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金玉良然

晨起七点多,云越集越厚重,越压越低,以至落在大树顶上压得树身颤巍巍的。周围的空气好像凝固了似的。

随着几颗大雨点狠狠地摔在地上,一阵凉风掠过,大树摇晃了几下,"哗哗…"如注的雨水带着众人久久期盼,带着久违了的清爽,普天盖地滂沱而来。

肆虐了半个月的高温热浪顷刻间被淹息殆尽。农家如释重负,大地变了苍颜。

田间的禾苗慢慢的挺起旱弯了的腰杆。片片叶子舒展开了卷曲的身姿,雨水不停地从叶面上流落下去,宛若滴滴激动的幸福泪水。微风吹来,禾苗轻轻摇曳,似含情脉脉,喜不自胜。

园子里的"花姐姐们"由雨水洗礼得越发娇媚鲜艳。你瞧那四季梅,花红叶绿,沐雨绽放。

四季梅,顾名思义,一年花开不败。它集美与勤于一身,堪称花世界里"劳动模范"。它比富贵的杜丹,娇艳的芍药,圣洁的芙蓉,不惧风寒的腊梅稍显逊色,却能独树一帜,以勤奋价廉称奇。

四季梅花朵端正秀丽,瓣呈五角星状,倘若弄一朵放到帽子前,就是一顶特制的军帽,举手敬上一个军礼,那才叫帅呆呢。

前些日子,天干物燥,大气湿度低于20%,每当中午时分,四季梅花的边沿往上微微卷起,露出背面的白色,恰似为"五角星"镶嵌了一条银边,展现出一种别样的高雅之美。

雨越下越大,地垅间已经汇成溪长细流,沉甸甸的大雨点落到水面上激起水花四溅。人们心里仿佛也荡起了无数喜悦涟漪。

这时,奶奶焚香酹酒,双目微瞌,合手作揖。嘴里念念有词,她是在感恩上苍的恩典。爷爷摸着大秃脑瓜乐得合不拢嘴:"这下的可是金豆子,玉珠子呀"!爸爸抚摸着儿子小脑瓜得意洋洋地说:"下的是时间,是金钱!"

儿子头摇得拨郎鼓一般,小嘴一噘:"你们就知道金钱,我看呀,外面下的是一家人的团圆饭。他是肚子饿了。

这时妈妈已摆好了一桌子饭菜,还特意拿来了酒和饮料。儿子见状跳起来了:"来哟,过节规格的家宴"。是呀,这次酣畅淋漓的降雨在农民心里的分量比过节重要得多。

"这场雨多亏了老天爷呀,这回总算把水龙给差派过来了"。奶奶边吃饭边叨咕。爷爷妇唱夫随不停地跟着点头。孙子突然把饮料罐放到桌子上,像老师给学生讲课一样郑重其事地说:奶奶你再不要讲迷信那一套了,什么旱龙水龙的,那都是千百年来人们自由想象。你看看央视的天气预报节目是怎么说的,这一阶段旱情主要是副热带高压控制造成的。副高所到之处高温无雨,它的一入周边是降雨带。副高就好比是一条旱龙,它的身边就是水龙。这是自然现象。我们应该学习科学讲究科学。说完还做了个鬼脸。"哎,小子你行呵,懂得不少道道了。那你说中央准备如何整治这个副热带高压"。爷爷用挑逗的眼神瞅着孙子发出提问。孙子沉吟片刻,然后仰起头挺起胸自信满满地大声说:中央现在还没有做出决定,世界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不过我相信我们通过不断努力,一定会对副热带高压有所掌控,不信等着瞧!他的大胆陈词惊得四位长辈目瞪口呆。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童言无忌啊。没准这孩子真能在天文学上做出什么大贡献呢。一家大人不约而同为孩子鼓起掌来。

屋外,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只是没有了刚来时的猛烈了。它在收敛,是要将自己的全部能量贡献给亏欠已久的旱田。乌云缓缓离去,只有少许花云还在空中游荡,天色敞亮了许多。这时憋屈坏了的家养禽畜蠢蠢而动。雨的到来最得意忘形的莫过于鸭鹅,它们三五成群撒着欢儿在雨水中戏嬉游耍,翻着花样做出各种优美的姿态。那又硬又扁的长嘴巴伸进浠泥里不停抽插,好像想吃完所有的虫蛹蚯蚓之类美食。一群公鸡母鸡却只能在一旁眼巴巴地白瞅着,它们可不喜欢这样的天气。各类鸟儿如约般地飞上云天,一霎斜刺直上,忽而俯冲而下。在这无边无际的大舞台上尽情展翅表演精彩绝技。云散尽了,太阳的炽烈光辉照耀在水汪汪田野上,发出泽泽亮光。

过了大约一刻钟的功夫热浪又杀了回来。这一次的热没了干燥携来了潮湿,越发闷得心里难受。社会对生活要求标准越来越高,人们的欲望是永远没法完全满足的。此时又有人在大呼小叫,开始埋怨潮湿闷热了。冬冷夏热是大自然的不变法则。我们应该顺其自然,努力去改变自然环境那些对人类不利部分,享受其无比雄厚的无私馈赠。

大自然永远是幸福美好的,可歌可泣的!

                            2019年7月2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到中年,不如狗,这句话听起来很刺耳,却是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每个35岁年龄段的职场人,都会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
    CBE教育联盟阅读 230评论 0 0
  • 上午坐135路,前门拥挤,便从后门上了车。一同后门上车有几个人,在我后面的似乎有一对父子,上车后一直在说着话。没有...
    一叶一家阅读 17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