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之境,人欲之光——浅谈永生

“天理即人欲。”——王阳明

有人说,永生是酷刑,我不置可否。

他们说,孑然一身的永生之境是自我的毁灭。但面对浩淼的宇宙大地,为什么我们不能相信,恰恰是永生,才赋予了我们在迷途中的点点星光呢?

当我们永生之后,我们便不再会在我们的生活中曳尾于涂、苟且偷生。

正是永生,让我们的生活最原始最基本的定律发生了改变,这个定律叫做——时间有限,人生苦短。我们回溯历史时,我们就会发现,正是由于时代的限制,每个时代的人有每个时代的活法,时间的多少也直接对应于人生的质量。

原始人类平均只有二十岁的寿命,他们甚至没有时间谈情说爱,仅仅是交配、产子、生存就已经够难了。正因如此,他们的生活在我们看来是野蛮、粗鲁的。究其原因,不过是刚刚绽放就要凋零的原因罢了。即使到了清朝末期或者民国初的时候,人的寿命也不过三四十岁,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人类即使可以走在追求自我实现的道路上,也还是逃不出生育的牢笼。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古代女子读书那么困难?很简单,因为生产力不发达——在古代女子十三四岁就要结婚,十四五岁就要生子,哪来的时间读书啊。

但是如果我们生活在现在的世界上情况似乎也不一样了,我们有着七十岁的平均寿命,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拥有比古代人更充沛的时间,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于修身养性、治国安天下。某种意义上说,这也就是时间所能赋予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

相应的,如果我们把时间这条线段拉得无限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永生”,那么它所对应的东西又会不那么一样。当人类变得永生的时候,时间会成为一个维度,同样的,金钱作为一样衡量有限生命内的物质也会相应消失。也就是说,当人类得到永生,我们不会再为金钱与利益而活,这也就意味着人类会摒弃商品社会下所对应且特有的被污浊的个性。听起来很跳跃是么?其实很简单——“老子死都拦不住了还在乎钱么?”

没有了货币作为衡量一个人的量度,也就意味着人类进入了一个按需分配的新时代。你一定不会相信是么?究其原因,就是在于衡量一个人的尺度因为时间的维度化变得更加多元,从“有房有车有存款”变成了创造价值、取得成就。因为货币的存在,所有的职业被打上了标签明码标价,全世界最聪明的人抛弃基础科学奔向华尔街,有追求有想法的创作者变成了在办公室里写提案的乙方,热爱体育的孩子为了所谓衣食无忧的生活放弃足球。

当“人类”永生之后,所有人都不需要为了利益去苟且偷生,每个人都能去选择最适合自己、最适合家庭、最适合人类的职业。这也就意味着,时间维度化金钱数字化之后,人类长久以来被自己压抑的想象力、创造力将得到释放,人类的生产力将会有极大的飞跃。如果说信息时代对应着第三次工业革命,那么当全人类奔向永生的时候,第四次工业革命便会到来——机器生产机器,人类从繁重的生产工作中解脱,创造成为人类在永生之后的第一要务。

的确,我们可以看到,在人类集体奔向永生之后,宏观方向上,人类在生产力上迈出了一大步,但是也有人说,永生在生产力之外的方向上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美好。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在于,我们能不能跳出我们这些“活不到百岁”的凡人的眼光与视界。首先,我们会得到两个简单的公设——“时间维度化”、“金钱无用化”,同时也会得到一个推论——“生产力极度发达使得人类从生产工作中解脱”。事实上,这也就决定了为什么永生不是酷刑。简单来说,以上的公设与推论决定了米兰昆德拉口中的“生活在别处”成为了无限可能。

“永生”二字很简单,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都会写,但是某种程度上“永生”二字又不那么简单,书法家把“永”字作为评判的标记,提出了“永字八法”的评价标准。同样的,永生所对应的事物又何尝不是呢?

诚然,如果在同一个地方看过太阳看了几千万次听起来的确是种悲哀,但是如果这几千万次是在几千万个地方所感受的呢?如果在同一座花圃中看过世界上最美妙的成千上万种花卉听起来的确是种悲哀,但是如果能够把花朵带到宇宙深处呢?如果在同一座城市和同一群朋友吃了成百上千串烤腰子听起来的确是种悲哀,但是如果能够在世界各地背包前行把酒言欢呢?因为永生,人类,无需忍受长久的过着同一种生活,无需忍受长久的生活在一个地方,无需忍受长久的和同一批人生活在一起。

某种意义上说,人类唯有在永生的环境下,才能活出人的骄傲——一撇一捺,大写的人字很简单。究其根本,就是天性的释放。过想过的生活,做想做的事,睡想睡的人将不再是少数派的权利,而是全地球七十亿人每个人所能拥有的权利。

人的骄傲,是天性的释放,总结起来,就是做你想做的一切事情——听起来很奇怪是么,你可能想对我说的是“尼玛为了人性连法律都不要了?”。不好意思,当人类社会进化到一定程度,生产力达到极大地满足的时候,法律将完完全全的消失。理由同样很简单,金钱变成了虚无毫无意义的数字,社交不再局限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星球,甚至于一个星系。烧杀抢掠这样存在于生产力低下的违法犯罪不复存在,贪污腐败这样的行径失去了意义。抛去桎梏,人类就这样得到了生命与天性的永恒。

人的骄傲,是享受不同的人生。喜欢足球,那就在绿茵场上飞奔二十年,不用思考怎么才能打到职业联赛。喜欢生物,那就在实验室游走二十年,不用反驳知乎上对于生物的误解。喜欢哲学,那就在图书馆中浸泡二十年,不用感叹是自己还是他人是虚无。无所谓宇宙的生存亦或是死亡,茫茫宇宙,唯我独尊,只我与世界可长存。

人的骄傲,是拥抱不同的价值取向。崇尚格物致知,没有问题,看天三十年,看地三十年,看水三十年,看林三十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也不过如此。重要的是,在格物致知的过程中,我与宇宙皆永恒,探索时间与宇宙的尽头,岂不快哉?崇尚虚无主义,没有问题,追求痛苦,追求古朴,追求与世界万物融为一体。瓦尔登湖畔的自由之帆也不过如此。重要的是,在虚无缥缈的过程中,我即是宇宙,宇宙即我,永恒便是大同,此生无悔。

诚然,在整个社会或者单一的个体的环境下,永生看起来没有多少问题。但是同样的,在一些知友以及其他的关于永生的探讨之中,情感问题也就成了批判永生的重点——永生直接导致情感失效,也就是说因为永生,亲情、爱情、友情变得不值一提。的确,他们对应的详细的论证没有多少漏洞,但是问题在于,永生之后,我们早就已经没有必要纠结于有限的人际关系、圈子、状态。也就是说,在永生的大环境下,忠贞不二这样的界定有限生命里的感情量度将失去意义——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的伴侣,无论年龄,无论性别,无论长相,无论国籍与人种。同样,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选择与伴侣交往、生活的长度。某种意义上说,这意味着每个人的感情生活变得多元化——本以为会在时间变长而淡薄的感情在数量上得到了弥补,移情别恋、水性杨花不再成为感情的杀手。同样的,在世俗化的判断情感的维度消失之后,人类不用经受由于世俗而放弃感情之痛。感情无关其他,唯有爱贯穿始终,难道不是人类穷尽一生所要追求的东西么?

说了这么多,看起来还是没有解决最关键的问题,即为乏味。但恰恰相反,正是永生,才能让人类摆脱乏味拥抱彩虹。在一个文明的社会,一夫一妻制是世界的主流,也就是说,在合理而又合法的情况下,你只能同时睡一个,要么是小背篓红辣椒,要么就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即使是长者,也不能越过这样的铁律。

然而如果是永生呢?今天喜欢汤唯那就追汤唯,明天喜欢杨幂就睡杨幂,过了几天又觉得范冰冰不错,睡啊!没错,因为永生的存在,人类可以选择追求不同种类的美好,七十亿人对应的也就是七十亿种美好,尝试每一种不同美好不再是幻想——时间还长着呢,睡啊!

这也就是永生所能赋予我们的,最高级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上有很多事,都是有缘分的,可能缘分到了的时候,上一秒不认识的陌生人,在下一秒便成了知己,至于我们便是这样。 ...
    金小夭阅读 424评论 0 2
  • 1. 老公参加公司活动,发了小小的纪念品,一个强光手电,拿回家以后儿子如获至宝,拿着不放,要当做玩具来玩,老公说,...
    北方的橙子阅读 520评论 1 3
  • 春天像条黑色的毛毛虫 怕它动,又盼它动 蠢蠢于心,然后 似乎梦见石头也开始发芽 煤块上长出绿色的叶子 山川伸了个懒...
    浮阿屠阅读 162评论 0 0
  • 小编刚刚加入一家公司,规模200人左右,在培训部担任培训主任一职,直属上司是培训经理,公司架构属于直线职能型组织,...
    师匠堂阅读 2,9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