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灵魂来做伴侣,是不是更具有想象力?

挂着火红柿子的小山村,有着自然最朴素的红火的美丽

在一个冬日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忙完工作,吃完午饭,像往常一样点开了我的手机屏,照例是先看看朋友圈的信息,因为这里面有我关心着的人与关心着的事。

这种关心其实离对方真正的生活很远,你关心着仿佛就觉得离自己好像也没那么远。你不关心,对方真的就离得很远,甚至消失不见。这是一种莫名的情绪。这种情绪有时候来得那样无可名状,有时候来得又是那样生动惊喜。

朋友圈里各种微商的消息真的有些泛滥成灾,但因为都是熟悉与被熟悉的人,我姑且都当作是朋友的一种友好推送,提供的东西也真心是好东西,所以看到这样的一直叫人“卖卖卖”的消息也不会觉着特别反感,直接踢掉这个朋友,真不是我愿意的作为,所以干脆就将就着。我琢磨着,微商至少也提供了一种活跃的商业信息。

在我的指尖滑到一位朋友分享的《你的灵魂伴侣是谁?》的这篇文章标题的时候,我终于停顿了下来,点开文章认真地看了起来。我发现文章探讨的问题很有意思,探讨的是两个人真正在一起应该达到怎样的心灵契合,我的感想于是就沸腾了。

我想着,让灵魂来做伴侣,是不是比现实更具有想象力呢?我试着遁入自己的心灵深处去找寻这个答案,但终于没能如愿,因为下午还要继续忙工作。灵魂,应该是人真正安静下来的时候,才可以贴近与面对的吧?我只好将文章点进收藏夹,再次踏进现实,将自己波动的思绪不经意地埋伏起来。

【1】

农家小院的房子的走廊上挂着的一串串火红的柿子,真的很红红火火

当我终于忙完白天的工作,到了晚上一个人安静下来的时候,我试着大胆地迈向自己的灵魂深处,探究一番其中的道理,关于灵魂及伴侣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美妙关系?我希望这样的思考虽然是纯个人的,但不是玄而又玄的,无关紧要的,而是迈向了实际而开阔的人生领地。

灵魂,是一个意识的东西,而意识是物质之上的物质。现代科学已经表明,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意识已经被证明是一种物质,可以通过大脑有效地连接并控制机器。意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是一种超物质。而当灵魂和爱情连接起来的时候,是不是隐藏着更深刻的含义?

我再次点开此文,找到“灵魂伴侣”这样一句我最认可的表述:”灵魂伴侣,从来不是看到你的能力、才气、金钱、地位、成就而爱上你,也不是因为你的美貌、贤良、温柔,都不是,而是因为看到你的独特和唯一,并愿意陪伴你,保护你,支持你的独特和唯一得以施展。”

准确地说,这不是一个定义,而是一种描述。我以为,这个描述至少包含了一定的真义。对这个描述的简单理解就两个关键词:“独特与唯一”。那么,独特与唯一,是不是人身上最宝贵、最难得的东西?怎样保持独特与唯一?我们是不是愿意小心地去呵护这样的独特与唯一?我们有没有被世俗所羁绊、被灵魂所缠绕?回答好这些问题,对于探索并找到所谓的”灵魂伴侣“,都很重要。

【2】

透过古村的墙角去看一串串柿子挂着的红火,心里就觉着特别地暖意

对于人来讲,从来都是孤独的。人如果不能正确地面对孤独,那么终将碌碌无为,更谈不上找到什么“灵魂伴侣”了。人要找伴侣,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孤独。孤独的人也绝不是可耻的人,很有可能是一个灵魂典雅、高尚的人。能够享受孤独的人,应该是一个心灵繁华卓绝的人,有着自己凝塑的独特魂魄。人也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能走进灵魂深锁的幽谷,直入谷底。

从字面来看,灵魂这个词所有的含义都凝结在一个“魂”字上,仔细琢磨一下,“魂”字为什么是云字旁边立着一个“鬼”呢?我以为,人就是现世的鬼,魂则是天上的星。魂是天上的星,有一种特别浪漫而独特的说法,那就是说,地球上的人死了以后,灵魂就升天了,灵魂升天了就化作了天上的星星,地上死了多少人,天上就有多少颗星星,彼此呼应。到了晴空的夜晚,星星眨着眼睛亮晶晶,如果地上有个人看到了并感受到了这颗星星的亮度和美意,那么这个人就是这个世上最幸福的人。由此,我就可以这样浪漫主义地理解,我们现世的作为,天上的星星其实都在看着,所以我们才要“仰望星空”、“敬畏星空”,这一切其实都是为了找到夜空中那颗最亮的与自己对应的星,这颗星其实就是自己的灵魂,是飞上了天在夜空里能够发出闪亮光芒的那颗星。

这样就好理解了,魂为什么在云旁边立着一个“鬼”。鬼,是人想象的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鬼,是见不了光的。鬼与人对应起来,鬼能白日见光就是人,人见不了光就会变成鬼。而魂集中在人身上,只要心是澄明清澈的,善于从自然中哪怕是一朵云上汲取人生智慧,心灵就会润泽饱满,充满灵气,富有灵感,人就能够思维灵敏,灵光乍现,行为灵动,人的灵魂因此就是具象的、立体的、精神的、自由的、独特而唯一的。

反之,则全然不是,就像鬼的面目(鬼其实没有面目)是可怕而模糊的,再青面獠牙、狰狞恐怖,也只能吓吓人,绝无灵可言,更谈不上有魂!鬼因为没有面目才令人可怕,鬼一旦有面目就不吓人,所以鬼怕照镜子,如果看到镜子中自己所谓的面目,就会灰飞烟灭。鬼也是见不得光的,见了光就会死掉。人是有灵魂的,人是有清晰的面目的,灵魂则是雕塑这张面目的工匠,塑造着自己也在被人塑造着,但是无论怎样雕塑,最重要的就是要认可并保持自己的独特与唯一。如果失去了这份独特与唯一,那么灵魂就像是一个游荡在荒凉坟地里的流浪者,遇见的只能是没有灵魂、没有面目的可怕的鬼,绝不会找到与自己有着高度心灵契合、彼此相帮相衬的伴侣。

【3】

这对情侣柿子,是不是也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红火的爱情象征呢?

“伴侣”,从词面上理解,“伴”字是人字旁一个半字,合起来就是陪伴、伴随的意思。“侣”字是人字旁两张叠起来的口,合起来是侣伴、侣行的意思。“伴侣”两个字,无论是拆开来还是合起来都只有一个意思,就是一个人和另一个人在一起,做伴。

人和人在一起,做个伴是简单的,两个人在一起总比一个人自己过来得热闹些,少了些孤独。但是做个伴,如果没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追求,弄不好就会散伙,做不了伴,更谈不上陪。做个伴,做好伴,从终极意义上理解就是要让灵魂一起做伴,而让灵魂做伴,是极不容易的。惟有交出自己的真心,才能得到对方的真心;惟有塑造自己的灵魂,才能点亮自己的心灯,照亮对方的灵魂,达到心心相印,最终看到彼此陪伴长久的真实心意。

否则,人连鬼都不是,鬼,虽然没有面目与灵魂,总还可以出来吓吓人。鬼,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其实就是人死去的灵魂!我记得在俄国作家果戈里写的《死灵魂》这篇著作里,已经将死灵魂怎样地活在现实里,又在那个充满恶臭的社会里被一群噬血的“魔鬼”压榨着、剥削着的冷酷现实描绘得淋漓精致,活着的灵魂已经受到了非人的煎熬,死去的灵魂依然在被出卖,果戈里对死灵魂的认识与刻画可以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与果戈里笔下的那个时代的无比悲催的死灵魂作比较,当代人的灵魂当然不会受到压榨与剥削,但灵魂问题从古自今一直困扰着人类,当代人所要面对的主要还是自己,是自己被世俗纷扰包裹着的那颗迷离的心,找到灵魂的伴侣,求得灵魂的安然,为的是寻找一片安静、一份宁静、一种获得感、一种存在感、一种幸福感。

只是人有时候会空悲切,人要做人已经很不容易,人要做鬼,有时候看起来也不简单。灵魂,死去了,可能还活着。灵魂,活着的,或许早已经不在。因此,陪伴着的就是最好的。这种陪伴未必是两个人,有时候只有一个人,当代的许多独身主义者就是这么想的,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者这样的信念,你能说这样的人就没有伴侣?这样的人伴着的就是自己的灵魂。

因此,回答“你的灵魂伴侣是谁?”这个问题,要从两个层面去理解,对两个人而言,就是彼此的毫无保留的坦诚支持与心灵的高度的契合。对于一个人而言,就是在盛大的孤独面前始终保持着心灵的高贵的卓尔不群。

【4】

柿子红在冬日枝头的成熟,是对自然的美好灵魂的热烈呼应

人,从一出生就走在迈向腐朽的路上。人的躯体与思想每天都在与孤独、腐朽与死亡作着幸苦的抗争。人生,不过是一个渐渐消亡的过程,腐朽变质的过程世上没有一个人可以阻挡与挽留。要让这具日益腐败的躯体充满光彩,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找到一个支柱,找到属于自己的灵魂的支撑,从而才能够让自己坚强地挺立起来,让生活和生命变得富有意义。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这个挺立着的灵魂绝不是死的灵魂,而是活的灵魂。这个人生的伴侣也绝不是死的伴侣,而是活的伴侣,是精神的、灵动的、充满光彩的、彼此衬托的、互相辉映的两个活生生的人。正如汪峰在《光明》这首歌中所唱的那样:“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也正如臧克家在著名的《有的人》这首诗中所描绘的那样:“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们不希望活在现实里,却已经死在理想中。我们更不希望明明有着自己独特而唯一的活的灵魂,却变成一个面目不清毫无生气令人惧怕的死的鬼魂。

灵魂,需要用自己全部的努力赋予其独特而美好的光彩意义,绝不是人云亦云的、趋炎附势的、随波逐流的、碌碌无为的。在人这一生中,无论处在哪个阶段,如果你有幸找到了活着的那个灵魂伴侣,这个灵魂给予了你的灵魂更加光彩夺目的色彩,那么你就该为自己好好地庆祝一番,庆祝自己不是一个现世的没有面目没有灵魂的鬼,而是一个活着的保持着对自己的独特与唯一相当尊重甚至敬仰的人。

好好对待自己的灵魂以及将灵魂托付给你的那一个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软平台的软件开发系统中,有着一套自己的约定规则。熟悉.net开发的都会对异常处理不陌生,现阶段的各种编程语言中,...
    normandy阅读 1,289评论 0 1
  • 很多时候,你会坐上这么一列车,这列车上的人大多年龄都跟你差不多,你很快就找到自己的位置。慢慢的你开始与周边的人熟...
    随灬阅读 210评论 0 0
  • 乔娇花娇醉嫣然, 英姿飒爽却含羞。 杰女盼君归顾里, 我愿一生长相守。 爱意盈满花香流, 你我相知情万秋。 大家帮...
    微笑如沐春风阅读 5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