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三分钟热度

你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三分钟热度患者吗?

1/

生活中大多数人并不缺乏一瞬间的雄心壮志。毕竟谁初见了心灵鸡汤不是像被打了鸡血一般斗志满满呢。可惜绝大多数人落入了“三分钟热度”的漩涡,最终不得不调侃自己“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我们为什么会三分钟热度?很简单,心灵鸡汤只在你心中停留短短数分钟时间,可持续性努力所带来的艰难感受要一直伴随你,直到你停止努力为止。毕竟,还是停止努力更舒服一点。

2/

但生活中总有那些我们的榜样,那些励志鸡汤中的主人公们,他们是怎么抵制住诱惑坚持下去的?就我这几年所看到的,无外乎是两种情况:

第一种人,是一些身处极艰难的环境而且自断了退路的人。就好像一部分北漂一族蜗居于地下室,生活环境艰苦无比却又因种种原因断了回家的退路——这样的一群人,坚持至少还有点盼头,还有点改变自己现状的希望;而停止努力也不会更舒服,周边这破败的环境只会让人感觉更加焦躁和凄凉而已。因而努力是这种人唯一的选择,他们没有放弃的权利,放弃不会让他们更舒服。因此,这些人不会三分钟热度。

第二种人,则是那些既有长远眼光而又自制力极强的人。

调侃中所说的“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会很舒服哦”中提及的“舒服”,从来只是暂时性的舒服。但凡能够仔细想想就会明白,在安逸生活中一天天放任自己舒服下去,生活迟早将你逼到退无可退的境地,到了那时被动应对生活中一切磨难,怎么还能“舒服”得起来?

有长远眼光的人会明白,即使目前生活仍旧安逸,这舒适也只是暂时的,生命总会在合适的时候给我们来几场意外。而如果在安逸的生活中放任了自己过颓废的日子,当生命的转折点出现时我们将会是毫无准备地被动上阵,届时在命运的洪流中,没有用能力和财力武装的我们将毫无还手之力地被推来推去。提前享受了那短短几年舒适日子的我们将不得不用下半辈子的辛苦偿还。

有长远眼光的人懂得居安思危,能想到在不久的将来自己将不得不面对生活中的诸多意外。虽然处在较为舒适的环境中,他们仍知晓要提升能力和财力。纵使周边有人说他们自讨苦吃,殊不知现在的自讨苦吃是为了练就一副钢筋铁骨,以便在洪流来时抵御一切风暴。

3/

“道理谁不明白呀,只是我就是做不到。”如果现在有十个人站在我面前,怕是至少有七个人会如此这般回答我。这才是众多人三分钟热度的真正原因——没有自制力。

平心而论,大多数时候我也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就好比明明我在这个寒假开始时给自己定下了如此多的目标:除了完成申请季的工作之外还要减肥,学化妆,练英语口语……刚刚放假时也只觉得时间过得很慢,这些事都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放假的第一天我也还是挺有效率的。结果过了不到一个星期,我就自行把自己的生活从备战考试周的状态调整到了放假状态。每天总要十点十一点才能艰难地从床上爬起来,然后吃完饭又抱着手机躺回了床上。

再仔细一思忖,这么些年哪个假期过得不相似?从前还有寒暑假作业时,刚放假时总是斗志昂扬,只觉得这作业不仅能提前做完,还能趁着假期查漏补缺,开学考试把名次再往前提一提。结果几天过去开启假期模式,一天能有12个小时躺在床上,直到开学前一周,才发现连作业都快写不完了。

                          4/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亦相同,这没有自制力的毛病整整19年都没改过来。我时常也在想,到底怎么能改变一下这个阻挡我进步的绊脚石,思来想去,对于像我这种从小就没什么自制力的人而言,似乎只有一个办法:让周围的环境推我一把。

换言之,我们要做的是“没有艰苦的环境,也要给自己创造艰苦的环境”。有时候在安逸的生活中多折腾出点儿事儿来,自然就有个环境逼的我们不得不去努力了。就好比学校的生活太安逸,有的同学们就会选择修一门双学位,用周末的满课和考试周多出的几门考试压力逼得自己去过不安逸的生活;而我觉得学校生活太安逸,我则选择出国这条路,逼得自己把两个假期投入托福的备考,用绩点的硬性指标逼得自己在这上个学期不敢懈怠。

你总是三分钟热度,你逼迫不了自己去变得优秀,那就多折腾折腾,让现实环境逼你自己一把。你想练习英语口语却半途而废?先去报名一个演讲比赛。你想健身减肥却总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马上把你的减肥目标昭告天下,每周把你的减肥情况也昭告天下,不想受人嘲笑你自然就去减肥了。(嗯对这就是我目前在做的事情)。

不想在新的一年内依旧三分钟热度的你,行动起来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是想设计一款2D/2.5D的射击游戏,但是想要让射击游戏在2D上优秀的表现出来还是有很大的难度,所...
    何知晓阅读 498评论 1 2
  • 如果让白居易来简书写作,他一定会说三个字。 哪三个字? 白居易会说:“我很忙,天天忙着在简书上写诗。我不能辜负了简...
    文泉杰阅读 3,319评论 59 128
  • 晚上读了毕淑敏的散文《造心》和《面具后面的脸》,感叹作者的智慧及对生命的思考。 造心是一项艰难漫...
    利利lili阅读 318评论 1 10
  • 现在是2016年4月1日早上5点,外面还是一片黑,一轮弯月挂在天边,散发着朦胧光晕,熟悉的风景向我展示出她的另一面...
    blue不惧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