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我们连人类自己都扮演不好,为什么还要扮演机器人?

编者按:雨水在银发杀手脸上汩汩流淌,草雉素子在夜空中平滑下坠,终结者T-800的义眼闪闪发光,以及《西部世界》更新到第七集,女主角Dolores每天“弄掉罐头、转身微笑”的固定动作已经让观众烂熟于心。

由于尚未找到合适的机器人演员,以上这些角色,我们都得挽起袖子自己上。但人类怎么演好机器人?一帮碳基生物试图模仿硅基生物的习性,又将导致什么?

“人类,别跟我谈什么人类。那帮家伙连眨眼都忍不住……”100年后,两个导演喝着机油,在收工的影棚里互相抱怨。

忘了流量明星和演技吧,我们谁能比得上《西部世界》的群演水平?

作者| 兔子瞧

过去的两个月,流量明星们重新定义了口碑这个词。

各个公众号都在从不同角度表达:“没有演技也能得奖电影圈真是呵呵呵”。

作为一个严肃的专业科幻号,我们不谈这些事。只是既然这几年人人都在说科幻影视,动辄IP运营视觉表达绿幕捕捉特效资产流程管控,我就想问一句,大家觉得科幻片的表演问题要怎么解决?

好莱坞这个商业片大毒瘤,毁灭艺术的源头,对科幻片中演员的看法是这样的:

“基努·里维斯特别适合演《黑客帝国》这种戴墨镜的科幻,因为看不到表情对他的表演没有任何妨碍。”

“裘德·洛那种卖弄和算计结合的表演方法不至于让他成为一个灾难演员,但恰巧《人工智能》里那个机器人男妓的角色特别适合这个方法。”

至于施瓦辛格这种在片中只需要达到变形金刚演技的角色,可能就不想评价了吧。

然后大多数稍微懂点科幻的人都听说过一个描述:“科幻故事写的人物不行。”虽然说这话的人中绝大多数并不清楚究竟如何定义科幻中的人物,但我们就先把这个不算太离谱的论断接受下来。

大前提、小前提之后,结论:我们随便找个演员就行了啊。

那么让我们来研究个问题:在这个“不需要演技”的类型中,最“不需要演技”的是什么角色?一定是终结者、变形金刚、R2D2、Dalek这些套着铁壳子用灯泡表示情绪的机器人了。

首先你们需要知道,R2D2、C3PO、Dalek、甚至ET,都是人演出来的。

这是ET的场外操控团队,目测操作方式是钢丝和液压装置。

这是儿童特型演员在其中操控的示意图,在这里看不出ET的手是怎么运动的,可能是结合钢丝吧。

以及你们可能不会相信,星际穿越里面四块黑积木组成的TARS都是手工操作的!操作的!作的!的……

比如看这里,后面半米的位置有人在操作,各种捆绑然后推着走。

回到正常一点的角色,除了之前提到的《A.I》,还有《机械战警》、《银翼杀手》、《终结者》、《机器管家》(罗宾·威廉姆斯那个)这些大家看过很多次的经典,就不一一举例。最近真的让我感受到国外影视制作水准可怕的,是你们正在狂追的《西部世界》。

《西部世界》在行内人看来,最厉害的不是人机主题的讨论或扑朔迷离的悬念(演到这里已经充分暴露了编剧为把剧情拖下去至少续订3年所做出的努力),而是展现出美国影视工业在拍摄制作过程的超凡能力,就如同《疯狂动物城》所体现的一样,这让他们再次把全世界甩在了身后。这种顶级能力的表现,在于他们对仿人机器人的每一个可能性进行了丧心病狂的细致表达。

第一集结尾打苍蝇这一瞬间揭开了机器人觉醒的大幕,那么如何实现精确可控的打苍蝇过程?如果演员要拍几十次,如何有效率地完成?

他们的解决方案是首先冻住一堆活的苍蝇(这个听起来就很难),然后拿出来用胶粘在演员的正确位置,等着解冻。苍蝇化冻之后,能移动但还不能飞(可能因为翅膀是湿的)。这时候演员就可以开始了。

比如从第一集到第五集女主日常循环中罐子掉落的镜头,每一次都有细微的差异,如果是国内剧组,不重复利用而是每次单独拍一条已经算是业界良心了,你们猜他们拍了多少次?

主演Evan Rachel Wood扔了差不多2000次。



我们回到让观众第一次震撼的情节:在实验室中看到大量赤身裸体的机器人进行动作测试。

在这里,之前十五分钟的剧情所暗示的“可疑”正式转化为“刻意”。达到这一效果,除了将背景转换为冰冷的技术环境,更是将“人体”客体化,变为被操作被检查的对象。实现这个转换的主要手段,除了去掉衣服这个社会化的象征,更重要的就是演员展示出完全没有主观意志的行为模式。例如机械地重复、不连贯的表情切换、与日常肌肉控制不同的身体姿态等等。

在剧组里,他们管这个表演模式叫做机器人思维(Bot Thoughts)。

他们在完全裸体没有任何服装和道具帮助的情况下,坐在椅子上念出独白,除了自己的身体没有任何表现方法。这时的演员被当作了道具,演员们笑称加入西部世界就是参加一场表演奥林匹克大赛,任何一个群演都可能拿出大师级的段落。随便一闪而过的镜头,可能就是一次充满独创性的动作设计。

主演Evan Rachel Wood看过了剧本之后,问小诺兰:“我知道你写的是什么了,但到底这些东西看起来是什么样的?”后来他们发展出了这个机器人思维的方法,任何时候他们都可能停下来,问导演和编剧“这里是不是应该有个机器人思维?我现在是什么状态?这个是程序还是人物特色?”,直到找到某个表现机器人的表演细节。

为了理解这个故事的基本思想,Evan把《奇点临近》当成了手边书,从中找到了故事的深层逻辑(当然这并不是编剧的故事来源,不要据此对剧情妄加揣测)。她说“我越从这个角度研究,越找到表演的启发。”

我们不在女主的众多表演中寻找案例,来看下Maev和女主一场并不明显的对手戏。第二集中她们在街上进行了一次充满暗示的对话,似乎要给出什么重要的伏笔。这里我们都被双方的台词所吸引,很少会注意到她们眼睛的动作。

在这里,她们看向对方的一瞬间,阳光进入了视野。演员当时强行控制着眨眼的本能,以一种“要流下眼泪”的强行动作控制住眼皮,保持在台词念完的过程中精确地目不转睛。只是在转头离开对话之后,才进行了刻意的眨眼动作。

在表演准备的过程中,他们将镜子练习发挥到了极致。在大量调取记忆和被外部控制的时候,例如女主不断在就分析模式和对话模式中切换的段落,以及Maev记忆不停闪回的段落,对演员来说,只有自己的表情是唯一的表演手段,来揭示所蕴含的意义和情绪。此时,演员的思考角度要从机器人转换到机器人的创造者身上,以“自己的创造者”的角色来设想自己的状态。

这种状态下,演员进入了一种所谓跳出自己反思自己类似“冥想”的状态。Evan提到在“分析模式”下,她会进入一种专注回答模式,眼睛盯住提问者但聚焦在他们身后(请琢磨一下这个表演的细节设计),声音变得平稳而低沉,从无聊轻佻的南方口音转化为貌似平静的现代口吻,连一个简单的“Yes”都变得意味深长。

随着剧情的发展,Evan塑造了一个从“糟糕的扮演者”进化为“活灵活现的扮演者”的角色。打造了一开始幼稚的刻意牧场妞角色,随后逐渐发展为有着内心驱动和行为追求的自我驱动角色。

除了表演的设计,这片子里当然还有很多特效(你们真的以为投资都花在买《奇点降临》上了吗?)这些特效不是虚构一个角色或者某些血腥/赤裸/不可言说的镜头,要知道HBO搞这些都是赤膊上阵的,他们的广告说的可是真话。

他们的很多特效,用在了必须要用的地方。例如Michael Wincott表演的Old Bill(那个第一代酒鬼机器人),他并没有靠身体的控制完成那些僵硬、停顿的动作。而是靠后期做了动作速率调节,例如眼皮、下巴、手指、关节等等,来实现老旧设备的预期设定。同样的,还有Reed治安官的故障表演,半张脸变得僵硬的中风式表演,也是通过后期调整实现的。包括此处的苍蝇效果。

另一个案例是Louis Herthum饰演的Peter Abernathy(女主的第一版父亲),在检修状态下进入了故障状态,开始念诵莎士比亚然后发出威胁。这里特效在瞳孔和眼皮上下了功夫,制造出一种他已经被关闭但却不是毫无意识的状态。此处的特效和之前有所不同,是因为剧组的设定是每个机器人的底层代码均有差异。当然特效并没有制造演员表演之外的任何肢体动作,他们谦虚地表示,所有动作都是演员的功劳,特效只是处理了停顿和加速,是演员自己控制住了不去眨眼这件事。

再比如最新的第七集中,女主和威廉见到他们梦想中的河谷时,走路和转身明显可以看出前者有意在控制自己的躯体保持静止。都是他们在细节处理上的表现。

他们自己谈到表演机器人这件事的时候,告诫大家:“最常见的误解就是认为机器人需要表现的像台机器,僵硬、冷漠、迟钝。但并非如此。很多时候,机器人角色显得呆板,其实往往是因为演员自己就很呆板。”这里所说出的观念其实就和张震为了表演去学习武术一样,演员必须进入到那个角色需要完成的状态里去,而不是去试图假设这个角色的行为模式。我们之前提到的Jude Law饰演机器人男妓这个角色,即使影评大肆吐槽,他仍然为了这次演出学习了芭蕾技法,否则,甚至我们都不会记住他演过这样一个“卖弄+算计”的角色。

那么为什么要扮演机器人?如果我们甚至连人类自己都扮演不好(我们又有谁能像马尔科维奇一样在《成为马尔科维奇》中饰演自己呢?),为什么选择这条艰难的道路?

除了美国人预算充足要给你们展示一下我们就是这么厉害之外,最大的原因是因为这是唯一挖掘主题深度的方法。

“如果虚拟造物真的和现实无法区分,我们会得到什么?”这个命题最好的表达方式不是CG,而是真人与扮成虚拟人物的真人之间的互动。从中,我们看到的不光是对技术造物的担忧,更是对人类自己的担忧。

克拉克曾说过:未来最大的难题是如何让人类变得更文明。这句话,是我们在构建科幻创作时,首先需要想到的问题之一。正是有这样的思考前提,才有接下来对正确方法的选择,让达成目标的不懈努力有所回报。

在了解这些让我们合不拢腿的行业巅峰案例之后,接下来是你们不能逃避的我国项目对标时间。

很不幸,我们在检索中国制作的科幻作品时,没有发现几个还敢让你们看的机器人角色。勉强举出三个半例子,请遵医嘱服用:

1、《机器侠》方力申、吴京

一个大型尴尬症案例,方力申的机器人造型就是一个大油头,人类角色全都不正常,也许目的是衬托机器人,但机器人的情感戏也太遛了,莎士比亚张口就来。

我们必须承认创作团队努力展示了机器人戏的可能性,但可以说基本每一处可能性都走向了刻意展示尴尬的方向,毕竟一个有曾志伟的喜剧风格科幻,还能要求啥呢?

你不要再努力了,再努力就死机了!

2、《我是机器人》王宝强、徐洪浩

本来是好好的低成本爱情闹剧,为什么要搞科幻?

这部2015年王宝强领衔的34集电视剧前五集还是特别正常的10万拍一集的网剧模式,突然从第六集开始进入了机器人与人类强烈互动、分分钟就要替代你们接管世界(并没有这个野心只想谈个恋爱这点也很奇怪)的模式。谈到机器人的功能,是这样的:

【元宝以董事会会为难自己为由,让皇甫把机器人元宝变成电脑随身携带。元宝趁机拿出“抑惑器”,将元宝机器人变成了手机。】这样的。

这里面王宝强扮演机器人的时候,主要特征就是墨镜加皮衣,他一定特别喜欢黑客帝国,比如这样的机器人和人类互动:

【龙女直言高智能元宝没有一颗人类之心,她不会爱上他的。高智能元宝答应她用人类的方式追求她,绝不压迫她,龙女答应了他可以试验一段时间。】

奇怪的是,我竟然在刷完34集的时候,发现还有那么点看的下去是怎么回事。。。

3、《高科技少女喵》

这次是真正本份的10万一集的低成本爱情剧了,剧组至少自己意识到了这一点。请不起演员不会演戏?那就减少机器人的戏份,让少女喵机器人少出场几次,台词也不多,神情专注地装傻卖萌就行。

虽然特效是这样的:

然后所有需要体现机器人情感变化的地方,统一都是抱胸表演法,特征是这样:

这样

和这样的

但总体说来还是摸着良心做出来的作品。团队游走在认真和搞笑的边缘,充分发挥我军小米加步枪的传统,至少奉献了一个擦着技术主题边缘的日常喜剧。

3.5、《2046》王菲

只有抽离了技术的主题,将其放入更大的框架下,在我们的语境中才有了称得上表演的案例,例如尝试沟通的表情:

有隔阂感的状态:

可悲的是,这其实是一个无关机器人的故事。

相比CG、资本、管理这些所有人都已经知道的短板,人的差距是最大也最难追赶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也许,我们的未来可能只能在这里寻找了。

这是个叫做Geminoid F的机器人演员,造价大约十万美元,以女性的身份出演了影片“再见”(Sayonara),剧情是在一场可怕的日本核泄漏事故后,人与机器人之间离别的故事。这个故事先是以戏剧版本在世界各国上演,之后众筹启动了影视,已经上映。

它可以微笑和皱眉,可以根据录音和远程控制说话,做出一些表情。而且职业道德良好,和它合作的剧组表示“给她导戏要比(给)人(导戏)容易,她不抱怨,而且也不会饿了渴了,完全不知疲倦”。

引入机器人演员带来的第一个真正变化发生在戏剧舞台上。因为整个表演的核心从互动变成了时间控制。毕竟现在机器人还是严格按照程序运作的,人类演员目前必须非常配合它预设的程序,不能提前和拖延哪怕一秒钟。从这个角度,机器人即使在还没有获得自主意识的时候,已经迫使我们人类开始朝着和它们一样的方向发展了。

所以如果说培养表演人才需要等待,而机器人技术可能很快就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了。国内无论是百度、讯飞,或者其他家的AI研究,都正在努力追赶国际水平,虽然确实也有差距,但无论如何都比影视行业的差距小了很多。比如语音、面貌识别的技术,已经在某些场景下达到了黑镜、POI们的设想,什么重塑人格形象、自动识别公众监控画面抓个逃犯啥的,不是个事儿了。

所以,这是中国科幻影视行业的重大利好和未来所在,毕竟谁不喜欢任劳任怨成本可控的演员呢?就算演技不好,前面提到了还可以PS表演呢不是。

我想,当台上台下荧幕内外都是机器人的时候,才是中国科幻甚至中国影视真正的春天吧。我已经拟好了这一天到来时候的公众号推送标题:“AI影视时代的元年已经到来!”,请你们不要和我抢,多谢~


📝责编:高小山、船长

📝者:兔子等着瞧,又叫兔子瞧,大部分时候被简化成兔子,成功地完成了由大灰狼到小白兔的角色转换。富有见地和杀伤力的科幻评论家。思兔读书会策划人。第一个由中国主办的国际科幻比赛彗星科幻比赛的创始人。以及前途愈加光明的优秀厨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根据个人理解以及书本知识进行总结,非常欢迎提出意见。 OSI七层协议 应用层: 开放系统互...
    文叔_阅读 829评论 0 2
  • 这并不是你所想象的言情题材的文。但这是一个来自初入社会的人的真实感受。 当你刚从无所事事的学校毕业,去...
    迪儿姐阅读 185评论 0 0
  • 既然都整理了,捎带手把这个也整理了吧 快捷键汇总 预览 CMD + R 在 MWeb 中的快捷键为: 标题快捷键:...
    Albert陈凯阅读 543评论 0 1
  • 书接上文。 很可能,婉君想要看到的是不同于别人眼中的我,这样,才不致于让她觉得跟我相处更像是朋友。 那么,我该在婉...
    阳丽茗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