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常见病因和防治措施

糖尿病的常见病因和防治措施

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已取代印度,成为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到1.5亿人次,因此,糖尿病的预防和防治迫在眉急。兴科生物小编为你详细讲解糖尿病的常见病因和防治措施。

一.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

二.糖尿病早期常见六大症状

1.口舌干燥

口渴,是糖尿病初期症状的典型表现。一般平时不怎么喝水的人,现在突然间水杯不离手,这时就要当心,有可能就是糖尿病初期症状的表现了。

2.时常饥饿

饥饿感是初期糖尿病患者的一大症状,而且这种症状会一直伴随糖尿病患者。当一个正常人突然表现出食欲大增,并且喜好吃甜食时,我们就要留意,赶紧去医院确诊是不是患有糖尿病?

3.皮肤抵抗力减弱

糖尿病初期症状的另一个表现,就是在初期开始,就会出现皮肤抵抗力的减弱。冬天特别容易出现冻疮,平时皮肤经常发痒,皮肤上出现伤口之后,糖尿病患者也不容易愈合。

4.餐后低血糖

糖尿病早期由于胰岛素分泌过程缓慢,当达到胰岛素分泌达高峰时,餐后血糖高峰已过,因此可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如果在两餐中间的时间,经常发生头晕、心慌等低血糖症状时,需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5.肢端麻木

4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手足麻木,肢端感觉减退或消失;有些人会感觉走路时就像踏在棉花上一样。当出现此种原因不明的肢端麻木时,不能忽视了检查血糖及尿糖的情况。

6.精神萎靡

和许多其他疾病的初期症状一样,糖尿病早期症状也包括精神萎靡这一项。其症状表现基本就是,没有精神做任何事情,经常喊累,总是想睡。有时候糖尿病初期患者连走个路,上个楼都觉得没力气。

.糖尿病的病因

1.遗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

【注】: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主要是体内胰岛素不足,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特别是更年期,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最终都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2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主要是胰岛素的作用效果较差,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可以通过某些口服药物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严重的也需要胰岛素治疗。

2.肥胖

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发2型糖尿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其机理主要在于肥胖者本身存在着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可以使胰岛素与其受体的亲和力降低,导致胰岛素作用受阻,引发胰岛素抵抗。

3.不合理饮食

进入21世纪,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物选择也丰富了,由于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导致人们机体营养过剩,内分泌功能失调,严重的就会诱发糖尿病。

4.缺乏锻炼

由于社会的高速发展,很多行业都要加班加点,一天下来根本就没时间去锻炼,除了工作,吃饭就是睡觉。长期不锻炼,营养过剩,不仅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还会减慢细胞内葡萄糖的转运,降低肌肉葡萄糖的氧化和利用率,以及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从而引发糖尿病。

5.压力大,情绪跌宕起伏

研究发现,不良的精神刺激可以严重扰乱机体的内分泌功能,由此,情绪和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如今,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剧烈,若当事人缺乏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则很容易因内分泌功能失调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6.病毒感染

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后发病的。

.如何预防糖尿病?

1.通过运动和饮食来实现减肥,特别要关注腹部脂肪,因为腹部减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

2.控制高血压,这与糖尿病病情发展密切相关。

3.定期作血糖检查:有肥胖或超重、血压与血脂有点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风险者,30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这样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发展成为糖尿病。

4.平常多泡罗小果罗汉果青钱柳叶茶

青钱柳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也是糖尿病的天然克星,主要的功效就是调节血糖,它能修复人体内受损的胰岛细胞,改善人体糖代谢系统。

研究表明,罗汉果中甜甙的甜度虽是蔗糖的300倍,但其含热量为零,罗汉果中的糖分不会分解消化成单糖,所以不会造成人体血糖上升,而且罗汉果中的皂苷对血糖有调节作用,所以说罗汉果对于糖尿病有明显的辅助治疗功效。

经过科学配比而成的罗小果罗汉果青钱柳叶茶是一款非常适合糖尿病人喝的茶饮,既满足了想吃甜的欲望,又能抑制高血糖。

5.多吃水果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含糖高,食用后影响血糖稳定,会加重病情,这是错误的认识。其实,新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糖尿病病人防止动脉硬化、视网膜病变、便秘等有一定好处,所以糖尿病人不要一概排斥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适当吃以下5种水果:

1.猕猴桃

猕猴桃的糖和脂肪含量较低,又是高纤维食物,对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有较好的效果。猕猴桃中丰富的糖醇类物质肌醇能调节糖代谢,从而降低血糖。

2.苹果

苹果中的果胶及可溶性纤维能够减少血糖含量,调节血糖水平,维持血糖稳定。经常吃苹果,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能保持大便通畅,不易便秘。

3.橙子

橙子具有治疗热病伤津、身热汗出、口干舌燥、咳嗽痰喘、纳呆脘闷、酒醉口渴等症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一些,不会造成血糖的升高对身体也比较好。

4.柚子

柚子含有丰富的铬元素,其中有类似胰岛素降糖作用的成分,能调节血糖,还具有减重作用。对于有高血脂症、心血管病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柚子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5.蓝莓

蓝莓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而花青素有一定的降糖效果,可以预防糖尿病,经常吃蓝莓的人比那些不吃蓝莓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要低23%左右。

本文首发于今日头条:http://www.toutiao.com/m1554835433226242/,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