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NLP故事会(2)——我的团长我的团(义工篇)

我的团长有绝世才华!

第一次约见的情景,有文字记载。

【清芳妖境】74

20170523

《特别的女博士》

推广暑期课程。连接到河科大一位老师。开始以为是朋友的朋友,后来得知是在微信群里的链接结下的缘。

只是在微信里简单交流。她很快便提供了课程需要的所有资料并转款到账。真诚表示嘉许并邀约面谈。时间定在5月20日以后,因为她要参加婚姻家庭指导师考试。

重诺的人。21日就开始探讨约见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听说她有俩娃,大的七岁,小的一岁,非常惊奇。从她递交的资料知道她不算年轻,带着俩娃,又要工作,又要学习,又要参加各种活动,一般人很难做到,而她言谈之中显得游刃有余。

守时的人。在约定的时间10点半到达约会地点时,发现她已经先我三分钟发送了询问是否到达的语音。她比我早到几分钟。

用心的人。微信曾经发送一张近照给她,身着一件蓝底有白色圆形图案的上衣。她回复说也有一条类似的裙子。今天她身上穿着的就是这条裙子。裙子或许是生二宝之前买的,看起来有些不太合身,显得比较宽松,但是她还是翻箱倒找到柜郑重其事的穿上。

真诚的人。坐定之后先聊孩子,听出她不是本地口音,就询问她家乡何处。这才知晓她和先生06年才定居洛阳入职在河南科技大学。忽然意识到应该是高学历人才。果然夫妻双双博士毕业。但她毫不避讳自己曾经三度参加高考的事实,回忆起往事记忆犹新。

开放的人。面对第一次见面的我,毫不避讳自己的原生家庭以及先生家原生家庭的恩恩怨怨。当我告知中午还有丹丹一同用餐时,她完全接纳,没有流露出任何情绪。

随和的人。午餐继续上下50年。说学习,把我和丹丹听得一愣一愣。她精确的记忆能力在表达数据和人名,课程名字等细节方面让人自愧不如。

淡定的人。餐后对话继续。她玩股票玩原油玩黄金。账户上,钱高高低低进进出出。我们这边听得心惊肉跳,她那边云淡风轻。

智慧的人。谈话触动了丹丹的情绪。出于对丹丹的爱护,我陷入建议的误区。她在旁边温和地提醒把“你”语言转化成“我”语言。我们仨,活脱脱即时上演了一出“结合”与“抽离”的情景剧。

女博士博学,女博士古板,女博士优越,女博士高傲,都正常。

真诚如斯,健谈如斯,活泼如斯,淡定如斯。很反常。

是谓特别女博士。特别女博士姓王名世华。

第二次约见,通过微信。我在群内呼唤义工支持,世华第一个报名。

然后是红霞,晶晶,国鹏,曹婷。预料之中的支持力量,一个都没有少。还有我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红欣兄弟和梅。

第一次义工碰头会,雪景来了,红琴来了,真真来了,还有一个从未谋面的靓靓也来了。世华当仁不让出任义工团团长。接下来,建议我准备笔记本,准备签字笔,建议我和酒店方协调统一供应午餐,筹划会场准备和学员报到等细节问题,世华就这样开始工作。

接下来的第三次会议,第四次会议,桂霞姐来了,永先和永花姐妹也来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华家有俩娃。小女儿才一岁出头。从此后她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团长角色中,留下两个孩子交给家里的男博士。二阶学习中某天父女三人外出把钥匙落在家中,到现场求助世华。轻轻去叫世华的时候,我看到世华家的男博士迅速转身,同时把怀中的小妞从肩头放低,疾步离开会场。立即意识到爸爸创造了一个不让女儿看到妈妈的机会。一阶的时候还会因为自己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哭闹的大女儿雪莛,也在拿到钥匙之后安静的离开,母女似乎没有怎么说话,但显然情绪平和稳定。学习之前和学习之后,有什么在悄悄改变?我不问,因为我懂。

我家秦先生二阶开始前出了点小意外。后期几乎所有工作都由世华和红欣料理。什么该做,该做什么,我不用说,因为他们懂。百家宴前一天晚上,义工再一次准备会场物资和安排工作。所有的准备到位之后,世华突然有个想法,百家宴上想给义工们安排一个展示风采的机会。到家后通过微信沟通,我俩终于在凌晨1:30左右创作完成献给义工群体的赞歌。


其实,关于义工的付出,节目能够表达的可以说不到百分之一。

比如世华。为了邀请老师到家中小坐,请了3个保洁在家协助断舍离,自己已经累得腰酸背痛了,依然坚持请保洁的工作人员共进午餐。她在家里包好各种饺子,带到酒店给应童老师品尝;她从老家山西邮寄来当地点心,带给全国各地学员;多少博士拥有高智商,但是缺乏生活和沟通能力,你说世华是怎样做到既能照顾自己,还能照顾到别人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红欣,作为学员中为数不多的男生,他的特点岂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尽?同事20载,因为工作关系一直合作,我在前面冲,他在外围护持。这次的课程也不例外。布置会场,准备物资,调试设备,他只做不说。几十年习练太极的经验让他足够静定,所以更能看清人的本质,发现人的优点;多年学佛,他的慈悲和善解人意早已经变成身体的一部分。他用行动验证了一句话——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慢慢的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对人恭敬其实是在庄严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桂霞姐。报到、茶歇、迎宾、老师板书整理,哪里没有她?对了,课程第一天那个帅气阳光的大帅哥也是姐贡献的。金子帅哥是摄影专业的高材生,放假回来没有带相机,姐姐为了争取到儿子到现场拍照的支持,又是发红包,又是鼓励儿子去租相机,这样的妈妈很少有吧?听到有学员反应茶歇时间没有吃到足够水果,评价主办方小气,姐姐立即自费买了多种水果送到会场。 我不想说姐姐多高尚,因为她作为义工,代表着主办方,代表着洛阳形象,但是如果所有的学员都能像姐姐一样,多想想我现在能为别人做点什么,而不是要求别人多为我做点什么,那么学习的价值是不是更大呢?成长,从来不是知道的多,而是做到的多呀。没有学习的姐姐可能都比学过很多课程的人境界高,学习之后的姐姐一定会温暖更多像我一样善于看见的人,我确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国鹏。她对自己的评价是适合做具体工作,很有觉察力吧?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份自知之明的。具体工作,需要的是重视和精益求精,没有责任感的人,哪能有这样的能力?同时她检讨自己缺乏全局观,没有全局观的人能有这样的觉知吗?二阶开课前,国鹏骑车摔倒,胳膊受伤,身体也多处疼痛,但是依然准时出现在义工会现场,没有全局观的人能做到吗?总教薛丹需要服用中药,国鹏毫不犹豫承担了煎药工作,每天准时送到总教的房间,没有全局观的人能做到吗?“我有一部分是具体的,我有一部分是全局的,我把他们合在一起,向你致意”,国鹏,你是完整的,不必是完美的!

比如红霞。去年因为工作原因错过了丽水的课程,这一年里她所有的努力都朝着NLP学习的方向。丽水学习归来后我组织第一次分享会,红霞带来自己的同事和家长,没有对孩子们的爱和对年轻同事的支持,谁能做到如此具有影响力?分享会后建立了三正和小鱼共修群,红霞工作忙,提交作业不多,但我知道她有自己的成长方式,她是用行动书写人生的人。在幼儿园工作的经验,和她自己的成长经历,让她拥有过人的感知孩子们情绪和需求的能力。她有意识在生活和工作中使用NLP技巧(从老师那里或者从我这里接收到的),用心体会这些方法和技巧的价值,感受这些技巧给自己、给孩子们、给家长们、给家人们带来的情感流动,越来越自信。这次课程中,当她再一次确信自己拥有整理物品的天分,她更加相信自己可以管理好自己的人生!当会场需要的所有物资都在她心里井然有序的时候,当任何时候任何人求助于她,她都能第一时间提供到支持的时候,这是一份怎样的唤醒,红霞清楚地知道,我清楚地看见。

比如雪景。因为报名课程第一次约会,地点在图书馆咖啡。当时的记录如下:

【清芳妖境】104

20170623

《嘈嘈切切错杂“谈”,大珠小珠落玉盘》

周五。下午。约定和焦雪景老师见面的时间。

午休起来忽然想到,可以去德芬的咖啡馆小坐。于是微信联络,申请变更见面地点。

彼此都对变化表示欢迎。雪景回过电话,说也有变化,需带读高中的女儿赴约。约会变得更加美好。

出发前见到丹丹。想起忘记了告知她晚上有约会。透过前期妖群关于德芬的文字,丹丹对德芬向往已久。没有告知雪景,心中也不忐忑。

见缝插针,在见到雪景之前又去看了一下场地。到咖啡馆坐定,就接到雪景电话。相见就在眼前,觉察到自己十分平静,如见老友。透过文字,早已相知,虽未谋面。早晨还发过一张办公室的自拍照给她。想来雪景见我心情亦如是。

送上应童老师的书。邀请清纯的小公主到楼下寻觅自己喜爱的书阅读。看到孩子拿回一本《中国式众筹》,不是一般惊叹。孩子很快沉浸在书香和咖啡香中。

听雪景说自己。十年前开始接触心理学。考了心理咨询师证书。自费参加了诸多的心理学课程。与学校和教育部主管部门申请,为自己争取到全区唯一的一个专职心理咨询教师资格。同时申请到每年公费外出学习两次的机会。在全区5所小学和3所中学举办公益活动无数。从2015年起自己开通公众号《焦点小屋》,每天坚持原创分享,目前连续分享680多篇。因为这份坚持,她为学校赢得了特色学校的荣誉,得到省教育厅表彰。被她的先知先觉、坚持不懈、厚积薄发深深感动。

看着她平静的叙说。不为名。不图利。有理想。有使命。——珍珠一颗。

说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遇到的人,遇上的事。曾经在朋友影响下,一腔情怀参加一个课程,并且报名爱心大使,现场交费两万元。后来发现对方看重的似乎是她背后庞大的家长群体,立即觉醒。

看见,真正的教育工作者深沉的教育情怀和良知。——珍珠两颗。

和她交流自己知道的那些打着公益旗号行商业之实的课程。顺便说应童,说sk,说在老师的课程中接收到爱,同时自愿传播爱的一群学员。肯定她身上已经拥有的可贵品质。做职业讲师是对她生命的一种轻慢,她拥有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力量。

第一次约见后她果然联系了主管局长,争取公派学习机会,虽然没有如愿。

此前她对应童对SK一无所知,但是出于对我的一份信赖,断然拒绝了另外一个课程的邀约,带了自己的4位朋友参加课程。还带了红琴做义工。成为学问代言人有多么重要,雪景和我一样有使命感。一阶学习第二天,雪景带领小组热场,她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一直注重个人形象,说话做事严谨端庄的雪景居然在舞台上展现出活泼幽默的风采,生命影响生命可以瞬间发生,我再次确信!

一次课后她兴奋地拿了笔记本找我,谈自己的收获,同时特意强调她更关注的是学习结束后的行动。她用特别的标识­____方框把可以在工作中践行的内容一一做了规划。一阶结束后,她再一次联系领导,郑重其事地申请在全区范围内组织以阅读应童老师的书为主的读书会。依她知行合一的风格,这次读书运动一定会引发无数人在个人成长方面的觉醒。从知道到成为有多远,一念抵达!

比如红琴。不知道老师是谁,不是NLP 是什么,不认识我,只是凭着对雪景信任,就走进课程,就参与义工工作。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对这个世界完全敞开,这句话仿佛就是红琴的宣言。一阶结束时由于我的失误,老师给义工准备礼物时我还漏报了红琴,但她什么也没有说,照样热情为大家服务。后知后觉的我后来终于良心发现,向她致歉。她才轻描淡写地说,当时都站出来准备去领奖了,发现没有听到自己名字,很尴尬。这样被我忽略的人,课程结束时还追着我问,老师离开洛阳如果需要车送行,就告诉她。没有喊爱的口号,没有表决心,红琴就这样在我心里竖起自己的丰碑。

做即得到,红琴红琴,我很好奇,你得到了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晶晶。又是义工团成员,又是助教团团长。接老师,请老师和助教品尝洛阳美食,感受洛阳文化,晶晶不声不响的都做了。我们两家步行不到五分钟路程,以前组织活动,我们常常同车出行,但是这次课程中间,晶晶知道我忙,没有一次要求搭乘我的车。她自掏腰包,请老师和助教们吃过什么饭,去过什么地方,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小树百日庆典的晚会,我只是给了晶晶一个大致的思路,晶晶和真真对接也不到一天时间,就设计出一个感人至深的活动。走进会场的刹那,看着满场的蜡烛和大家的笑脸,听着晶晶诗一样的台词,专业主持人一样的镇定,我知道当清芳遇到付晶,一切都有了可能!

我只知道,秦先生受伤的当天我联系付晶时,她还在外地旅行,电话里,她听完我的描述,只简单的说了一句话,有我们你放心,我会争取提前到家。

我只知道,百家宴结束的当天晚上,sk老师身体不适,刚刚返回家中的晶晶,接到小凤老师求助电话,放下深夜独自外出的恐惧,在洛阳的大街小巷寻找药店,给老师送药。而当时,她的婆婆也有病在医院治疗。

我只知道,后期同学会的相关活动设想,晶晶会全力以赴支持。每天的早间分享她已经承包了,以后必将承包得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永先和永花姐妹俩,可都是俺田家姐妹。对于她们组织知己读书会,早已心向往之,也得到过她们邀请,却很遗憾一直未能亲临现场。25号早晨接到永花电话,开门见山说:“应童老师马上就到了,不知道我能做点什么?”当时我正为现场没有合适的人拍照发愁,这下问题妥妥的解决了。接下来永花真诚地询问,读书会的朋友都很期待见到应童老师本人,我是否可以帮忙向老师争取一下?她根本没有想过,自己无条件前来服务课程,前期组织读书会又培养了一批应童老师的粉丝,是有贡献和支持的。

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姐妹们轮流照顾。于是会场就出现了姐妹两个的接力。妹妹有事的时候,姐姐必定想办法在场;姐姐有事的时候,妹妹就无条件支持。一个人的时候就是专职摄影,两个人同在的时候还有一人兼职准备茶歇。姐妹俩优雅地穿梭在学员中间,姣好的面容和优雅的微笑,看起来就是两个不老的女神,俨然不知烦恼为何物。事实上,为了能够出现在课程现场,姐妹俩可是动了一些心机,说了一些善意的谎言滴。

听应童老师反应酒店的早餐不可口,细心的永花就从第三天开始自己在家煮好早餐,开车近40分钟送到老师房间。二阶以后,连午餐和晚餐也由读书会的成员承包,让我这粗心的主办方又省心又省钱。高兴之余也有一些困惑,洛阳开了这样一个好头,这让以后的主办方如何超越呢?亲姐姐亲妹妹,咱们是不是给别人出了一个难题呀?

比如真真。从第一次义工会议,承担小树百日庆典的策划工作起,她选音乐,设计流程,是没少烧脑啊。开课前一天,才确定由晶晶和真真共同筹办晚会。没有问过她们是如何对接和沟通的,我只是确信她们有能力,我只是相信会有最好的呈现。事实果然如此。两个不熟悉的主持人,一群不认识的学员,一个不知情的妈妈,还有一个不靠谱的我,硬是创造出一个没有遗憾只有感动的晚会。晓燕选购的鲜花和蜡烛,德芬设计的生日蛋糕让美好的夜晚接近完美。

事后真真不停的感激,说经历了这次锻炼,她确信自己是可以的!是的,真真,你正在创造自己想要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曹婷。为了参加这次课程,主动推掉了学校安排的公派培训。为了参加这次课程,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公公婆婆带回老家照顾。二阶开始前召开义工会议,她下了火车直奔会场,一分一秒都没有耽误,大家并不知道,在老家因为水土不服造成肠胃不适,前一天晚上腹泻多次,回来当天几乎水米未进。虽然很虚弱,但曹婷微笑依旧,整理会场,收拾茶歇垃圾的热情依旧。她默默的做了许多,不张扬是她的选择。但谁说大家就没有记住她吗?当有的人忙着品尝茶歇,或者随手把垃圾抛下的时候,不是还有很多人注意到曹婷什么也没有吃,一直在忙活吗?

都是交了场地费和会务费费来学习的,到底谁是真正的受益者,难道不是一目了然的吗?

如果学习没有利益到自己和别人的成长,10天时间的价值和收获和曹婷相比,是不是就逊色许多了呢?同样是年轻人,我不想否认自己的感受,人与人的差距那是相当大滴。

比如梅子。和先生双双以义工身份出现在会场。一方面在现场做义工,准备茶歇或者采购物资。一方面还是图书馆咖啡的员工,随时需要接受公司工作安排。忽而是抱树工,忽而是旗袍美人,忽而是茶歇娘子。她只有机会为大家服务,却没有机会接受大家的赞美。百家宴晚上,一袭旗袍的楚楚动人的梅子惊艳了全场,和王哥的亲密和谐也触动了全场。二阶因为工作关系,梅子较少出现在现场,但准备物资她没有少操一点心。是梅子的支持,我们的王哥才学会迎着晨曦去早市上为大家采购最新鲜的水果。自己购买物资时从不品尝的王哥,为了保证水果有最好的口感,不惜打破多年的惯例,先尝后买。因为慈悲买东西从不讲价的王哥,为了压缩会务成本,终于也学会了讨价还价。

站在自己角度,王哥原本可以不这么做。但是站在系统角度,王哥做到了平衡。践行位置感知法,梅子和王哥恰如神仙伴侣,比翼双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慧远。开始只知道她是旗袍秀节目第一个报名的外地学员。什么时候连接到团长做了义工,我压根都不知道。她都参与了什么工作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当每天进入课堂之前都能看到她灿烂的笑脸,听到她甜美的问候,感觉到她浑身上下散发的阳光气息,每天的学习是不是因此变得更加愉悦了呢?

百家宴上让大家感觉惊艳的旗袍秀,最有韵味的谁说不是穿了婆婆旗袍的飞儿队长呢?我那让人看起来据说比新娘还漂亮的发型,除了出自飞儿之手,还能出自谁手呢?

看见慧远,就是看见美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的团长我的团,我力量的源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