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意外的祁连山

❀ 万进 | 文、摄影
 (此文曾刊发于《北京九三社讯》副刊)

(1)

老实说,对祁连山没概念。

想当然以为那是蛮荒之地,地理偏僻,“黄河远上,白云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至于人文,还停留在史书中突厥匈奴的印象,胡马阴山,古来征战几人回之类的。

我,孤陋寡闻了。

2015年8月底,小儿推迟返校两周余,就又有了旅行的时间。

去哪儿呢,小儿嚷嚷着要去看青海湖,我也没去过,就同意了。

说走就走,率性而行,初定先甘南,又青海湖,再张掖丹霞,敦煌,最后巴丹吉林,风情、湖光、山色、沙丘,都是大美之地。

目的地中没有祁连山。

从西宁到张掖,导航推荐走高速绕兰州,时间短。

这是赶路,不似观光的态度,我俩都不乐意,便选择了途经门源的山路,阴差阳错,有了这次穿行祁连山的意外之旅。

自打出京,一路向西,多少有些越走越灰暗的感觉。

先是黄土高坡,再就貌似戈壁茫茫,无人的地方,荒凉,有人的地方,污染。

走到日月山,好小的一片油菜花开,遗世独立,斧凿造作感虽然很浓,好歹给苍茫大地抹了一丝亮色。

青海湖自不必说,壮观,大美,似乎是上天遗落在荒漠的一颗明珠,晶莹。


(2)

环游青海湖后继续前行,向北向西,渐次进入祁连山脉。

山峦上的林木算不上葱茏繁茂,也还生机盎然。

穿行在山谷里,路旁的庄稼已经结满了果实,拖拉机在田野里劳作,一派收获的景象。

隔不了多少里就能遇到一个村庄,有村子就有人烟,就有生机,就不荒凉。

越过海拔近四千米的达坂山垭口,进入门源县境。

以前听说过这个地名,因为油菜花。
江南的油菜花,生于斯长于斯的我,太熟悉不过了。

大西北深处的油菜花海会是什么样子,不敢想象。

翻山越岭,逶迤行至一处山巅,眼前豁然敞亮开来。

远处山峦如黛,宛如条条青龙盘踞,拱卫着一条圣洁的玉龙,那是连绵的雪山,银光熠熠,岗什卡雪峰像是龙头,昂扬在5245米的空中。

近处广阔而平坦的山间谷地,田畴如画盘,绿油油的是青稞,菜籽和麦子已经熟了,金黄一片,微风起,波澜飘荡,不见边际,把大地描绘得五彩斑斓,醉了。

想来麦苗青青菜花儿黄的时节,更美。

身处此地此景,如若不见雪山,恍惚以为江南,有些意外,很是亲切。

(3)

下雨了,是那种绵绵的细雨,也像江南的那种调调,山色空蒙。

缘谷西行,山峦在车窗两侧闪退,不知不觉中,眼前已变成了连绵不绝的草原牧场,牛群、羊群在山坡上,星罗棋布,悠闲地吃着草,间或还能见到牦牛或马群。

瞧这无尽的大草原,显然不忍飘然错过。

小儿牵着我的手,向远山跑去,想和这里的大地、山川多亲近些,呼吸空气中青草的气息;想骑上骏马驰骋在辽阔中,无拘无束,向山巅奔去,离天空更近些。

在山坡中率性游走,在草原上疯跑嬉闹,不觉中天色已晚。

原本只是路过,却因意外的感触,留住了我们的脚步,索性在县城里住了下来,借机尝尝当地美食,感受民族风情。

翌日,探访始建于东晋时期北凉国的马蹄寺。

虽不如拉扑楞寺、塔尔寺规模与盛名,深藏在森林群山中的众多石窟佛龛、建在壁立巨石上的寺庙,穿越了1600多年的风雨岁月,还是值得去看一看的。

虽然逗留了两日,对于长八百余公里宽二百余公里的祁连山,只是匆匆的脚步。

焉支山、疏勒河那些辽阔的山川地貌,裕固、东乡何等独特的民族风情,还有千百年来突厥人、匈奴人、蒙古人等在此繁衍与征伐的历史遗迹,以及丝绸之路留下的灿烂文化,都没来得及细细体味,遗憾。

遗憾,是再去的理由。

祁连山,给了我们意外惊喜,谢谢你。

2015年10月7日于美国宾州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