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报告-阿里星球app

年中,QQ音乐兼并酷狗、酷我之后,体验的一款产品-阿里星球app(原天天动听)。

写作的时间有些早了,不过,是我写的第一篇专业类的文章,意义不同。

现分享出来,一来留下个记录,二来看看有没有人拍砖。

体验手机:IPhone 6s plus      系统版本号:9.3.2(13F69)      app版本号:9.0.4

封面

阿里星球APP是阿里音乐旗下集粉丝、大牌直播、在线音乐、幕后英雄四大板块的全新娱乐平台,定位是做可交易的泛娱乐平台,目的是做一个资源的整合者,将明星、粉丝、词曲作者、服务商等群体连接起来,消灭中间环节,构造一个全新的音乐产业环境。

第一部分:市场概况

简单介绍下音乐行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发展方向以及阿里音乐的布局。

一、市场环境

2015年7月以来国家对版权音乐的监管力度加大,为了确保音乐作品版权受到保护,国内主流音乐平台开始对部分获得授权的音乐作品进行收费,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用户付费行为的产生。但是,目前来说音乐用户虽然规模比较大,在网民中的渗透率很高,但其中为音乐付费的用户还比较少,用户付费习惯仍需培养。

二、收入结构

在音乐市场收入结构中,广告、游戏联运等模式比较成熟,增长稳定;直播、用户付费等增长快速,是企业重要的收入来源,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另外,O2O演出、衍生商品售卖等虽然目前在市场中占比较小,但未来也有较大成长空间。在市场商业模式多元化的作用下,用户付费、广告、直播、音乐周边产品销售等收入模式将共同促进市场继续平稳快速增长。

三、产业链布局

从产业链上游看,各家企业通过投资或合作的方式,布局版权内容。例如:腾讯投资韩国娱乐公司YG、中国音乐集团与JYP签署音乐版权独家合作协议,并将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等。而阿里也1.95亿元投资韩国娱乐公司SM。

从下游布局看,QQ音乐在2016年年初发布“听看玩唱”战略,酷狗、酷我布局直播、K歌、周边产品、游戏联运等各个板块。2016年7月15日,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合并,成立中国新音乐集团。由此来看,各家在线音乐平台都在持续发力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建立集音乐娱乐为一体的大生态圈。

四、产品自身情况

1.产品背景

2013年,阿里收购虾米音乐,2015年收购天天动听,随即整合成立了阿里音乐集团,于是旗下也就有了两款相类似的在线音乐播放平台。从当下的版权成本控制、未来的战略布局以及播放器变现困难等角度考虑,阿里音乐选择继续保持虾米音乐播放器的特性,将天天动听升级成了阿里星球,跳出版权,做泛娱乐化平台。

2.产品定位

升级后的阿里星球不再是一款音乐播放器,而是一个拥有粉丝游乐、天天视听和幕后英雄三大板块,包含从粉丝经济到互动直播再到音乐产品交易等多种服务内容的泛娱乐平台。

目标是培养出一个新型的粉丝经济市场,以及为小音乐人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帮,帮助大音乐人更大程度的实现市场化。

3.用户活跃

据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阿里星球在6月份的移动APP排行榜中,排名102名,活跃用户数1644.3万人。5月份排名87,活跃用户数2038.9万人,4月排名74,活跃用户数2382.6万人。由此可以看出,升级之后的阿里星球月活跃用户保持在千万级别。

同时,从四月份到现在,阿里星球月成交量达到千万级。

4.版权资源

目前,阿里星球在票务方面的合作方是大麦网和永乐票务,另外,凭借宋柯、高晓松、何炅三人在音乐圈的人脉,阿里音乐在上游领域和大唱片公司、大经纪公司、大艺人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另外,阿里集团的大生态也为阿里音乐提供了很多便利,UC和优酷土豆有可能会是阿里音乐的流量入口,和淘宝系的合作将会解决产品的出口问题。

目标用户关系图

用户角色:艺人、粉丝、商家、幕后四种角色。

5.当前产品的发展特点

据产品的运营情况和迭代思路分析,目前产品的重点是维持用户的活跃度,主打粉丝经济。为了刺激粉丝的活跃度,阿里星球的策略是线下承办明星活动,例如李易峰、宋钟基见面会等,线上组织为明星盖楼等系列预热活动,并赠送粉丝权益包等,线上线下两手抓。

第二部分:产品特点

基于阿里星球这款产品的发展阶段,再加上目前各个功能的体验都不友好,下文的分析将会主要针对粉丝游乐的tab。

接下来,从枪型思维五个指向维度的指向整体的来分析阿里星球这款APP目前的产品特点。

一、市场指向

阿里星球是款现有市场的产品。产品的功能有听歌、直播、明星行程、音乐制作、商演等,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发展相对不错的竞品,相比之下,阿里星球只是在做一个聚合的平台。

二、用户指向

阿里星球是款社交类产品。艺人、粉丝、商家、幕后(音乐制作人、企宣等)四种角色在平台上构建了一个闭环,不同角色之间通过自身的社交属性进行互动,维持联系及活跃。目前,产品还处于一个比较初期的阶段,主要用户是粉丝。

分析之后,可以看出,粉丝希望产品提供的需求有

1.优惠活动。粉丝可以通过活动领取福利,减免部分线下所需费用;或者是通过活动领取偶像海报等。

2.应援活动。帮助偶像刷排名等。

3.偶像的行踪,动态。

4.与喜欢相同偶像的其他小伙伴交流。

5.官方的通知类消息。艺人或经纪人发布的消息,平台认证过的第三方服务商发布的消息等。

三、产品形态指向

阿里星球以运营和独特资源驱动为主导。运营主要体现在定期承办艺人商演、演唱会等,独特资源驱动则体现在版权资源等方面,包括音乐、演唱会、签售会版权等。

四、产品阶段指向

阿里星球目前处在维持用户基数活跃阶段。阿里星球的前身是天天动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种子用户,但是产品的升级,也造成了大批的老用户流失。另外,在市场占有方面,还有最大的对手腾讯,尤其是QQ音乐、酷狗、酷我合并之后,腾讯在音乐行业已初步形成寡头。目前,阿里星球还在积累用户,增加群体认知,摸索商业营利的阶段。

五、生态指向

阿里星球是一款主载体属性产品。艺人、粉丝、幕后、商家之间的互动、销售、通知等都是在其上实现的,APP为他们之间的互动联系提供了载体。

综上,阿里星球是一款现有市场,社交类型,运营和独特资源驱动,处在维持用户基数活跃阶段的载体型产品。

第三部分:产品分析

一、从整体上来分析APP

产品包含4个主要的页面,粉丝游乐、天天视听、幕后英雄、我的星球。采用的是tab4的导航结构,

目前版本没有一个功能亮点集大成的首页,它的前三个tab是并列的关系。其中,粉丝娱乐主要展示的是粉丝艺人之间的互动,主要用户是粉丝;天天视听是APP打开默认的首页,包含了直播和音乐的部分,主要用户包括了APP的所有用户;幕后英雄展示的是幕后制作、演出、周边商品的信息,主要用户包括了粉丝、艺人、经纪人等。

下面三张图是阿里星球前三个tab的功能结构图。(其中,首页有两个平行模块,一是音乐,一是直播,直播模块下全是条目,下图展示的是音乐模块的结构图。)

首页功能结构
粉丝游乐tab功能结构
幕后英雄tab功能结构

上面三张图是产品前三个tab的功能结构

视觉分析:

A:标题背景色栏为紫黑蓝三色,功能模块从上到下为黑灰两色轮换,存在一定的视觉干扰;

B:功能入口图标存在感弱且可识别性差;

C:图片多,同质化严重,并且视觉强点非信息强点,用户难以对功能模块形成专门的记忆,增加了用户的使用负担。

交互分析:

A:APP的前三个tab结构基本是相似的,页面从上到下,分别是banner、功能入口、铺开的功能。优点是结构一致性解决的不错,缺点是目前页面只是对功能的集中展示,并没有聚焦,难以让用户形成状态认知。

B:标题栏里面的消息图标存在认知障碍,用户第一反应可能是邮件,不会联想到消息。

建议:统一背景色优点是建议重新梳理功能点,结合重要性和使用频率来简化页面布局,实现功能聚焦。

二、从细节上来分析APP(主要以首屏和粉丝游乐tab为主)

分析维度:转化力、效率、风险、系统活性、防错、需求满足度六个维度。

1.首页-天天视听tab

转化力

转化力

A.条目不够性感

分析:

a.首屏1/3是banner,1/3是功能入口,剩下的部分只有图片+歌手+歌曲。听音乐是一种沉浸式的体验,目前这种展示形式转化力弱,并且用户也难以对产品形成认知。

b.直播和音乐两个栏目并列,在操作上相当于弱化了直播,增加了操作的层级,一定程度上消耗了用户的能量。

建议:

整合直播、音乐、粉丝、音乐人模块,新增加一个功能聚合的大首页,在首屏突出展示产品的功能亮点,提高用户对产品的认知,增加0-1的转化。

效率

效率

分析:

用户在该页面主要是为了找到想听的歌曲,目前页面的特点是分类模块多,但单个模块的展示数量和内容少,增加了用户寻找想听歌曲的难度。

建议:

将猜你喜欢、大家在听、歌单、排行榜、新歌新碟、手机唱片店、热门歌单七个功能整合,歌手和推荐艺人整合,最终形成四个维度的分类,直播、歌曲、歌手、独家专题。

防错

防错

A.错频入口,

分析:用户易误操作。

建议:取消播放按钮,进入到列表页再选择播放歌曲。

2.粉丝游乐tab

转化力

转化力

A.条目不够性感

分析:

对于第一次使用产品的用户,加入圈子是互动的第一步,这个时候明星排行榜就是最重要的功能,是实现用户0-1转化的重要操作。该tab的主要用户是粉丝,对粉丝有吸引力的界面元素只需要照片+姓名+人气就可以了,右侧的介绍文字对于用户没有吸引力,反而增加了用户的认知。

建议:

采用列表式的结构,条目内容包括照片+姓名+人气+加入圈子按钮。

B.高频功能占据空间不够

分析:

对于非第一次使用产品的用户,功能入口的四个功能是最重要的。从使用频率的角度来分析的话,功能入口是首屏最重要的区域。目前的话,入口图标可识别性差,且占据空间小,根据费茨定律,空间越小转化力越弱。

建议:

增加图标的可识别性,扩大功能入口占据的空间面积。

效率

A.主任务操作不具备效率

当前tab的主任务是加入圈子,粉丝与粉丝,粉丝与明星发生互动。目前有两种路线支持完成该操作。一是通过搜索按钮完成,二是通过进粉圈的入口完成。

分析:

主任务效率-搜索

目前产品想要加入某个明星的圈子,最有效率的操作是通过搜索完成,如上图所示,需要发生如下四步。学习成本高、层级较深,高频操作不具备效率

建议:

搜索结果列表页增加加入圈子的按钮。

分析:

主任务效率-进粉圈

另外一个操作是通过浏览明星发的动态,找到圈子,从而加入圈子。但目前明星动态页面里面大明星不多,小明星多,想找到自己的偶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系统活性

A.状态认知不足

分析:

单条任务的状态有三种,开始任务、进行中、已完成。当下的交互除了提示文案不同之外,基本看不出区别,开始状态下的急迫感,完成任务的欣喜都展示不出来,不利于用户多次触发完成任务的操作。

建议:

增加不同任务状态的区分,可以考虑采用列表式的结构。

防错

A.认知负荷

分析:已完成任务的状态与其他状态下的任务区别不明显,并且在对应的我的积分里积分数值依然为0。这样的话会给用户误导,并增加其对产品的不信任感。

建议:即时相应,任务完成之后,我的积分数值也要同步变化。

需求

A.界面基本满足商业

分析:粉丝游乐tab页面,每日任务、热门活动、热门话题、pk、星球专栏、热门动态都是为了增强用户的粘性,目前基于运营量的限制,星球专栏、热门话题都还不足以形成专门的功能模块。等之后运营量跟上了,粉丝游乐tab页的结构就可以整合简化了。

第四部分:总结

目前,阿里星球运营驱动和获取独家版权为第一要务,虽然产品体验不好,但基于主要用户是粉丝,粉丝的人群属性决定了他们为了支援偶像,愿意学习和熟悉产品,容忍性高,暂时不会对产品的发展造成什么影响。待用户基数扩大,词曲作者、品牌商、经纪公司等非粉丝群体上线之后,用户体验的好坏便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转化率。

下面,基于当前版本的分析,对功能的优化重要度进行一个排名:

1.整体功能模块的整合。一级页面里,把属性相似的模式合并,清晰功能结构。

2.粉丝游乐tab页,增强高频功能在第一屏的展示,强化图标可识别性;针对粉丝开展的活动尽可能的统一展示要素。

3.粉丝游乐tab模块下的详情页,减少寻找喜欢明星,并加入其圈子的步骤。

4.以上三点的优化预估时间周期会比较长,目前来看,产品还需要优化的点有:幕后英雄tab下购买流程中的了解、信任属性,突出天天视听tab直播模块的特色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