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致敬并不完美的中年父亲们

猫姐姐

父亲今年51岁了。

好像是一瞬间,他就变成了一个中年老头儿,高高的,瘦瘦的,两鬓发白,说话时眼神躲闪,时不时地抿下嘴唇,看着他干瘦的背影,心里酸酸的。

他是60年代的那一辈儿人,年轻时就来到北京。工作的单位从天安门附近到北海公园再到南三环,一直到南六环。他有时一脸骄傲的说自己见证了北京荒地野地变高楼的时代,说那时买了年票,天天早起去北海公园晨练,甚是欢喜。随着工厂不断的外迁,父亲去年被“逐出”了北京,随着工厂到了一片荒凉并散发着化学品味道的省际郊外。去那里的路窄小而颠簸,买日用品需要开车去附近的镇上。“被逐出”的悲哀,漂了那么多年,却依然不得不走向城市的边缘,仿佛几十年的努力被生活蔑视了。

父亲放弃了工作了近20多年的工厂,舍弃了安稳的工作,买了辆车开始做货车司机。没有细问过为何,父亲沉默寡言,姑姑说父亲太倔强,不听劝。

我想除去经济上的压力之外,或许是对北京的留恋,这座熙熙攘攘的城市毕竟有他大半辈子的人生回忆,不愿意离开,也再也离开不了了,“从本质意义上,我们都是即失去家乡,又永远没有办法抵达远方的人。”北京就是他的第二个故乡,尽管被疏离。那时,他还年轻,在夜晚的天安门前拍照,在竹林中穿着格子衬衫和牛仔练气功;站在长城的城墙上露出墨镜杀;在进入千禧年的工厂晚会上欢颜大笑。

又或许是对人生过百的担忧,已经50多岁的男人,是否内心的惶恐再逼着他再一次奋斗起来,想要证明下自己,即使奋斗的结果微乎其微?父亲那一辈儿人,农村出生,已生皱纹和白发的他们,至今依然流离穿梭在北京的各个角落,听说,有很多人跟着工程队来回来去,也有人摔断了腿安了钢板继续在北京谋生。他们被生活逼迫着忘却自己的年龄。

从来没有问过父亲人生的意义,记得有一次问母亲,她回答说:什么意义啊?全部都是为了你们啊。50多岁的父亲们的人生体验应该更为复杂和深沉一点吧,他们可能更能明白这个世界上的许多事情,不是一厢情愿所能达到的;明白人这一生,唯有爱与家才是最珍贵的。

他们从少年到青年再到去往老年的路上了。他们是天下很普通的人,从孩子小的时候就离乡去谋生,留老婆、孩子在家;到老了,和儿女们在同一个城市,不住在一起,依然继续过活着。他们没有光鲜亮丽的背景,没有教育资源带来的人生改变,没有逆风翻盘的锦鲤体质,没有聪慧过人的头脑,他们仅仅是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了。

他们不完美,也永远也无法抵达完美。

前几日,给父亲买了新的车内靠枕和靠垫、新的T恤,也特意买了防晒长袖。给父亲送东西时,他说:有没有长袖儿,开车空调吹着手臂冷。心里突然愣了一下,买长袖儿的初衷是担心父亲晒伤,却没想到夏季开车时最难受的不是晒,而是干冷。

有一次,父亲开车来公司,为他买了自费的晚餐,三荤一素,他吃的干干净净。问道,早上都吃些什么,中午都吃些什么,父亲说道有时候在外面吃,有时候带东西吃。不禁惆怅,“有时”这两个字触碰到了内心的酸楚。一对父女,无数对父女,在同一座城市谋生,却无法照顾周全。

我们对父亲到底有多了解?我们是否可以真切的感知到父亲的需求?我们是否可以感受到父亲老去的慌张?当说父亲又瘦了时,他低下头看看自己说道,我觉得自己胖了点呢。当说到父亲脸上有了更多的褶皱和白发时,他总是笑笑。每个老去的人都不想承认自己老去,不想承认自己的无能为力,不想被怜悯。母亲说自己不愿意照镜子,也是如此。

有人说年纪大了就会很洒脱很开阔,可是无法以一定论;无法用人生阅历或者年龄来比较和评判每一位中年父亲。他们过三十了,过半百了,六十了,那又怎样?他们也是一位不断在成长和经历的人,他们有自己的幼稚、慌张、脆弱和不坚定;有求而不得的郁闷、心生厌世的沉沦、无法抉择的困惑、面对老去的恐惧。荧屏上看到作妖的父亲苏大强时,我们无法全然接受,可当看到他痴呆老去时,曾经的一切指责瞬间都转成当下的怜悯和悲哀。

老去的父亲,无法再年轻了。

有两次梦见过父亲,第一次是在旅行的火车上,看到他头发泛白、布鞋破旧,醒来一阵惶恐,那时的父亲还是乌黑的发,正值壮年;第二次是梦见父亲一点一点变成了一个小孩子,最后沉静的躺在那里。醒来后发现是梦,舒了一口气。

你有没有感觉父母们越变越老,也越发变得像个从未长大的小孩子?你是否看见你的父亲在你面前无助的痛哭?看见过他绝望的眼神?

父亲,男人,好像一直都在用坚强伪装。很多时候,忽然之间,仿佛天崩地裂,猝不及防,人生的断崖出现了,他们内心焦虑着,却只能用笑来面对。

在一次“青年和中年压力”的讨论中,一位年过35岁,有着两个儿子的男人,讲述了老婆同事痛哭的场景,说的很淡然,养不起孩子了。我也心知他无动声色背后的痛楚。原有的一切忽然间就失去了,即将被迫离开工作了很多年的公司,需要面对将自己的人生重新洗牌的惶恐,也承受着妻儿父母生活的压力。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某种际遇,人生莫测。聊天期间,他提了提眼镜说“真想年轻十岁,现在是活又活不得,死又死不得。”一种特别无奈的语气,一丝绝望的气息,一种命的叹息,又有着一种对命运开玩笑的蔑视感。

看见他靠在办公椅上沉思的背影时,猛然想了父亲三十多岁的生命,那时,父亲和母亲结婚没几年,我还小,家里甚是贫困,据说那时候父母结婚住的新家还没有钱筑起院墙,一圈篱笆着了火,我被困在屋里大哭。至今还可以看到老屋子着火的痕迹。在我几岁时,父亲的父亲就突然去世了,同样母亲的父亲也去世了。印象中,我在房屋上吹着泡泡,远远的看着哭丧的场景,不知喜悲。祖父和外祖父的离世,或许对父母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们背负的压力和负荷的情绪,应该都很深重。

没有了父亲,三十多岁的他被迫强壮起来,被迫长大,被迫悲伤的怀念。

在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一个品牌做一个#致敬不完美的好爸爸#的话题,戳中内心。看到那些明星和素人爸爸们也说着自己三十多岁,初为人父的紧张和无助,说着自己的不完美。他说:三年了,我好像也没什么长进;他说为人父的奔跑中落后,跑的快好像也没什么用。

父亲,从未在我的面前表现出懦弱,生活在一起二十多年,大部分时间,我们分离。父亲初为人父的喜悦和难舍,养育我们的艰难与疼爱,都在血缘中烙印着。母亲曾指责父亲有些懒惰,不勤快,或许他最不堪的那一面都展示在母亲那里了。

每一位父亲应该都曾这样评价过自己:一事无成。赚不到富足,得不到某些地位,被亲人误解,被生活打磨的没有了棱角。每一位的父亲的人生都注定会经历波涛起伏,一路跌跌撞撞到海岸,破碎,重组,然后循环往复,为了爱的人依然奋斗。

  庆山在《月童度河》中这样描述了人的一生“出生到十岁,懵懂无知。二十岁,年少幼稚。三十岁,莽撞奔波,生儿育女。四十岁,心有压力,工作忙碌。五十岁,老态毕露,身心衰竭。六十岁,有些人开始离世。很多人的一生,貌似忙忙碌碌,奔波颠倒,却好像从未曾真正的生活过。”说从未过活,其实都是实实在在的经历。经历即存在,所有的一切都融化在爱中了。

父亲夜晚给我打了电话,说要回家过夏,忙完就要立马回来,想要趁着活儿多多赚一些钱。依然奔波的父亲,不舍却无能为力,我还不足已为父亲遮风挡雨。

多少个青年男女如此这般,父母已经老去,自己尚未成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来谈谈我上班的路上。在这条路上,每天往返四次,已经有5年多来,一年250天都在这条路上,每天基本要花上1小时~...
    披袄雪阅读 581评论 0 0
  • 下午逛完文博会的菜菜来工作室喝茶,正聊着文博会与往年不同之处,万事集创意主题街区的趣味性,台湾空间设计的禅意…… ...
    之余之余阅读 151评论 0 2
  • 去农村婆婆家里,和爸爸妈妈儿子老公,一起去菜园里, 一路上,干净的街道,菜园里,经过一场雨,空气都是新鲜的,天气有...
    水玲珑英子阅读 8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