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美丽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叶飘萍

写于2018年8月4日

五姨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周年了,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四十三岁。一直都想写写我的五姨,可每次拿起笔时,总有点沉甸甸的感觉,不知该从何写起。直到上月末五姨的忌日,都没写出来。看到本周的主题是“眸”,突然想起五姨的遗像,想起遗像中那双美丽的眼睛,自然亲切的眼眸中透出的坚毅果敢,英气逼人,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让表弟给我把五姨的照片发过来,我仔细端详着照片中的五姨,回想起五姨的许多往事,终成此文,纪念一下我那英年早逝的五姨。

二十年前的一个夏天,正值七月末,天热得喘不过气,下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身为山西省运城市人民法院院长的五姨,从省高院办完事返回,在离家大约不到百公里的路上出了车祸,后座上的五姨被从车里抛了出来当场身亡,同车的姨夫也身受重伤,司机安然无恙。我一下就怔住了,呆呆傻傻地不知所措,赶紧和在太原的亲人联系,决定第二天和大姨一起搭朋友的车回晋南。

第二天下午两点左右才到,先被领到灵堂,看到五姨的遗像摆在灵堂,眼含笑意亲切地看着我们,眼泪夺眶而出,不敢相信五姨已离开我们的事实。看到五姨的儿子,年仅16岁的小表弟穿着白色孝服,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走过去给了表弟一个拥抱,突然间觉得表弟一下长大了。我的姥姥当时已经80岁了,经受不了老年丧女这么沉重的打击,悲痛不已。家里在运城的亲人们都来了,舅舅和妗子操持这一切,我们小一辈的都穿上孝服守灵。五姨的遗像摆在那里,照片中的五姨穿着制服带着肩章,英姿飒爽,目光中透着坚毅,从哪一个角度看去,都仿佛是五姨在亲切地注视着我们,那张照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当时见过那张照片的人都不会忘记那双美丽的眼睛。

灵堂设在法院办公大楼后面的家属院,法院刚迁新址不久,后面新盖的家属院还没启用,五姨生前为建法院新办公大楼,跑前跑后忙上忙下,多次跑省城到高院,终于把高大庄严的法院办公大楼建成,还在后院给员工建了家属楼。五姨没来得及住的新家,却成了灵堂。门前摆满了花圈,灵堂里的人络绎不绝,市里各机关都派人过来吊唁,法院的员工也是一拨一拨地过来,表达他们的哀思。从法院员工的眼里我看到了他们对自己院长的敬重,对失去好院长的惋惜。

五姨属羊,比我大八岁。北方人有说法属羊的命不好,俗话说女儿羊命不强,不是死爹娘就是守空房。我起初也是半信半疑,五姨不在了,听见好多人在惋惜五姨英年早逝的同时提到五姨属羊的事,关于属羊的人命不好的说法又甚嚣尘上。据我大表姐说,她小时候曾经和五姨同学过一段时间,那时五姨是班长,人长得漂亮,学习很好。大表姐也是属羊的,她从省城来到她外婆我奶奶家,有机会和五姨同学,从大城市来的她,本来是谁都不服气的,可和五姨同学了一段时间后,她对五姨佩服的不行,一直到现在都说,你五姨那真不是一般的人,从小就不同凡响。

五姨小时候的事我都是听别人说的,记得五姨出去的时候老带着我,领我去大澡堂洗澡,去采石场打石头。姥爷被打成反革命后,姐姐们也都出嫁了,五姨小小年纪就挑起了家庭重担。上要照顾被折磨致瘫痪的父亲,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和弟弟,以及她的几个外甥女,我和大妹,三姨家的大女儿,也经常在姥姥家。爱学习学习也好的五姨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被迫辍学打零工,我记忆中的就有在采石场打石头,擂着大锤头把石头砸成小石子,五姨很能干也能吃苦。由于姥爷被打成反革命,五姨15岁就在缝纫社工作了,每天踩缝纫机做衣服,劳动强度还是蛮大的。五姨心灵手巧,学东西又快,很快就成了生产能手。后来招工进了塑料厂,一直到姥爷平反后,落实政策,1983年五姨以工代干进了法院。

五姨大名叫李少红,没错和现在著名的女导演同名,但我敢保证当年的法院院长李少红绝对比女导演李少红有名。五姨从1983年初到法院到1998年夏车祸身亡,短短的15年工夫,从以工代干的普通员工到法院院长,五姨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我81年初就招干进了银行,比五姨还早两年成为国家干部,后来又在职带薪上大学,15年后也还只是一普通员工,而五姨的15年,从普通员工到法院民庭庭长,副院长、院长,表面看来似乎一帆风顺前程似锦,但我知道这一切绝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幸运的,是五姨以她的才华和工作能力证明的。

五姨为人爽快,说话干脆办事利落,爱学习肯钻研。古道热肠乐于助人,为人处事公正公平。她在法院工作如鱼得水,很受当时法院的女院长器重,一直把五姨当培养对象。五姨在法院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还被授予人民的好法官等各种荣誉称号。她当民事庭长时,她负责的民事庭也年年获得先进集体的荣誉。五姨和我不是一个系统的,我不了解五姨的工作,但透过这些奖状和奖章,看到这是对一个勤恳敬业乐于奉献的人的肯定。我没见过五姨办案的样子,但我听人说过五姨办过的案当事人没有不服的。

五姨工作中是把好手,在家里也是孝女贤妻慈母,更是我们众多外甥、外甥女眼里的好姨。她关心我们每一个人,关心我们的工作学习及婚姻大事。我在太原工作,五姨每次去太原办事都会过来看我,我儿子也和五姨很亲。五姨的手特别巧,我们小时候有好多年身上穿的衣服都是五姨给我们做的。她看见街上流行什么款式,回来就能依样画葫芦的做出来,用很少的钱就能把我们打扮的美美的。多年来她一直和我姥姥生活在一起,五姨能安心工作和姥姥的支持分不开,姥姥帮五姨带孩子照顾家,使五姨没有了后顾之忧,一心扑在工作上。五姨工作认真负责进步很快,成了姥姥的骄傲。坚强一生的姥姥也受不了这个打击,但她还是硬撑着起来,要送女儿最后一程。

看着年轻的五姨香消玉殒,终成一缕轻烟,心里的悲伤难以言说。五姨的一生虽然很短暂,但却是辉煌的。以致多年后提起五姨,运城的很多人都还记得,五姨虽人不在江湖但江湖中依然有她的传说。那个风风火火办事干脆利落,生机勃勃英姿飒爽的女院长形象留在了许多人的记忆里。五姨的那张照片,那照片中那双美丽动人摄人心魄的眼眸永远留在了亲人的心里。

这期的主题是“眸”,构思了一周,酝酿了好久,迟迟难下笔,我想我稚拙的笔难以写出五姨精彩的一生,熬了一宿终成此文,献给我英年早逝的五姨。她的大格局、大气度、大手笔和干练果敢、侠义热肠,始终激励着我们!大家唯有珍惜新时代、担当新作为,才是对在天堂里微笑的她最好的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五个姨姨,除了我妈,我妈排行老三。大姨和大舅是姥姥从她前夫那里带回来的,和妈妈的这些姊妹们是结三姊妹。二姨、...
    过我的小日子阅读 1,600评论 3 3
  • 风声栋作牌·首句入韵 /倒读(新韵十一庚)/正读(新韵五微) ,青山伴绿水← 。红花尽落坠← ,瓣浮闹香湖← 。空...
    风声栋作阅读 273评论 17 69
  • 三大爷中等偏上的个头,肤色稍黑,爱说爱笑,是个热心人。 八几年的时候,孩子们成家立事后,三大爷就成了“闲人”。于是...
    濉水阅读 203评论 0 1
  • 《独特的路》 文/张泽彬 人的一生, 有着不同的命运, 喜怒哀乐各有不同。 不要去埋怨命运, 不要去指责旁人, 因...
    后生仔着拼阅读 303评论 5 4
  • 所有的故事都需要一个主人公,这个故事也不例外。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来福。啊,说是主人公也不贴切。因为来福实际上是...
    喜糖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