电驴顺序停下等待绿灯。这时,我斜后方传来一声:"我...
    闲云1903阅读 3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