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最新“释义”,必须要掌握的

文 | 小智        图 |来源网络

文章索引:

01、四象限法则真正需要实现的价值.

02、引入“目标价值”变量.

03、四象限法则如何为最终“目标价值”服务.

04、四象限法则的判定依据.

05、四象限法则具体实施细节包括分配参考时间.

06、总结.

全文3200字有余,建议花10分钟完成阅读

-01-

四象限法则真正需要实现的价值:时间管理助我们高效实现人生目标,梦想。

作为一些职场高效人士,我想基本上都知道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这个概念的提出,让我们可以轻松管理自己的时间,也让时间更加高效。但四象限法则管理时间真正的目的和价值,很多人并不能真正的理解,只是生搬硬套的将生活中的事情,按照个人喜好和意愿来对号入座。虽然能解决大部分的时间管理问题,但最终也还是有很多人并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这是为什么?那是因为四象限只是针对时间与事务之间二维的角度进行合理的安排与管理,并没有加入“目标价值”这一变量。而这一变量也是时间管理需要实现的真正价值。

-02-

目标价值:是指投入的时间,有多少价值是为我们的人生目标服务的。

先说一下目标这件事:首先目标必须具备2个特点:可量化、可拆分。我们也知道人生目标肯定是我们最终实现的一个人生顶峰,最终想要成为的人。比如我把我的人生目标定为作家,这样肯定很模糊。但是我这样说:我要成为至少要达到书籍畅销500万册的作家;又比如:我是一名产品经理,那我会把我的目标定为:至少要做出一款用户达到百万级别的产品的产品经理。当然这两个例子的重点不是为了给自己定一个不可达到的目标,而是想说明,目标必须要可以量化,是可以通过一步一步努力达到的那个具体目标。那这样就引出目标的可拆分,是我们可以分阶段完成的,通俗点讲也叫做阶段性规划或则阶段性目标,但都是基于最大的那个人生目标来拆分的。

我这里可以提供一个角度来进行目标拆分——目标逆向推理法。比如:我将我的目标定在40岁成为畅销书500万册的作者,那我39岁肯定在忙书籍出版以及销售渠道的事情,38岁肯定在任真校稿,37岁肯定在写书中的某一个章节............26岁肯定需要开始不断的写文字,累积文字功底,这样反推回来,就知道你每个阶段需要为目标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了。这样也就可以基于大目标,拆分成阶段性目标,然后根据阶段性目标,利用反推法,将日常性目标制定出来。这样进行拆分,我们就知道我们每天的时间投入到底有多少是为我们的目标而服务的。

-03-

四象限如何为最终“目标价值”服务.

四象限法则执行的结果:一则是培养我们能快速辨别事务的重要性、紧急性的能力;二则更深层的是要培养我们可以快速知道哪些事务是对我们人生目标是有价值的,什么时间去做,花多少时间是最高效的。

四象限法则如何为“目标价值”服务,最终也是体现在时间规划上。只要时间规划是建立在为目标服务的基础上,那我们执行的结果,都将会对最终的目标产生价值。而时间规划在四象限法则里面,有2个变量就很重要:重要性、紧急性。同时这2个变量的在判断的时候也是要基于目标价值。

-04-

四象限的判定依据.

四象限法则的主要意思就是两个维度的变量划分成四个区间,然后按照四个区间的定义将我们的计划任务放进去。这两个维度分别是重要性和紧急性,由此划分成四个区间分别是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何谓之重要?何谓之紧急?


重要性主要是针对事务和我们已经设定的目标是否相吻合,吻合度越高就代表越重要。至于吻合度如何确定,也会因人,因心态而异。但都是要基于目标的。例如看心理医生,进行情绪调节对很多人来说是不重要不紧急,但是如果对于一个遇到重大挫折且宣泄无门的人来说就是重要而紧急。对于一个连续加班N天,每晚工作到深夜、身心疲惫的人来说,看电影旅游散心等在其他人看来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对其而言却是重要而紧急的。所以说我们在面对各种事物的面前,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目标设定及身心状态来确定各个事务的象限归类。

紧急性判定法则:一、确认事务发起人对时间的要求   二、看是否可以转移事务性质,争取将紧急转移到不紧急。三、坚持少变动原则。事务完成的时间要求多少,这个比较容易理解,难点是在如何确定多长时间要求才是紧急呢?因此必须要找到事务发起人来确定,同时看看事务的紧急性是否可以转移?但是如果一旦我们定下了标准,最好尽量不要改动它,因为一旦已经订好的标准经常变动,那么结果只能是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事情才是紧急的,那么你永远都会为所谓“紧急”的事情而在奔波忙碌。

-05-

四象限具体实施细节包括分配参考时间.


第一象限重要而紧急的事情。要马上做,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处理这个象限的事务的时候我们要时刻都要记住这样一个原则,就是马上做之前还有一个动作,就是判断这件事情能否往第二象限重要不紧急的方向转移,或许大家会认为很多现实状况下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是反映了时间管理的最重要原则就是自主性。在面对紧急重要的事务的时候首先思考能否转移,询问事务的发起者发表自己的意见争取将事务的性质进行转变,另外还有就是提前准备。

第二象限是重要而不紧急。这一块的工作按道理来说就算是自己所做的工作计划中有序开展的内容了。因为是和目标高度吻合,而且已经提前做好了计划、有充分准备的工作,理所当然的这种类型的工作势必会是我们重视并且得到妥善处理的。而现实当中却是恰恰相反,第二象限的工作受到了第一和第三象限工作的挤压和阻拦,使得这个区域的工作很多时候由重要不紧急变成了重要而紧急,因为原本计划好的时间都被紧急的事情占用了,唯一的结果就是让不紧急变成了紧急。所以在对待第二象限的工作,我们要有一个坚持的态度,坚持一个原则底线,不管其他紧急的事情如何扑面而来,也不要让其影响到这个象限的事情。一旦发现紧急的事情造成恶劣的影响,有人就会说那我加班来处理不就行了嘛?加班就是一种不良现象,就是因为时间管理不科学才迫使你要加班,所以说时间管理中出现加班就是管理失败的表现了。在四个象限当中,第二象限的工作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体现我们的时间管理的质量的,这是时间管理中的第一原则。

第三象限是紧急不重要。这是一个很纠结的区域,既然是紧急的事情,那么按照我们的思维习惯那就要赶紧去完成它,但是它却不重要,也就是说它极有可能不在我们的目标范围之内的,是属于额外的不可预见的事情,而且最最为关键的是,这些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很有可能是由一些“极为关键”的人所下达的。稍微不慎,会导致极其恶劣的后果,那可如何是好。对待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原则是:可推则推,推不掉也要告诉对方你的态度,另外还有就是分门别类的把这些所谓的“紧急不重要”的事务记录下来,作为下次对方又要你处理类似事务的谈判筹码。当然,推的意思不是说要推卸责任,推的目的是在确认这项工作确实是属于你的工作职责范畴的基础上尽最大能力将其转化为不紧急的事务。

最后一个象限是不紧急不重要。原则:价值取向,控制时间。而并不是网上说的都不做,因为存在就是有意义的。这个该如何解释?我们首先来对这个定义套进我们认为想匹配的事务:看电影、锻炼身体、打牌、聊天、唱卡拉OK、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这些看似不重要的事情其实是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润滑剂,是调节工作强度和生活压力的的调和品,就拿锻炼身体来说,有些人会认为这是属于重要不紧急事项,所以有人会很有规划的锻炼身体,也有人喜欢看电影,所以计划每周看一场。这些放在第四象限的事情有些我们要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取向来决定是否需要调整,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也请做好规划,只是规划的时候要有意识的将其所占时间的比例降到最低,例如打牌唱歌,每天都要参与,那就不是娱乐活动而是成为一份工作了。

四个象限的事务因应其重要性和紧急性,在我们的时间安排中占据比例各不相同,这里给出一个参考比例大家可以对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进比对分析,第一象限占20%,第二象限占65%,第三象限站10%,第四象限占5%。这些数值只是反映了一个概念,没有绝对的意义。

-06-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四象限法则不仅提供给我们一项对待时间管理的工具和概念,让我们在做计划和面对各项事务的时候要有一种良好的态度习惯,更应让我们知道付出的时间是要对目标负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象限法则 究竟什么占据了人们的时间?这是一个经常令人困惑的问题。著名管理学家科维提出了一个时间管理的理论,把工作...
    我和榕树阅读 1,916评论 0 2
  • 这篇读书笔记是根据邹鑫的《小强升职记》一书的第2章第一节:“四象限法则”整理而来。 1.传说中的四象限法则 提起四...
    Hallie果果阅读 2,062评论 0 4
  • 这本书中通过工作中老鸟老付和小鸟小强的沟通串联全书。辅以大量的例子和配图,确实解决了我自己之前和困扰的几个问题。问...
    2tackle阅读 1,685评论 0 5
  • 什么是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有效地运用时间,降低变动性。 时间管理的目的:决定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时间管理最...
    粵心安阅读 1,448评论 0 3
  • 西寒国京都,天元城,位于西寒国正中心,属于西寒国最繁华的城池,行人不断,各种来往的商人,车辆,同时管理也是最严的。...
    可可豆子阅读 25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