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隙杂记

怔怔地盯着2012工作周历,9月11日其后一片空白。那天日本刚掀起购岛闹剧,那天是美国人民心中的痛,从没想过,那天在我的生命中也会留下烙印。尴尬的另一段人生不知不觉已展开,在愕然与漠然的间隙里,常常在寂静的深夜,思虑细节,回忆刹那间凝固…

 

                              一

记得那天下午是晴朗的,夹杂着初秋的暑热。车子缓缓停在变电所门前的乡间小路上。前面车上的一个小伙子,将门推开,我下车,缓步前移,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却不料,“轰”地一声,伴着钻心的疼痛,瞥见衣襟被不停流淌的鲜血湿了再湿。

似乎冥冥中亲人之间有着不可思议地感应,即便理论上是这么样的小概率事件。最想隐瞒的人-我的母亲却在医院不期而遇。电梯里被一时尚女郞视为怪物,吓得背过脸去,扑到爱人怀中,却在走出电梯的一刹那被母亲从人流中的一个侧影辨认出。前一分钟还神采奕奕,却要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对一个母亲是怎样的一种折磨。

从急诊到眼科再到CT室,在将近5个小时的来回捣腾中,我动了一次快快逃离的念头,一次把屎盆子扣在冷漠的急诊科医生头上的念头,一次如果眼睛废了就捐献角膜的念头。一番折腾,躺在手术台上已是晚上八点,入神地听着麻醉师和护士的闲言碎语,醒来,发现自己被医生打扮地像上甘岭的重病号,隐隐有些好笑。及至7天后,再一次躺在上海的手术台上,才细细地回味这颇有戏剧化的一幕。在另一个城市的医院里,剃了少许头发,郑重其事地被推至手术楼层,晾在走廊上一个小时无人问津,无聊至极时,看看钟,数了数脉搏;坐起来,参观了一下手术楼层;回味前晚吃的七天以来头回吃上的真正意义上的晚餐,整整一条清蒸桂鱼啊,大快朵颐啊;一遍遍地默念高尔基的“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

被护士拍打脸颊醒来,进行了几句幼儿园式的问答,得以重返病房。撕裂般疼痛中,周遭一切都很模糊,只记得先生告诉我,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又被告知,不大面积的右脸安装了若干钛板。之后的日子里,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先生为我拍的每日“靓”照。前天是金鱼式的让护士都大惊小怪的肿眼泡;昨天是卡扎菲式的脸上大面积瘀青;今天头上钻个小洞吊个小瓶的引流可以拆了;明天吐出来的鲜血就会慢慢少了…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都充满希望。

                              二

美国财务顾问协会的前总裁刘易斯·沃克,有一次接受记者有关稳健投资方面的采访。聊了一会儿,记者问:“到底是什么因素,使人无法成功?”

沃克回答:“模糊不清的目标。”记者请沃克进一步解释。

沃克说:“在几分钟前,我就问你,你的目标是什么?你说,希望有一天可以拥有一栋山上的小屋,这就是一个模糊不清的目标。问题出在‘有一天’的表述不够明确,因为不够明确,成功的机会也就不大。”

接着,沃克又说:“如果你真的希望在山上买一栋小屋,你必须先找出那座山,算出小屋的价值,然后,考虑通货膨胀,算出5年后这栋小屋是多少钱。接着,你还必须算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每个月要存多少钱。如果真的这么做了,你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拥有一栋山上的小屋。但如果你只是说说而已,梦想就可能不会实现。梦想是愉快的,没有配合实际行动的模糊梦想,只是妄想而已。”

出院后的康复训练无疑佐证了沃克的说法。第一次复诊,子夜时分就端个小马扎排专家号,终于拿了一号,医生要求购买张口器,讪讪地赔笑着向护士讨教用法,护士一皱眉一翻眼,没敢深究,第二次复诊被医生毫不留情地猛批一通,医生象训晚辈一样:“每天3-5次,每次半小时以上,两周后张嘴没有两指就不要来了”。目标明确,我如释重负。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天每次,我都要先进行一番自我救赎,少一次不行吗?少5分钟不行吗?太疼了,更多的是屈辱。练习时,口水不住往下淌,不得已将小侄女的围嘴戴上,还要笨拙地拿个尺子对着镜子量。偶尔有想哭的冲动,想想对不起先生送的外号“钢铁战士”,想想一连串的打击我都能承受,岂能被尔等打倒。难熬的两周过去了,“上次批评,这次要表扬”医生的最终评价出来了,得胜归来,成就感一股脑地奔涌而出。

                              三

奥斯卡.王尔德曾说过:你主动去读的那些书,决定你无计可施时能做到哪一步。阅读成了病中唯一使我真切地感到活着的一项重要活动。想想《资本论》早就想读,想想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也许一辈子就不会做了。网购了《资本论》三册和第四册《剩余价值理论》,又从图书馆借了辅导书《通俗资本论》。三个月过去了,辅导书早已看完,《资本论》定格在第一章,放在案头的代之以季羡林的《病榻杂记》、史铁生、于娟的文章,甚至还重温了少时看过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追看的励志美剧也是《丑女贝蒂》。回想一下不禁哑然失笑,原来我不自觉地就在为自己定位,这些已作古的伟人,凡人,同样都有着与病魔斗争的经历,与他们的灵魂对话,多少让我平添了些许勇气。

史铁生曾这样写道:“生病也是生活体验之一种,甚或算得一项别开生面的游历。这游历当然是有风险,但去大河上漂流就安全吗?不同的是,漂流可以事先做些准备,生病通常猝不及防;漂流是自觉的勇猛,生病是被迫的抵抗;漂流,成败都有一份光荣,生病却始终不便夸耀。不过,但凡游历总有酬报:异地他乡增长见识,名山大川陶冶性情,激流险阻锤炼意志,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刚坐上轮椅时,我老想,不能直立行走岂非把人的特点搞丢了?便觉天昏地暗。等到又生出褥疮,一连数日只能歪七扭八地躺着,才看见端坐的日子其实多么晴朗。后来又患尿毒症,经常昏昏然不能思想,就更加怀恋起往日时光。终于醒悟: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 ‘更’字”。

多么精辟!张口受限时,才觉得能张嘴、咀嚼是多么酣畅淋漓;神经是麻痹的,才想起可以随意挤眉弄眼的感觉真好;戴了眼镜,镜片常莫明其妙地泛一层雾气,才觉得以前双眼1.5的视力是上天的恩赐;受伤的右眼从一点钟方向就一直重影(先生揶揄我待遇高,时时得享3D效果),才意识到眼球活动自如,视物清晰是多么难能可贵;脸上多了条难看的疤痕,怀念从前脸上虽说有斑,但毕竟没趴条骇人的“蜈蚣”;在陌生城市的病床上,又开始留恋淮安医院,虽然条件不好,水平不高,但它接地气。领导、朋友、同事的隔三差五地探望,心中暖暖地。先生也没有开不完的会,谈不完的业务了,父母和姐妹每天都能看见,被人宠爱不用操心的感觉真好,满溢的幸福感常使我意识不到身体的病痛。

                            四

殷浩与大将军桓温齐名,皆是魏晋时期的风云人物。《世说新语》中记载,桓温常有竞心,总是想与殷浩一较高下,一日问殷浩:“卿何如我?”殷浩淡然答道:“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一句“我与我周旋”,洒脱、达观的生命状态跃然纸上。

其实人在世间,当有自己的风格与坚持,我们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并非是在与世周旋,与他周旋而是与己周旋。

直面自己的内心是痛苦的,仿佛被迫赤裸般不堪,没看完的《资本论》是这样自我安慰的:专家说了第一章最晦涩难懂。决计要上班时,却想再拖几日,因为丑媳妇怕见公婆嘛。

最终班还是上了,《资本论》也决心今年看完。我与我周旋,在寻找自我、征服自我的过程中品味一种登临的况味,因为这一生都是要与我周旋到底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上有一千种人,我们却只能做一种,可是,我们能做一千种事! 如果脑子要腐烂,就让它在活着就腐烂,如果身体要腐烂,...
    矫揉做作狂阅读 146评论 0 0
  • 最近关于《百鸟朝凤》的消息特别多,各大导演几乎用一种祈求的态度请大家去电影院支持第四代导演的遗作,我觉得有点...
    沉默的风信子阅读 313评论 0 0
  •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崔笑妈妈亲子日记 还没有进家门就听老公说女儿在家里不高兴!我问为什...
    崔笑妈妈阅读 164评论 2 6
  • lmem阅读 359评论 0 0
  • 结果如下: 私有的属性,为了对外能访问,提供了对外访问的set和get方法。但是对于使用的时候略显繁琐,使用ret...
    壁花烧年阅读 1,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