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三次眼泪

说来惭愧,只有在母亲节的时候才想起妈妈是一个伟大的名词。


每一次她的嘘寒问暖,每一次她的喋喋不休,每一次把三十多岁的我当一个孩子;每一次我的置之不理,每一次我的转身而去,每一次看不到她的白发又多了几根……


我是她永远的心头肉,她却是我一直的耳旁风。如果时间是衡量善恶的标尺,也许这样的我就该被贴上“不孝”的标签。


如今已经成家的自己,越来越少的时间陪伴妈妈,回眸从小到大,跟着岁月追寻,记忆和眼睛会一起模糊,在氤氲里我看到了妈妈的三次眼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远离


或许因为“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自我记事起,妈妈就是特别强势的角色,喜欢为我安排一切,她会拒绝我的所有不合理要求,于是我的童年总是中规中矩,失去了好多童年的乐趣。


别人家的孩子骑车我只准步行,别人家的孩子游泳我只准观赏,和一帮小伙伴出去玩时,我也因为太乖,只能是在他们后方看堆儿的那个。


那时候的我,很向往那些“像少年啦飞驰”般的孩子,心中早生起一个有天能自由飞翔的梦。


光阴流转,03年的时候考上一所大学,从未远离父母身边的我是掩饰不住的喜悦,总算能海阔凭鱼跃了。


爸妈满脸的不安和不舍,他们选择开车送我到那个城市,三四个小时的车程,爸爸告诉我大学了一切靠自己,妈妈却一反常态地一言不发,当时的我不介意也不懂得。


到了学校,见了导师,缴费报到,妈妈办了所有手续,我看了所有风景,比起我这样一个活蹦乱跳的学生,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对我身边默默前行的妈妈有太深的记忆。


到了寝室,妈妈为我整理好所有行李,我很想催促她快点离开,但她却反复地查看,甚至帮我同寝同班的同学也把床铺铺好才告诉我她该回去了。


送妈妈回到车上时,她把头扭向一边,我分明看到了她抹眼泪的动作,车子绝尘而去,我没有一句安慰,后来的后来,爸爸告诉我妈妈哭了一路,她的依依不舍,我的四年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消逝


在我大三的时候,噩耗传来,我的外公出了车祸,医治无效,我回到家的时候看到面色苍白的妈妈,突然有一丝的心疼。


外公曾经是个人民教师,精通天文地理,弹一手绝妙的扬琴,妈妈经常让我把外公当作学习的偶像,也能像他一样精通音律,博通古今。


可惜妈妈却没那么多时间学到外公的禀赋,我从小没了外婆,我的妈妈身为长女,又要照顾两个弟弟,很早就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对我的两个舅舅来说,她又像姐姐又像妈妈,后来我出生的时候,我的爸爸又上了大学,妈妈身负几倍的辛苦,艰难不言而喻,若不是她的爸爸——我的外公经常给她一些鼓励讲一些道理,很难在那个年代那么久的坚持。


我和爸妈还有两个舅舅忙了几天,等到了外公下葬,我记得那天是个阴天,两个舅舅跪在墓前,妈妈突然哭得昏天抢地,我从没见过她那么崩溃过。


也不知过了多久,直到没了力气,像深秋冷雨后的蝴蝶,只记得妈妈当时看了我一眼,好像在控诉我为什么让她难过的时候孤身一人,我却不敢面对她的眼神。


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每一次清明扫墓的时候,妈妈的眼中依然是难掩的悲伤,那种失却依赖和景仰的悲伤,只是再没有那样哭过,那哭声却成了我记忆里永恒的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苦痛


几年前,总想成就一番事业的我,不甘于现时现世的安稳,不顾家人的反对,不顾家里两岁的娃娃,执意想开一个培训学校,二百多平的房子,数十万万的租金,狠狠将几年的积蓄全部投入,然后过起了早六晚九,全年无休的生活。


那是个需要智慧和勇气的年代,需要的是能乘风破浪的人,可惜不包括我,平凡的我遭遇黯淡的年景,于是这生意成了人生的赌博,辛苦坚持了一年,终于在几天内赔了二十几万的时候,由内而外地崩溃。


最先发现我得了肿瘤的还是妈妈,有天她问我为什么脖子肿了那么大一个包,当时情绪异常的我极不耐烦地说没事。


直到拗不过妈妈,到医院检查,才被医生告知我得了甲状腺肿瘤,肿瘤已经压迫气管和动脉,大到在我这个年龄罕见,必须手术解决问题。


比起害怕,我更多的是心灰意冷,没有觉得手术算些什么,那天穿着病号服,由于妈妈在帮我带着孩子,所以我的爸爸和我的老婆陪着我,一个人等在手术室门口,回首前三十年经历的一切,失败,是唯一的总结!突然,有些想妈妈。


刺痛在脚尖,当麻药注入身体的时候,一瞬间世界安静了。我醒来的时候窗外没有阳光,脖子上插着引血的管子,甲状腺被切除了一半……爸爸和我的老婆轮流照顾着住院的我,接妈妈的问候电话成了每天的常态。


几天后终于出院了,脖子缠得像个木乃伊,打开门的一瞬间,看到那样的我,妈妈的眼泪又不自觉地流了下来,一如当年那个离开了上大学的儿子的女人,原来妈妈的爱从未更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愿天下父母福寿安康


昨天去参加了儿子幼儿园的孝亲节活动,有一个游戏环节是撕取手中的纸条,我们被工作、生活、应酬、睡觉占去了无数时间,最后只剩下一点小小的一块,而这一块儿是留给父母的……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在走向成熟,而父母却在走向终点,也许每一个儿女都该反思,是不是将足够的陪伴留给了父母,别再让母亲节成为天下母亲每年唯一的期待……(谨以此文献给母亲节,祝愿天下所有父母福寿安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