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了一堆故事

我很少买书。书太多、种类繁杂,实在难选,所以索性就先交由时间去筛选掉一大部分,正如《挪威的森林》里渡边的铁杆一样,只买经由岁月沉淀后留下来的作品。不过最近买了本刚上市不久的书——《做一回久违的自己,勿忘初心》,作者是沈万九(后面我还是叫老沈吧)。

言归正传,其实我是买了五个看似不同却连接成诗的故事。

故事一:秀才遇到兵

12月25日(应该算是去年了),老沈来宣传他的新书,被我碰了个正着,于是拽着不放,非要让他讲个故事,否则坚决不放他走,在我的吆喝下,引来好几个围观的,一致要求讲故事。正所谓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做宣传,先讲个故事吧。

老沈遇到我们,也算是秀才遇到兵了……不讲不行啊。也许对我们来说会有个故事,可是对老沈来说,算是个事故了。

故事二:万事开头难

讲个什么呢?讲一下关于这本书出版的故事吧。老沈最后讲了这么个故事。

《做一回久违的自己,勿忘初心》这本书原本是**出版社负责出版的。可是跟进真本书的编辑突然计划离开**,去北京发展。当时书的排版已经做好,于是便给了老沈两个选择,要不留在**出版,要不跟着她走。留下的话,可能还是会继续出版,不过可能草草了事,淹没于书潮,,因为没有人跟进。不过跟她走的话,那就是一个强大的不定数了。

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老沈觉得反正都等了这么多年了,不想这么随便出版第一本书,处女座的完美主义吧。于是决定让书跟着那个素未谋面的编辑走。

可是如何拿回自己的版权也是费了周折,虽然商量好等合同满一年后(再大半个月到期)自己解除,然后拿回版权。就在这时编辑要走的事情,提前走漏了风声,被要求提前离开,书也就搁置了,拿不回版权。

拖了一段时间后,编辑总算出现了,说目前自己已经去到了磨铁图书,然后跟磨铁图书谈好了,答应提前支付买断这个设计的版权,然后来出版。接下来书就到了磨铁,成功过渡,看似一切顺利。不过接下来又耗了一年,因为封面被调整了7、8次。最接近的一次,书都已经在购书网站上架了,可是还是给磨铁的老板沈浩波给一票否决了。

接下来编辑就快被逼疯了,私下跟老沈说要是再改,宁愿辞职了。所以上天还算有好生之得,然后最后就是现在这个封面了。

这本书是老沈的处女作,单单是出书的时间,就耗费了很久,猜到了结果,却没猜到了过程。第一步总是这么难。

故事三:缘系象牙塔

在老沈讲故事的间隙,我趁机溜出来一会,找了一下度娘, 度娘说:老沈是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的……

大学,在我心里,那是一直是种种精神的的象征。虽然我在里面是越来越不像样,但回想起来,对我影响最大的大学,有两个。一个是我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其实压根没喜欢过,但终究是收获了不少东西,哪怕真是那些不像样的。另一个就是中山大学,毕业后在广州的近两年时间里,去中山大学的次数,如果没有两百次,起码也有一百多次。

在这一百多次里,当时更多的感觉是受尽了折磨,可如今反倒是有不少美好的回忆。

一是学会如何从一无所知到接触采购、系统集成安装、调试、培训、以及处理售后服务中的种种问题;二是从一个文科生的直觉思维、联想思维、灵感思维等向清晰的逻辑思维靠拢;三是让我从大学刚毕业,有了被叫做老师的资本(吹的够厉害的);四是让我在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大楼外捡了好多的海红豆,俗名相思豆,虽然这玩意其实是有毒的……

故事四:久违的信任

听老沈讲完故事,我就有种想买书的冲动。我说买书想送人,就找他要签名书,他告诉我出版社还没安排签名售书。我心有不甘,问他还有没有别的办法。最后老沈建议,既然要送人,还想要签名书,那就先在网上买一本吧,随后出版社送来样书了,给我快递一本签名书。

我自然同意,我知道,这时买书,已经买的不是书,而是信任了,而且是当下功力社会当道的久违的信任。

故事五:表妹的初心

看着书名,做一回久违的自己,勿忘初心,让我想起了表妹。她最近似乎情绪很不稳定,除了简单的说几句,似乎也帮不上什么。一直没有关心过她,就送她这本书吧,希望她能读一读,能帮到她。

网上买的书,很快就到了,于是给表妹打电话,说要送她一本书,但是要她做个选择:

一个是拿现在这本在网上买的书;一个是等签名书,但签名书存在的问题是,一方面不知道我能否收到,另一方面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收到。

我要她做选择,但不能反悔。她倒是很干脆,没有犹豫,说签名书留给我吧,她拿现在网上买的,签名书就留给我了。

看来是我想复杂了。也许选择有时候是很简单的,根本不是我们想的那么麻烦……

今天收到签名书,书静静地放在桌子上,趁着这夜晚的寂静,带着对初心的悸动,我慢慢地写下了以上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