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现实很残酷,你要活得有温度

选人少的周二,下班后独自去观影,因种种原因,近一年没去看电影了,对我这样的电影迷而言,错过那么多大片,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但为了孩子,为了自己既定的目标,总有一些东西是需要暂时放下的,譬如电影。

放眼四顾,诺大的影厅,大都是一家三口或情侣相携而来,独自观影的,貌似只有我一人。片头的消防安全事项播报被换成了影片广告,闹哄哄的影厅,小孩哭大人喊,对这种吵闹,一时间我竟有些无所适从,好在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电影正式开演时倒也安静了下来。

“妈妈,这个姐姐怎么一个人看电影啊?”邻座梳着“西瓜头”约摸五六岁的小女孩问她妈妈。

姐姐?是因我梳起的高马尾还是身上的白裙亦或是脸上的不施脂粉让你失去了正常判断力?小姑娘,阿姨,哦不,应该是奶奶!一不小心给你造成了认知障碍,难为你了!

“那不是姐姐!是阿姨。”女孩的母亲轻声对女儿道,说完探身歉意地朝我笑了笑,我也朝她笑笑不言声。

这是我第二次看这部影片,第一次看时,儿子也就邻座小女孩这么大,一转眼,儿子已从懵懂孩童趋于成年,而我,心已沧桑,尽管面容还算光洁。

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我依然如此钟情这部影片?无它,只因近几个月诸多闹心事,让我想要找一个依托,好让自己有继续撑下去的理由,正好,有这部治愈系的《狮子王》。

年轻时我没看懂的真相,时至今日,生活或深或浅都让我有所领教,而这些,我也希望能及早教给我的孩子,只是这一切若非自己亲身经历,对他说再多,也是纸上谈兵,无关痛痒的。好吧,那就让他自己去感知,去慢慢领悟吧。

曾经,我看完《狮子王》,知道了有个勇敢坚强的小狮子叫辛巴。如今,我历尽生活的酸甜苦辣,经历了跌跌撞撞,遭遇了离别遗憾,人到中年才发现,其实我们自己才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辛巴。

那时看《狮子王》,看的是剧情,如今再看《狮子王》,领悟的却是人生......

你弱时,坏人最多

辛巴小时候,没有力量,天真而又莽撞。亲叔叔欺骗他,嫁祸他;鬣狗虎视眈眈地想吃掉他。可等辛巴成年王者归来后,鬣狗害怕他,叔叔求他放过自己。

当你弱小时,欺负你的人最多,因为他们知道你没有还手之力。当你强大时,就连当时你认为最强大的对手,也会对你和颜悦色。

这一切,看上去是那么残酷,可这就是现实世界的生存法则。

欲壑难填的人终将会自食其果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不管你怎么争怎么抢,都不属于你,即便是你巧取豪夺得了去,终将因贪得无厌而一无所得。譬如辛巴的叔叔和鬣狗们。

孩子,永远是父母的软肋

父亲木法沙把辛巴从鬣狗群里救出来的时候说:“我今天害怕了,我从未如此害怕。”

辛巴:“你是王,也会害怕吗?”

木法沙:“我再强大也担心有保护不了你的时候。”

孩子,你要知道,再多的万无一失,到了父母那里,都希望在你的成长道路上连那怕万分之一的危险都不要有,希望你快乐无忧长大,是他们唯一的期盼。想想自己度过的一个个担惊受怕的无眠之夜,无不如此。

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错再错

辛巴一直想要证明自己是最勇敢,最无所不能的小狮子,他常常不听劝告而偷偷去一些危险的地方。结果是,他非但未能证明自己的聪明能干,反倒是一次次靠父亲和他人的帮助才能走出险境,他一次次自以为是的结果,就是最终以失去父亲作为代价。

好听的话不一定是“好”话

叔叔抓住辛巴好奇心重而又蛮勇的心理,一次次怂恿他做一些危险的事,而天真的辛巴那里意识到叔叔这些好话背后暗藏的阴谋,他那里知道叔叔奉承他的真正用义是要他死,要他父亲死,达到他最终想要取代他父亲而成为王的目的。

奉承话随口而出的人未必是好人,讲刺耳话的人未必是坏人,有些话虽然难听,却是良言。这就好比清晨的粥比夜晚的酒好喝,骗你的人比真心待你的人会说。

世界上所有生命都在微妙的平衡中生存

刀疤如愿成王,他与鬣狗狼狈为奸,准许他们敞开胃口吃,他根本就忘了:鬣狗是永远都吃不饱的。森林中的动物在他们的肆意祸害下,没过多久,曾经欣欣向荣的家园就变成了满目疮痍。

伤害别人,破坏环境,最终自食恶果的也永远是破坏者本身。

规则就是规则,谁都不可以例外

辛巴:“这一切都是我的吗?”

父亲:“所有的一切,阳光能照到的所有的一切。”

辛巴:“那有阴影的地方呢?”

父亲:“那在我们的国度之外,你决不可以去那个地方。”

辛巴:“我以为国王可以随心所欲。”

父亲:“你错了,国王也不可以凡事随心所欲啊。”

遵守规则,才有生存空间。

总有一人,爱你如命

在危险面前,你才知道谁最爱你。当你遇到危难时,对父母而言,那些所谓的面子、自尊心,甚至自己的生命都不重要,比起自己,他们最想守护的东西,那就是你啊,孩子!

既然现实无法逃避,何不迎头面对

花言巧语的叔叔为达到彻底消灭辛巴的目的,一再强调是辛巴间接害死了自己的父亲,让他逃,逃得越远越好,而私底下,却安排鬣狗追杀他,辛巴在侥幸逃脱后,选择逃避现实自我流放。

有的人,遭遇困难时选择停留在过去,走不出来;有的人,即使磕到满身是伤,也要使尽全身之力把自己从泥泞中薅出来。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艰辛多漫长,只要走的方向正确,都比逃避现实要更接近幸运一些。

时间是个好东西,见证了人性,也验证了人心

辛巴跌落谷底的时候,朋友告诉他,当你难过时,念一句:“哈库那玛塔塔。”这是一句古老的非洲谚语,意思是“无忧无虑,梦想成真。”

当你感到痛苦难当的时候,丢掉也是一种选择。

过去的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终究都将成为往事。

别纠缠,别留恋,别念旧。

你可以偶尔怀念,但一定不能止步不前。

最孤独最痛苦的时候,也是成长最快的时候

辛巴成长最快的时候,就是自己被世界抛弃的时候。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不会做”这回事,当你失去了所有的依靠,你自然就什么都学会了。

君不见,现今社会,随处可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既能杀得了“木马”,也能只身天涯的“女金刚”,是她们生来就这么彪悍吗?非也,只因这个世界能够让她们依赖的人越来越少,为了生存,她们不得不将自己百炼成钢。

多学一种技能,少求一次他人

一个人在这个世上生存,你永远不知道前面等待你的是坦途还是荆棘,不断更新技能,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以此来规避未可知带给你的风险。

培养一两样爱好,无论多忙,无论年纪多大,无论心情阳光还是阴云密布,依然可以在生活的暗流中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诗情画意。

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

据说,我们一生会遇到8万多人,可最后,能停留在你身边的,也只有廖廖数人。

很多事没有来日方长,很多人会乍然离场。

无论你遇见谁,TA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TA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

已经走的,祝你过得好,当然,最好的祝福还是要留给自己的。

这个世界最大的惊喜就是失而复得

时隔若干年后,逃亡的辛巴和他的青梅竹马娜娜终又重逢,两个经历无数苦难的小伙伴终于又可以快乐地在一起玩耍了,一粒叫做爱情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悄悄萌芽。

不是你的,就放TA走,是你的,就一定会回来的。命中注定在一起的人,无论绕多大一个圈,还是会回到彼此身边。

人生在世,如果失而复得很艰难,那我祝每个人都能得偿所愿。

别把这个世界,让给你所鄙视的人

娜娜希望辛巴能夺回王权,拯救他们的家园,辛巴下意识的拒绝:“现在叔叔才是国王。”

娜娜告诉他:“你的家园已经被叔叔破坏的满目疮痍,你的亲人还在水深火热之中,你要放任下去吗?你是木法沙的儿子,你要放弃他的心血吗?”

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人让你失望了,而你最不应该做的,就是让自己失望。

这是我的国土,我不为它而战斗,谁为呢?

当年,父亲木法沙把鬣狗从自己的王国赶出去,为族人打下了太平盛世。如今,辛巴也历尽千难万险,打败了将它的家园变得一片荒芜的鬣狗。

有人说,我终于明白父母为什么要这么“拼”,竭尽所能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了。因为他们深知:可怕的不是燕雀不知鸿鹄之志,而是鸿鹄未能展翅已经被燕雀逼死了。

生命就是一个不断告别而又生生不息的过程

父亲对辛巴说:“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如太阳起落。总有一天,我们会同夕阳一样慢慢下沉。而你将如日出一般,乍破天惊。”

人到中年,最害怕的就是离别。说好的再见就再也不见,这一面可能就变成最后一面。

我们从小时候轻轻磕一跤也会嚎啕大哭的孩子,长成了如今即使撞得头破血流也一声不吭的大人,又成长为某人的父亲或母亲,其间种种也只有自己了然于心。

这条路上,我们摔倒过、迷惘过、跌宕过,有时候以为自己根本熬不过去,可有一天恍然回头,那些曾经最艰难的日子早已变成了你可以平静面对的过往。

撑不下去的时候,也学辛巴来一句:“哈库那玛塔塔”,甩甩头,一切,也就慢慢过去了。


L's L 书于2019年8月7日•兰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