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能打百姓的主意——知府蒋瑶做人为官的原则

原创作者:许罡



历史上真正的坏官,大都是强取豪夺,不管是公家的,还是私人的,只要有机可乘,就绝不放过任何机会。真正的好官,不仅一心为民谋福利,给百姓更多的获得感,而且还会对那些向百姓伸黑手的行为予以坚决抵制!


情节极为相似,但绝不是巧合

现在人们对历史最记忆犹新、也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和珅大清皇朝乾隆皇帝生前和珅那种权倾朝野的得意劲儿,而在乾隆去世之后,很快就被嘉庆皇帝赐死的历史情节。其实,类似的情形在明朝也曾发生过。

明朝第十位皇帝朱厚照,是为明武宗。他是明孝宗朱祐樘和张皇后的长子。他有一个义子,名叫江彬。江彬原为明朝边将,曾随军与鞑靼作战。他并没有别的本事,唯一称得上有点的就是倔强勇悍,最善于察言观色,后通过明朝锦衣亲军都指挥使钱宁受到明武宗召见。狡诈机警,善于献媚的他,一见面就得到武宗欣赏,被武宗提升为左都督,以健能被留,出入豹房,与武宗同起卧。成为明武宗的义子,赐姓朱,封为宣府、大同、辽东、延绥四镇的统帅。

这个江彬善于投机取巧,投机钻营,且有一套敛财手段。他任提督东厂兼锦衣卫时,权势大张,任情倾陷廷臣,大肆贪污受贿,培植私党,重用家人。他是大宦官刘瑾专权被诛后另一个专权的人。即使坏事做尽,但明武宗在位时,没人动得了他。明武宗去世后,皇太后张氏、内阁首辅杨廷和,利用颁布遗诏做出了一系列矫弊反正的决定。乘江彬入宫觐见太后之机,立即逮捕了他。随后从其家中抄出黄金70柜,白银2200柜,其他珍宝无数。明世宗即位后,江彬即被处以磔刑。

巧合的是,明武宗朱厚照也跟乾隆一样,非常机智聪颖,喜欢骑射,可谓是文武双全。虽然和珅算不上真正的专权,但他却是实实在在的权倾朝野、只手遮天的人物。和珅和江彬,是两个不同朝代的人,他们两人的结局极为相似,但绝不是巧合。

历史在给后世留下的答案中,他们二人之所以具有惊人相似的结局,还是因为他们的骨子里有着一样的贪婪本性。

虎口利爪,遇上刺猬一样的硬骨头与软钉子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晓岚成了和珅生命里的一颗“钉子”。虽然和珅权倾朝野,却在纪晓岚面前似乎并没有占到多大便宜,不管和珅与纪晓岚之间历史恩怨的真实性如何。同样巧合的是,江彬也曾碰到过一个非常棘手的对手,也堪称是江彬生命里的一颗“钉子”。

江彬的这个对手并不像和珅要面对的纪晓岚那么有名望。这个人就是当时的扬州知府蒋瑶。扬州知府,也就相当于现在的地级市的市委书记或市长。

蒋瑶是扬州知府,江彬是明武宗身边的红人,他们二人会有什么样的正面接触呢?

事情是这样的。

明武宗皇帝到扬州来视察,这绝对是大事,通知在几个月前就发给了知府蒋瑶,这通知也是江彬发的。

以前官府里下发“有关某某人物下来检查或视察”的通知,似乎有个不成文的定律:领导的级别越高,通知发得越早,反之也是。交通很不发达的古代,大领导来,有提前一年、两年就通知的。

不要问为什么,聪明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要下面提前准备,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呀!武宗要来扬州,早就接到通知的蒋瑶也是做了很多准备的。虽然没给修建行宫,却给明武宗入驻的临时性行宫重新刷了一层腻子胶,走廊铺了一条红地毯。另外派了两千武装人员,负责吴总一行的治安工作。

“武宗南巡至扬,瑶供御取具而已。”蒋瑶觉得该做的工作也就是这些了,该准备的饮食菜肴也跟平时略微好了不少。蒋瑶心想,不管你皇帝老儿来扬州有啥重要的事,我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招待好就够了。


不曾想,跟随明武宗来扬州的江彬,却有自己的如意算盘。虽然扬州是江南水乡,景色怡人,美女成群,但是,江彬似乎对这些并不特别在意。江彬兴奋点在钱袋子,直白地说吧,江彬想从扬州这块土地上多刮一层地皮,多弄些银子。

江彬这次的如意算盘打得很不错,但他遇上了一根啃不动的“硬骨头”。若真是“硬骨头”还好对付。可这根“硬骨头”犹如绵里藏针,恰似一颗毫无锋芒、却又无从下手的“软钉子”。就像刺猬一样,即使你江彬是一只老虎,也得忌惮三分。

这只“刺猬”到底是谁呢?他就是名不见经传的扬州知府蒋瑶。

关于这个蒋瑶,史料记载:明正德年间,担任两京御史。不久,出为荆州知府,筑黄潭堤。调扬州知府。武宗南巡至扬州,仅以常礼相迎,无物赠嬖佞宠幸。佞幸江彬欲夺富家民居为威武副将军府,蒋瑶不允。江彬以武宗所赐铜瓜相胁迫,仍不为所慑。诏取琼花,言自宋徽宗北狩以来,此花已绝,今无以献。江彬是有权势而又得到帝王宠爱的奸佞之人。他认为,扬州繁华富庶,要物无限,蒋瑶则暗中抵制。后来得罪了明武宗,被明武宗下令,用一根铁绳将其捆绑至宝应,押至临清才被放归。扬州人无不感叹。后调陕西任参政,扬州人建祠祀之。嘉靖初,历湖广、江西左右布政使,累迁工部尚书,加太子少保。致仕归,僻居陋巷,与尚书刘麟、顾应祥等结文酒社。赠太子太保,谥恭靖。

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江彬在明武宗去世后被处死,而蒋瑶则屡屡升迁!

不管是谁,别把贪婪的手伸向百姓

自古以来,极少数为官的都是这样,不想向人民贡献什么,只想从地方搜刮什么。江彬就是这种干部的典型代表。他是鼓动明武宗来扬州视察的主要推手,他的目的也是显而易见的。扬州好山好水尽在其中,美女佳丽更胜烟柳满皇都。在江彬的鼓动下,即使很多官员都不准武宗出宫,武宗坚决要出,谁也阻拦不住,谁阻挡他就打谁屁股!

百官之中,没有谁愿意屁股上挨板子。在明武宗的执意之下,没有人出头阻拦!

到达扬州后,江彬开始了他的敛财行动。他单独找到蒋瑶,旁敲侧击地问道:“蒋知府,扬州人参很不错啊!”

“人参是东北特产,扬州不出。”蒋瑶答。

江彬不甘心地说:“扬州胡椒很有名啊!”

“胡椒是四川的名特产品,不是扬州产的哦!”蒋瑶回答。

江彬一听,心中不快,暗中说道:你这蒋知府,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啊!脑袋瓜子怎么这么不开窍呢!你没听出我的话中之话吗?


要说这蒋瑶,还真的是“装糊涂”,他确实听出了江彬的言下之意。

今天我们看这段对话,都会觉得希拉平常,就像朋友之间的简单对白。但在当时的江彬和蒋瑶二人,却有一番深意。江彬的意思是:蒋知府啊,我这次陪皇上到你这里来,是干啥的,你知道吧;我刚才说的话,你也应该清楚吧!

蒋瑶呢,他表面上是在装糊涂,表达的意思再明白不过:你要金,我这里没有;你要银,我这里没有;你要书画文物,我这里都没做安排与准备。你江彬江大人想在我扬州地界“风过留痕,雁过拔毛”,门都没有!

江彬一看蒋瑶不配合,有点未睡装睡的感觉,心里有点毛毛火,但又不便直接说,于是以关心地方经济发展为着眼点,希望能够在财政上“刮”一层油水。便对蒋瑶问起扬州地方财政状况如何、税收情况。江彬说这话是意思是:你从财政,送一笔公款把我打发走吧。

蒋瑶也不是吃素的。他不屑于在江彬这种人眼里展现自己的“政绩”,不像表现自己把地方的经济搞得如何如何好,而是非常低调地说:“江大人啊,现在经济还没走出危机,地方财政有点吃紧啊!”

江彬有江彬的意思,蒋瑶有蒋瑶的意思。蒋瑶的意思是:我个人没钱送你,公家也没钱送你。

不过,江彬仍不死心,依然不依不挠地问下去:“扬州民营经济发展得不错吧,有哪些大老板啊?有哪些商家票号啊?做得好的房地产商哪几个?珠宝店老板分布在哪?文物收藏名家谁谁谁?”

江彬只是这么一问,还真的很难把“贪官”“大老虎”这样的帽子扣在他头上。但混在官场里的人,都听明白了:其心底伸出铁钩一样的爪子来了。江彬是一个很有心计的人,见从蒋知府这里钩不出东西来,便想从老百姓那里敲点骨髓、榨点油出来,肥一肥自己的钱袋子。

蒋瑶心里非常明白,却含笑说道:“扬州没甚大户,要算大户,只有四个:两淮盐运司,扬州府,扬州钞关,江都县。”

这话绝对是实情,虽然民营经济发展很快,但政府机关的钱比百姓个人多得多。蒋瑶的话里边还隐含着另一层意思:要弄钱,弄公家的,别打老百姓的主意,不要把贪婪的黑手伸向底层的百姓啊!

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啊!若是权贵一伸手,夺去的绝不是老百姓一顿饭钱,恐怕是他们一生的血汗钱!

蒋瑶,一个知府,按照现在的官阶,也就是一名普通的中级干部。他在维护百姓利益的做法,既有智慧,也有勇气,值得后世永远效仿。

为维护百姓利益“获罪”的官,才是真正的好官

扬州非常繁华,皇帝自然也不想空手而归。明武宗听说扬州什么特产都没有,忽然想到了一件事,即扬州府以前有琼花观,皇帝下诏索取琼花。蒋瑶说自宋徽宗、宋钦宗被掳北去之后,此花已经灭绝,现在没有可以用来进献的。明武宗无奈,又传旨征收异物,蒋瑶都说不是扬州出产的。皇帝说:“苎白布,也不是扬州出产的吗?”

蒋瑶不得已,给皇帝进献了五百匹。明武宗从蒋瑶手中拿到了五百匹布,江彬更加来气了。他暗地里埋怨自己:今天怎么啦?碰上个蒋瑶这种脑瓜不开窍的人,算是倒大霉了!他觉得这样下去,只会浪费时间和感情。既然暗示不行,那就直接点吧,但又在“直接”中绕个弯儿!


挺有心计的江彬搬出了皇帝来为自己助威。他弄来了一条六七斤重的大草鱼,膘肥体壮,很抢眼啊。但再怎么抢眼,这鱼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可江彬真的很会“来事儿”。他给这条鱼弄上了个附加值,说:“这是真龙天子钓的鱼,皇上不准备带回京城,就在这里卖了,价五百两黄金,蒋大人,你负责把皇上钓的这条鱼卖掉吧。”

史料上说:“戏言直五百金,彬即畀瑶责其直。”蒋瑶一听就明白了,意思是,你蒋瑶买也得买,不买也得买。

索贿与拒索贿,有点拼刺刀的意思。江彬和蒋瑶,已经到了真正“短兵相接”的时候了!

这对蒋瑶来说,确实是一道难解的题。蒋瑶不像包公、海瑞那样的正官直吏,不管在谁面前,都敢猛摔正义的惊堂木。

眼看蒋瑶到了山穷水尽、无招应付的份儿了。很多扬州百姓都替蒋瑶捏一把汗。但蒋瑶依然镇定自若。他说:好啊,那我回去拿钱了啊!

“瑶怀其妻簪珥、袿服以进。”蒋瑶去了一阵就回来了。他手上拿来的是他爱人一只耳环,一件棉衣。江彬正在皇上旁边等着蒋瑶到来。蒋瑶先向皇上鞠了一躬,然后说:“库无钱,臣所有惟此。”接着说道:“这耳环妻子买好几年了,可以按文物作价了;这衣服刚刚买的,够时装的份儿。加起来应该不低于五百两黄金吧!”

明武宗巡视扬州,对黄金白银并不感兴趣。皇上的兴趣是江南美女。当他听了蒋瑶的话后,也被搞笑了,说算了算了:“帝笑而遣之。”皇上把这鱼白送给蒋瑶了。真是皇恩浩荡啊!不过,蒋瑶依然没有给明武宗什么面子。

蒋瑶对皇上说:扬州曾是美女产地,这点不假。可是现在啊,我派人找遍了扬州城,发现到龄的罗敷已经嫁人了,没到龄的杨家有女没年龄太小,还是幼女啊!就只有我蒋家还有三个待嫁姑娘,蒲柳之姿,皇上,您觉得行就行,不行就不行。这差点把明武宗都气疯了。

善于观颜察色的江彬来劲了,添油加醋,煽风点火。明武宗大嘴一张,说他“欺君”。唤人将蒋瑶一根索子捆了,“中官邱得用铁縆系瑶”。

就这样,蒋瑶被带走了。地方百姓非常不解:这么好的知府大人,怎么会有罪呢?

所幸的是,几天之后,明武宗觉得没什么意思,带着个“犯人”,实在给自己添麻烦。走到临清县的时候,下令将蒋瑶给放了:“数日始释,竟扈至临清而返。”

蒋瑶也算是“获罪”之人。不过,他这种为了维护百姓利益所获的罪,其实是一种反衬荣耀。像他这样的官,不逢迎拍马,不依附权贵,也不贪赃枉法……才是真正的好官!

百姓会用你对他们的好来对待你

抵制贪腐与强权,是我们时刻都要歌颂并支持的。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所歌颂的,往往是一种威武不屈,以死抗争式的英雄。这种英雄大都只有在弥漫的战场上才有。这种英雄式的人物所追求的是悲悲壮壮的惨烈,追求的是轰轰烈烈的壮烈,比如岳飞、文天祥……本文中的蒋瑶,以一介书生之质,为了维护百姓的利益,不惜用鸡蛋去碰石头。这是一种以大智大勇抵抗威权的方式与胆魄。在和平年代,蒋瑶这种英雄式的人物更值得人们歌颂。

那时候,扬州非常繁华,凡是朝廷官员来到扬州,索求几乎无所不包。如果没有蒋瑶,百姓将会困苦不堪。

“瑶端亮清介。”蒋瑶是个有良心的好干部。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回报的方式也是最朴实的。当官的谁对他们好,他们的感触也是最深的。百姓会用你对他们的方式来回报给你。

蒋瑶对百姓好,百姓对蒋瑶也不差,蒋瑶回到扬州,所有百姓没有不感动哭泣的。百姓都动了真感情:“扬人见瑶,无不感泣。”

后来,蒋瑶调到陕西任职,百姓非常叹息:好干部调走了,百姓敬他的茶未凉,扬州的百姓争相出资修建祠堂来祭祀他:“迨迁陕西参政,争出资建祠祀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邵武禾坪《黄氏大成宗谱·总谱》 (简称大成谱)世系 (供宗亲研究修正稿) 黄明书 一世,昌意,...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6,696评论 2 4
  • 一天夜里,那个孩子睡不着,身旁的家人,却好像隔着几条银河。 夜晚的天空星星很多,风吹过院子里的大树,有点吵闹。 就...
    黄昏几句阅读 151评论 0 0
  • 说真的大仁哥的声音如此好听,用现在的话说‘耳朵都怀孕了’,程又青有耳福喽。 不知道别人家的心路历程是怎样,是那种...
    丫头锤子阅读 188评论 0 0
  • 最近90多岁的网红爷爷夏伟和89岁翠娥奶奶的爱情,因夏伟的去世,引起了一邦年轻人的感慨。 无意中在订阅号里面看到了...
    爱吃甜食的考拉小姐阅读 206评论 0 2
  • 明朝心学的集大成者王守仁曾提出“知行合一”,并身体力行,终成一代大儒。他之所以要提出这个主张,主要是当时伪善...
    NBA爱好者阅读 93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