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叔叔载客超员被交警拦下,我很高兴!


文/博雅大师兄

1

今天下午,我妈打过电话跟我说了一件事:“我叔叔载客超员,被交警拦下了,既扣分,又罚款……心情很沮丧,让我打个电话跟叔叔谈谈,开导他一下!”

当我听到这样一个消息的时候,第一感觉确实认为叔叔今天的运气真的不好,但是当我想起这几年叔叔的生活和工作的经历,我又有了不同的感受。

2

我的叔叔比我爸爸小两岁,在我们这一家子里算的上一个会赚钱的人,早些年跟着我父亲一起打工,做了几年,虽然学到了一些建筑和装修的技术,心里总是觉得赚钱太慢,而且比较少,总是为别人打工,自己赚的钱总是少数。

后来回到家中承包了十几亩地,种植烤烟,总的来说,有赚有赔,市场不太稳定,折腾了几年后,忽然想到做客运,可是他还不会开车,而且学出个驾照达到开大客车的级别也需要一段时间,更加重要的是想要买通一段客运路线,前期投资至少也得二十万。

我叔叔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也不愿意拿出这么多钱,于是在他学完驾照之后就买了一辆面包车,从此此开始了他个人的客运生涯。

从乡镇到城里有80公里的路程,整个乡镇有21个村,每个村无论多多少少都会有几个上城里或者从城里返回乡镇的。

3

有的人不愿意从村里走到公路旁坐大巴,因为远或者有行李也不方便;有的人是因为进城后转车坐公交或者坐地铁感觉麻烦;有的人嫌大巴车开的太慢……总而言之,有那么一批人是不满足现在的大巴车的,这样一来,像我叔叔这样的面包车便有了非常深远而且广阔的市场,他可以把车开到你家面前请你上车,还可以把你送到你想到的位置,当然价格也比大巴车贵一些。

比如从乡镇到城里核定票价是30元,我叔叔的收价就是以此为基础,酌情增加5~20元不等。

一辆面包车核载7人,每人40元,上去一趟就280元,往返就560元,除去油钱每公里按0.4元计算,一天的油钱顶多80元,这样往返一趟,每日收入就可以达到480元,一个月收入(按30天算)就是14400元,像我叔叔那么勤奋而且爱赚钱的人,几乎天天都往返于城乡之间。

进一步想,核载7人,如果每一趟车超上一两个人,大家挤一挤,油费是固定的,一天也至少可以多赚200多元钱,如此算来,超员的额外收入比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还高!

如此好事,我叔叔这么聪明的人又怎能轻易放过呢?

4

所以,我叔叔在他熟练掌握驾驶技术之后,就已经开始超员,除非节假日交警查的的比较严,哪怕在半道上也会捡两个人塞到车里拉着走。

六年时间过去了,叔叔靠着他那辆面包车已经积累了一套200平3层半的小洋楼,还有一辆15万的别克车,在村里也算得上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了。

这个月的中秋节我回家前看了看叔叔的面包车,白色已经开成了灰色加褐色,还有黄色,车上的漆已经掉了几块,像一位布满皱纹的老人家,轮胎已经被磨损的光溜溜的,我问叔叔是不是该升级一下自己的工具了,他笑了笑说:“再跑两年,当废铁卖得了!”

说完,就挺着自己的大油肚上了车,开启发动机,准备上城里去了,因为是中秋节,要回家的人很多,车站的大巴车是远远供不应求的。

5

事后,我又向母亲详细地问了一下情况:

“妈,我叔叔这次超了几个?”

“超了4个!”我妈回答说。

“4个!怎么做到的?”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脑海中正在极力想象11个人压在一辆老弱病残的面包车上,从马路上驶过,摇摇欲坠的样子!

“你不知道吗?拆掉中间那一排的一个位子,摆上两个小凳子,后备箱里也是放上两个小凳子,坐着两人个人,后面一排挤一挤,坐着4个人!”母亲不紧不慢地说,似乎这也没什么奇怪的!

我感觉到自己的智商受到了打击,严重低估了我叔叔超员的能力。

“行,我下班后,打个电话跟我叔聊聊,帮他老人家宽宽心!”

如果不是我母亲打过电话来,我无法想象那惊心动魄的场面,11个人挤在一辆面包车里,就像坐拖拉机一样,城乡之间还有一段高速路,我为叔叔十足捏了一把冷汗!

值得庆幸的是交警叔叔拦住了我叔叔,这是我叔叔六年超员历史中的第一次失手,这一次失手扣分、罚款、车辆扣押,对我叔叔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尽管他现在可能不这样认为。

6

诚然,每一次超员,对于驾驶员来说无所谓,同样的路程不同的载客量就意味着不同的收入,每超一个就多赚50,积少成多,何乐而不为?

不过要想这笔生意稳赚不赔,必须有两个保证:第一、不被交警发现;第二,不出事故。

如果两个中去掉一个,我希望是不出事故,而这一点不仅仅需要技术和经验,更需要的是一个人的好运气,可是运气这个不确定的东西,又怎能100%靠得住呢?

下班后,我没有给叔叔打电话,因为在我看来这就是最好的安排,至少有了记性,对别人也算是负起了基本的责任。

再者,叔叔今年也是将近半百的人了,年纪大了,就不要那那么拼了,可以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打拼的事情就交给我们年轻这一辈好了!

所以,我总觉得今天我叔叔超员被交警拦下,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我叔叔还是比较幸运的,虽然是我的主观想法,我也自然也不会在家人面前表露这样的心迹。

7

我今天收拾房间的时候,发现还有几个中秋节的月饼没有吃,看了一下日期,已经过期四五天了,我忽然想起了去年阿里开除员工的月饼事件,不知怎地就和我叔叔超员联系在了一起:他们都是聪明的人,从一个角度来看也是确实缺乏智慧的人。

我叔叔开的“小黑车”以为超员不会被交警发现,带有很强的侥幸心理,殊不知,只要被罚一次,就得扣分,罚款还是小事,要是吊销驾照就得等上个半把年才有机会用车,这期间就相当于没生意可做了,万一出现什么事故,稍有不慎,一辈子的心血都有可能赔了进去。就像阿里的员工一样,利用内部技术以作弊的方式多得了些月饼,看似占了便宜,最终却丢了工作,孰轻孰重,利得损失,一目了然!

他们都是聪明人,但是这样的聪明人如果过于计较和看重眼前的利益,往往也会变得鼠目寸光,胸无大志,每一次小小的收获无非就是捡起一粒又一粒的芝麻,只盯着芝麻看,自然就想不到其实还会有更大的东西——比如西瓜!

人们在计算的时候,往往只是看中当下的得失,这样的计算专属那些自己以为很聪明的人,但是生活中的成功者很难从这样的一批人中产生,因为他们缺乏时间的尺度和对风险的考量,过分倚重个人的好运气,可是运气终归是运气,就像今天我叔叔被拦了下来,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 ,更何况还要为此付出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