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情商高的人?

作为一个社会人,学会说话是何等地重要。你不会说话,人人都与你为敌;你学会说话,别人会觉得很舒服,人人都会来帮助你。上学,你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走入社会,请你也学着走出自己的世界,用大人的方式与人沟通。

工作中百分之八十的不开心都是与人的关系没处理好,我们真的有必要停下来,学一学怎么说话。

怎么做一个情商高的人呢?

说话时有一个原则:投其所好,儆其所恶。

之前给朋友买了一杯梨汁,可是他就是不喝。也许你会说:“快喝了吧,我都给你买了,不喝就浪费了。”他也许会喝,但是他也不会觉得你对他好,相反,他觉得你在命令他。如果你换一种方式:“你平时工作是跟人打交道的,特别费嗓子。梨汁对嗓子特别好,我特意买给你的。”这样的方式会不会好很多?

你不想让男朋友乱花钱,想要一起攒钱买房。你跟他说:“你以后别乱花钱了,我们要准备买房子了。”你的男朋友可能以为你在命令他。如果你换一种方式呢?首先想一想男朋友最想要什么?如果是车,你可以这么说:“我们平时省一点,一起攒钱给你买辆车怎么样呢?”这么说是不是会好很多呢?

要想好对方的需求是什么,投其所好。

“儆其所恶”又该怎么理解呢?

平时在学校带孩子,10个娃一疯玩起来,又吵又闹,又蹦又跳,完全hold不住,跟他们说:“不要再闹了,这样很危险!”发现没人听,后来我换了一种方式:“你们知道你们这样乱蹦乱跳有多危险吗?你们会撞到旁边的台阶,你们需要去医院。去医院多可怕你们知道吗?你们要打针、输液,特别疼!”瞬间,娃们都安静了。

在说话时,不要去命令别人,想要对方做什么,就琢磨对方想要什么,告诉对方按照你说的做,就会带来他想要的东西。不想要对方做什么,就说如果那么做,会带来什么伤害。

如果别人做错了事情,要说出来或者指责对方吗?大部分情况答案都是不要。如果别人做错了事,影响到你的工作呢?你可以换一种方式委婉地提出来。

你可以不带任何负面情绪,以开玩笑的方式,甚至稍微夸张的表情演出来。如果你演出来,对方笑了,说明你成功了。

我有个同事,叫amy,她的情商很高。有一次一个家长怒冲冲地过来找她,说孩子通过watch手表打电话给妈妈,说自己在学校被欺负了。Amy赶紧进班了解情况。原来是tommy看到elsa拿一个彩色的小瓶子,很想要就过去抢,抢的过程中瓶子掉在了地上,elsa动手打了tommy.然后打电话给妈妈说有人欺负她。

妈妈了解了真相后,在我们面前对孩子一顿指责,孩子被吓哭了。然后回过来又冲我们喊:“你们连孩子都看不好,还开什么学校!”

amy说:“刚才您教育孩子的方式真的把孩子吓坏了。您的心情我可以理解,我自己也是一位妈妈,也和您有同样的经历,”接着amy就开始“演”了:“有一次我女儿把别人咬了,回家以后孩子爸爸跟我说了这个事情,我问女儿:你今天跟小朋友相处好吗?孩子说好呀。”amy一边说一边学着自己女儿的样子,又害怕又不敢说真相,学得特别像,家长在旁边,原本愤怒的情绪缓和下来,竟然还笑了。amy接着说:“这要是放在以前,我肯定对她一顿指责,可是既然她已经知道自己犯错了,为什么不选择原谅她一次呢?其实孩子在犯错时,会开启防御机制,如果说出真相会被妈妈骂一顿,当然说谎会让自己更安全。就像刚才您对她一顿骂,我都很紧张,更别说孩子了。您的情绪有5份愤怒,孩子感受到的就是15分的恐惧!

最终amy化解了整个冲突。其实我们非常清楚是这个家长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因为elsa平时在学校经常骂班里的同学,她自己也说爸爸妈妈在家天天吵架。孩子是一张白纸,很多东西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但是我们又不能在家长发怒时,用同样的愤怒回过去。amy说话的方式就很机智,她以一种不带任何负面情绪,以开玩笑的方式,甚至稍微夸张的表情演了出来。家长看到后开始笑了,说明她能够接受这种方式,家长表示会尝试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

每个人不喜欢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当对方犯错时,我们可以尝试着把这样的错误投射到第三个人身上或者自己身上,然后用有趣的方式演出来,让对方自己去看自己的影子,如果他足够聪明,他会明白你的意思,如果他不懂,你也不用惹怒他,他会在自己的阶层,停滞不前,早晚会被淘汰。

从今天起,学着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做一个高情商的社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不知咋滴,最近这段时间我越喝酒精神就越好,今晚连续喝了三场酒,喝完之后已经是凌晨两点过。回到住所,按照常理,...
    肖先生肖军阅读 638评论 9 12
  • 一缕情丝缠,蒲草涅石磐。 梦中见几番,最是相思难。
    姑娘不含蓄阅读 101评论 2 0
  • 临进9月l日,忽然得知孩子现任的幼儿园带班老师辞职了,去了另一所幼儿园当园长了。我和孩子他妈感到惋惜,为孩子失去了...
    墨纸黑白D阅读 658评论 0 0
  • 邻居一小孩刚满两岁,可爱至极。 这天犯了一小错误,旁边小姐姐提醒道:“你还不快向婆婆承认错...
    亦为阅读 3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