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满湘江(一)

半夜,林慕凌醒了。

她跳下床,光脚来到梳妆台前,拔掉iphone的usb充电线,手机屏幕自动亮了起来,显示时间是孤独的凌晨4点55分。

去了趟卫生间后,她盘腿坐在床上,打开微信刷朋友圈。

她的身姿还似少女般矫健,倘若不笑,脸上也看不出一丝皱纹,前两年因为失恋哭出的泪痕纹也渐渐消散了。

这会儿更新朋友圈状态的大多是一些在国外的,林慕凌本想粗略的浏览一下照片和状态就继续睡觉。

突然她发现远在北欧的方思意更新了,她的目光停顿了两秒。

“如果可以有超能力,希望是能让时间静止。”下面方思意还追了一句“好多想要时间倒退的……”

“可不是么?如果现在是20岁该多好,我会比现在勇敢吧,亦或我能像现在一样发自内心的觉得有责任心的爱掏钱的男人才最帅!”林慕凌心想。于是她默默的在方思意的那条朋友圈状态下点了个心形的赞。

虽然有点感慨,但困意还是起了,于是她顺手把手机扔在床上,继续睡。

等林慕凌再次惊醒已经是早上7点45分了,该收拾收拾上班了。林慕凌硕士毕业后当公务员已经两年了,可她还会时常觉得不可思议。总觉得自己一直处于漫长的读书时代和青春期。

急匆匆而又麻溜的选好衣服,此刻她无比庆幸上个周末母上大人已按照颜色分类好她的春末夏初衣装。

梳洗完毕后,林慕凌终于有空短暂的息一会儿,她重新拿起了手机,习惯性的点开微信,朋友圈有两条红色未读提醒。

点开一看,果然都是来自沈炼。他紧随着林慕凌给方思意的的那条朋友圈状态点了个赞。还评论了句:“如果退回去十年就好了。”

十年前……,那就是2006年,那会儿的林慕凌还是个喜欢潇洒的带着一本《红楼梦》就去上大学英语课的大二女生。

林慕凌不禁失了神。差点忘记要去上班,更来不及对镜贴花黄一层层涂涂抹抹化淡妆了呢。她简单的抹了sk2神仙水和防晒指数spf50+的防晒霜便出门了。

“如果退回去十年就好了。”一路上林慕凌一直在心里反复默念着沈炼的那句话。

可惜岁月没有回头。

但记忆却被真切的拉回到了12年前。那年夏天,林慕凌18岁,她如愿以偿的被一所远离家乡的南方大学录取了。

“临滔滔湘水,依巍巍岳麓。”这是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就有的一句话。“在这么浪漫的学校读大学,应该会有一场完美的恋爱吧!”林慕凌心想,她还忍不住偷偷乐了。

那时的林慕凌对一见钟情深信不疑。她才不信日久生情,她觉得和不喜欢的人在一起只会日久生厌。

来C城Z大报到第一天她就注意到了方思意。那个短发的爱穿着吊带睡裙吸着拖鞋在女生宿舍里走廊走来跳去的女孩。看着方思意精致小巧的五官,林慕凌居然有点自卑起来。

幻想了整整一个暑假的大学生活被简陋的六人间宿舍条件彻底摧毁。摇摇晃晃的上下铺铁床,掉漆裂缝的木桌,一个衣柜都没有。迎新的学长却乐呵呵的说:“条件不错啦小姑娘,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呢。”

林慕凌扭头就跑,一口气从四楼冲到底层,着急而坚决的对林妈说:“妈,我要换寝室,条件太差了55555”。温柔的妈妈摸了摸她的头,拨通了Z大某学院毛院长的电话。“换不了啊,这是学校统一安排的,不能搞特殊化啊,好寝室楼是各个学院轮流住的,说不定明年文学院就分到条件好的宿舍啦,”毛院长耐心劝慰一阵挂了电话。

林慕凌的最后一线希望也破灭了,她万万没想到,读大学的第一道坎竟是住宿条件。无奈只好垂头丧气的回到427寝室,她感到胸前一阵烦闷,来到阳台透气,放眼望去楼下就是操场,香樟树郁郁葱葱的,再远处是衡山山脉绵延下来的岳麓山,太阳还没出来,山上的雾气还没散开。云气相隔,烟峦满目,有似仙境。

“生活在深山老林里,这不就是我从小梦想的么~”林慕凌在心里安慰自己道。

怎么可能什么都顺心如意呢?人生就是喜忧参半吧。既然住宿环境已不能改变,林爸林妈迅速开始帮慕凌置办生活用品,一家三口特地去了最近的家乐福。林妈更是给宝贝女儿买了个简易衣厨安装在床边,还趁着慕凌去开第一次班会的空档儿查缺补漏帮慕凌去学校超市买了漱口杯和镜子,淡蓝色也是那时的慕凌喜欢的。

林爸突然接到要评职称的电话,林爸林妈打算连夜坐火车赶回上海。刚结束第一次班会回到寝室的慕凌听到这个消息觉得太突然了,那会还没有动车组和高铁,C城到上海有18个小时火车的距离。

林爸斜跨个小行李包,淡淡笑着和蔼的对慕凌说:“爸爸妈妈回去了哦,你不要送啦,照顾好自己,我们还会来看你的。”长到18岁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的慕凌懵了,不由自主的跟着林爸林妈的脚步走,林妈也笑嘻嘻的说:“凌凌,爸爸妈妈一块儿的不用送。你放心,回宿舍吧。乖哦。”

慕凌止住了脚步,看着林爸背对她挥了挥手,头也不回的和林妈消失在昏暗的宿舍过道里。慕凌回到寝室坐在破旧的木桌前,内心袭来一阵强烈的失落,她突然不知道要做什么,于是翻开了厉以宁自传。她不知此刻的林爸内心也是一股泛酸,所以他不能回头让女儿看见他的落泪。

“梦寐以求的天堂般的大学生活,这就算开始了吗?”看着破旧的宿舍和来自五湖四海的舍友,慕凌有点淡淡的疑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