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

本来每个星期都要回家一趟的。家乡也没有什么好写的。他像许多像乡村一样也是一个距离县城一二十公里的很普通的小乡村。

但是不一样,就在今年的寒假。

寒假刚开始,我准备成立一个学生社团——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个小社团。

给同学们发布了一个任务就是写一写家乡的污染。

我也想写写我家乡的变化。

一、家乡的空气。

2012年陈光标在南京首先发布,他要开始卖空气,当时觉得这就是一个闹剧。

我们每个人都认为空气还没有到非买不可的程度。我们也都想当然的认为空气污染在城市最严重。

但是,这次回家所赶上的时间,可能也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间。

污染源左右这样三个方面:一是小烟囱,二是燃放鞭炮,三是遍地的垃圾散发的气味。

遍地的垃圾雪没有覆盖 上传中,请稍候... 住

取暖的小炉子

散发阵阵刺鼻气味的鞭炮的烟雾

放鞭炮可能是阶段性的。小煤炉也不断的有检查。是不让使用的。垃圾好像也有专人来清扫。

表面上看是农村人,素质低。

比素质低的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收入低。前年河北省全面控制小煤炉燃烧,推广使用比较清洁的天然气,但是有两个主要的原因导致天然气没有普遍开来。一是气压不够,二是农民收入低。

卫生打扫的怎么样?有了环卫工人,农村的垃圾集中处理了,但是处理的及时吗?

满满的垃圾桶

我不止一次的看到地方还有乱飞的垃圾垃圾桶满满的就在那堆着。

二、家长的水

年前老父亲身体不舒服。在市里边住了一段时间。

回到家之后给我安排的第1个任务就是去集上买一桶水。

父亲的原话是:“先买一桶水喝着吧,等到过一段时间适应了就不用买了咱家的水太咸了。”

还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家里有一个水缸。跟着小伙伴在外边跑的累了,回到家拿一个碗就是一顿猛灌。跟着大人在地里浇地的时候,有时候对着水泵喝水,有时候爬到地里的垄沟里边喝水。那水都是甜的。

不知从何时起水变浑浊了,水垢特别的大,有异味了,甚至抽出来的水带着一定的泡沫。

在讲到水资源的那一节课的时候。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水资源污染的危害,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电池对于水源的污染一节电池就可以污染1万立方的水。而且这种污染是不可逆的,不可修复的。

浅水井真的不能喝了。

我们村里现在是集中供水,用的是深井水。

深井水水质看起来很清澈,水垢也很小,没有异味,但唯一的缺陷就是咸。

父亲让我给他买一桶水给他买了,这也使我想起了,儿时那种水的甜美。

三、家长的污水

老家是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的。所有的家庭污水,生活污水全部都是排到废水沟里面去。而且没有管道。所以有的污水在地面流着流着就被蒸发干了,当然在蒸发的过程中也会散发出阵阵的臭味。

我听说在有的家庭里面为了排污水方便直接就在院子里打上一个一两米深的小水井。我没有见过,我周围的邻居也没有用的,我只是听说过。

平时家庭的费,洗衣水呀,生活污水啊,就直接通过这个浅水井渗透到了地下。

对错我不知如何评判。

四、家长的大水坑

在我的家乡每一个村都有一个大水坑,这个大水坑主要有这样几个功能。

首先就是纳污,雨水生活污水都是排放到这个大坑里的。

再有就是有的地方搞养鱼,有的地方也成了小伙伴们玩耍的一个地方。

我在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就经常跟着小伙伴儿在里面玩,当然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每一年都会有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

但是就是这样的大坑现在也没有了随着工业化程度的加快各个村填坑的速度也在加快。

坑没有了。或者变得很小。

直接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一旦下大雨的时候就面临着很多的家庭会被雨水所淹。

这算不算是一个污染呢?

有人说发现问题,发牢骚很容易,我们每个人都会发现生活中的问题,但是解决问题却很难,很少有人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的这篇文章。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思路。如果他能唤醒一两个人或几个人。能够从自身做起,做一个环境保护者这就足够了。

我们的社团他不一定影响力有多大,哪怕我们每一个成员只影响到身边的几个人,一两个人,就是成功。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享受着地球资源,生活环境给我们所发的红利,我们也有义务让这种社会资源,能够源源不断的为我们提供持续的服务。

来吧,让我们共同努力。

来吧,让我们从自身做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0年代出生的我,是与改革开放40年同呼吸、共命运的,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建设者、...
    耿平海阅读 2,570评论 43 52
  • 我的家乡是个小县城,最近几年家乡的经济发展速度变快,城市的面貌用日新月异来形容真的毫不夸张,但是确实是没有想到会在...
    思漠静思阅读 323评论 0 3
  • ​家乡的水 原创2017-01-04魏周全老魏的新视界 水因怀珠而媚,山因蕴玉而辉。家乡因有黄河而美丽,什川因有梨...
    魏周全阅读 290评论 2 3
  • 推荐首歌吧 歌词如下: 不关心我有什么 只在乎我爱什么 用不着的一切谁来打扫 幸福就像穿鞋子 不舒服的 都...
    不作妖的你真可爱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