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时间的利用率,才能让你随心所欲!

时间是最公平的东西,24小时永远不会变成26小时。

时间不够用,是大多数人的困扰。想一些办法,则可以让时间的利用率大大提高。

01 一个时间段做两件事情

在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上,常常可以一个时间段做两件事情。

例如,晚上洗漱的时间可以同时听音频课程,知识增长的感觉会让洗漱时间变得美好;

开车的时间也可以听音频课程,只要时间充裕,即使堵车也不会烦躁;

洗澡的时候可以同时贴上面膜,这样澡洗完了脸也嫩了;

泡脚的时候可以看书,或者看书的时候可以泡脚……

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找到好几个组合搭配,来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02 “顺便”原则

我有个朋友,好几次坐他的车,都会发生油量到红色警报线以下的情况,他慌里慌张地绕道去找加油站,搞得我坐他的车每次都很紧张,不仅不能好好聊天,还得帮他一起找加油站,最关键的是,总比预计时间晚很多才能到达目的地。

我从来不会专门花时间去加油,看看油箱只有三分之一了,只要顺道路过加油站,同时也不排队,就进去加满。因此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着急忙慌的情况。

这种“顺便”原则,往往比专程处理某件事情要节约很多时间。

“顺便”原则常常和“加满”原则一起使用。例如,加油就加满,不要只加100块,因为该花的油钱总是要花的,不会因为少加就少花了,反而因为绕道去找加油站而多花了。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一些充值不太便利的卡种。

我见过很多人,出差时发生的一大堆票据乱七八糟,花费很多时间整理又觉得懊恼,埋怨财务部规矩多;好容易整理完了又被财务部打回,最后生气了,说不报了,或者少了几张重要单据没报成,自己还得倒贴钱。

前几年我出差很多,我用了一个小信封解决了这个问题。

每趟行程就是一个信封,上面标注好项目名称、日期、项目负责人,信封放在随身包的外侧袋里,同时放支笔,随取随用。只要发生费用,我就顺便把票据塞进去,同时在信封上写好日期、发生原因和金额。行程结束一到家,我先取出信封,快速计算一下总费用,1分钟,完毕!

这种随时发生随时记录的习惯,费不了多少时间,关键是我从来没有在发票报销上费过脑筋。

当然,这里有个前提是,要仔细看下公司的发票报销制度和流程,哪些费用可以报销,报销上限是多少,填写的标准是怎样的,清楚了解,才不会总是发生错误的费用。

“顺便”原则还可以用在很多方面,例如:微信添加新朋友时,顺便就设置一下标签;听到朋友的生日时,顺便就在日历本里标注一下;培训发现经典案例时,顺便做下保存;灵感出现的时候,顺便记录下来……

03 借助好的工具

时间管理的概念其实不在于管理时间,而是如何利用好的软件工具,提升效率,从而达到节省时间的目的。

例如,年轻人都会使用12306来买火车票,可是家里的老人不会,把长辈们的身份信息保存,1分钟就可以办完的事情,千万别让他们再花半天时间去排队;还有一个技巧是,不到上车不要取纸质车票,因为手机上随时退票或改签,可比柜面排队快多了。

我常常推荐大家办理“中铁银通卡”,在沪宁沪杭线上不用买票就可以刷卡上车,这在票务紧张的日子里特别好用,而且6号车厢里永远留座。其他省份的主要铁路线也有类似卡种的;

还有,与其到银行柜面去排队办理业务,不如使用手机银行,几乎我们平常所需的大部分业务都可以在手机银行上办理,而且更快更便宜,例如转账的话不仅立即到账,还免手续费;

飞机出行可以使用航旅纵横提前选座位;

过高速公路收费站不要再停下来排队了,使用ETC设备一秒就可以通过;

还有很多停车场,都开始使用微信付费,只要添加一下关注,每次要离开停车场时,提前手机上点击支付,直接开着车子就能出了;

还有使用支付宝记账功能,只要支付宝发生费用就自动同步记账;

另外推荐语音软件取代录音笔,因为如果需要文字的话,一秒钟就可以转换并导出文字了。

04 一个时间段,只专注做一件事情

前面我讲过,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可以一个时间段做两件;但是对于重要的事情,只能一个时间段专注做这一件事情。

例如陪伴孩子。

我的孩子曾经对我说:妈妈,我今天看了个广告,里面的爸爸也在玩手机,妈妈也在玩手机,小朋友大喊:爸爸妈妈,你们看看我吧!

这让我很羞愧!

的确,陪伴孩子是件最最重要的事情,不仅需要我们的人在,更需要我们的心在。

因此,放下手机,与孩子约定,这一个小时,我们只做绘本阅读,孩子很投入,我也感觉很有收获。

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学习。

很多人都把单位组织的培训看成是放松或旅游,头脑里却还在焦虑今天课程结束后还得回去加班,结果一天的时间什么都没学到,真的浪费了。还有的人总是习惯,课堂上要用录音笔录音。有时课堂上开小差了,就自我安慰,没事,有录音笔呢!其实真正回去还听录音的有几个人?所以,放下录音笔,认真地听,现场消化,这是最高效的。

05 改变对待时间的观念

其实真正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其根本是要改变对待时间的观念。

很多人觉得,工作8小时,这个时间是单位的,所以能拖就拖,喝喝茶、聊聊天、淘淘宝,一天真正有效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随意打发。

而那些优秀的人,总感觉每分每秒都是自己的,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下的时间全是自己的,用来学习的时间更是自己的,可以不断自我增值。

同样的时间,在不同时间观念的人身上,产生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老话说:三思而后行,但是放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就要辩证地来看了。

我个人觉得,任何好的想法,做起来都是有困难的,很多困难还是预想不到的。如果在行动之前反复思量,常常会因犹豫贻误时机,还常常会把困难想得天大,导致放弃;周全的思考,应该是放在事情进展中的,用来认真应对困难挑战,让这件事情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下去!

有人会问,说了这么多要提高时间的利用率,我们真的要把人生过得这么忙碌吗?

不!提高时间的利用率,高效地处理琐事,高质量地处理重要的事,才能让我们真正有时间彻底放松,哪怕什么都不想,只是发呆,也总比时间效率低下,却无时无刻不在焦虑来得好。

我们的每分每秒都在走向衰老,我们的每分每秒又是这一生中最年轻的瞬间。

只有改变观念,愿意接受新生事物,不断寻找提高时间利用率的方法,才能让你随心所欲!

--- E N 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