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归去——《风起长林》观后感

《琅琊榜》的续集《风起长林》终于大结局,豆瓣评分8.5分,作为一部因为剧火了赶拍出来的续集,这个分应该算高的了。

《风起长林》为什么能以续集的性质获得高分?为什么没有狗尾续貂?原因应该有三:第一,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续集,而是讲了一个全新的故事,可以脱离第一部单独存在。第二,在全新的故事的基础上,它又蜻蜓点水地用一些片断或场景呼应了第一部,使被第一部感动过的观众泪目。这是编剧的高明之处。再看同是正午阳光团队拍的《欢乐颂》续集,真真是狗尾续貂no zuo no die。第三,画面道具服装造型大场面音乐等并没有因为赶拍而粗糙,反而更加精致。在《琅琊榜》中被吐槽过的女主头饰在《风起长林》里有了修正,变得赏心悦目,而《琅琊榜》中被人点赞的古风音乐,到了《风起长林》中做得更好,比如表现紧张的场面是几声古琴,片尾曲也是加入了古琴的前奏。其它诸如尺八什么的就不说了。

既然《风起长林》是延续《琅琊榜》,那么就不得不把两剧做个比较。豆瓣上有一位网友说得好(抱歉忘了网友名字):《琅琊榜》是给你很多碎片,最后拼成一幅完整图画,而《风起长林》是给你一副完整图画,撕成碎片。我个人以为,《风起长林》在技术上是比《琅琊榜》成熟的,在故事上也是比《琅琊榜》更经得起推敲的,然而,为什么《风起长林》带给我的震撼却远没有杰克苏剧情的《琅琊榜》高呢?我想,原因有二:第一,《琅琊榜》一开始只给出了很多悬念和疑团,耐心看完了云里雾里的前四集之后,你就迫切想要解开疑团。而《风起长林》一开始就向观众亮出了各方底牌,少了悬念自然就不吊人胃口。第二,《琅琊榜》中有一个看多了杰克苏玛丽苏剧的观众喜闻乐见的梗:病美男。梅长苏与霓凰相认之后吐血,观众的心痛一痛;梅长苏病重时紧紧握住甄平的手,观众的心痛一痛;梅长苏与靖王密道撕逼摔倒咳嗽,雪中又继续撕逼……反正观众各种心痛。并且,《琅琊榜》有一个谁都可以预想到的结局:大团圆,可编剧说偏不,非要让梅长苏上战场舍身取义。这种瞬间由喜到悲过山车式的悲壮无疑增加了感染力,反正是让我入戏很深好久出不来。再看《风起长林》,虽然也有过萧平章死、长林王府走向没落的悲壮,但结局是男女主不涉朝政行走世间,平和的结局肯定不如悲壮的结局。

不得不说下《风起长林》的故事,我觉得抛却悲壮所带来的感染力不谈,就故事来说,明显比《琅琊榜》成熟。《琅琊榜》开播之后,很多观众吐槽说,梅长苏开了挂了,这分明就是杰克苏剧啊。咪蒙写过一篇文章《除了杰克苏玛丽苏还有梅长苏》。总之,所有剧中的人物都围绕着梅长苏转被梅长苏翻云覆雨,仿佛没了梅长苏太子不是太子誉王也不是誉王靖王就更非靖王了,反正没有梅长苏这剧就彻底完了。而在《风起长林》中,没有一个玛丽苏杰克苏式的人物,没有谁是承担了“翻云覆雨”之责的,有的只是以长林王府为中心的一群人互相影响互相制约,在经历中不断地被改变——能够超越杰克苏正是编剧成熟之处。并且,编剧对于人性的刻画也更加深入。在《琅琊榜》中,你或许还可以看到明显的反派,比如谢玉为了军功制造了赤焰案,比如夏江为了保住自己悬镜司首尊的位子参与制造赤焰案。在《风起长林》中,一开始出场的宋浮面对萧庭生的问话:你也是有军功的怎么会这样,他回答:我就是怕你们长林王府独大,你老王爷可以保证自己忠心,可你的后代呢?宋浮的话清楚地告诉了我们该剧人物的设定:也许大家只是站在各自的位子上维护自己心中所认为值得坚守的,到最后却走入了万劫不复。比如荀白水,他是奸臣吗?不是。虽然他也做过过激的举动让萧平旌担上了抗旨之罪,但总的来说,他也算是忠义。瘟疫时他亲自去长林王府请萧平章一同抗瘟疫,以身家性命死守金陵。濮阳缨说要除掉长林王,荀白水表示并不想除掉长林王,并开始怀疑濮阳缨。萧太后嫉恨长林王府,他说:我没有想除掉长林王府,我相信他们的忠心。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维护皇权,宋浮对长林王府的担心,荀白水对长林王府的忌惮,在我们观众看来,都是合情合理的。只是,出发点是好的,却因为一念之差或者说因为未知的命运,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局面。

在《琅琊榜》中,靖王在九安山对静妃讲:怀念从前。静妃讲:你所走的,原本就是一条孤独之路。在该剧中,我们并没有真正看到靖王是如何孤独为君,只看到身为太子的他在城门相送梅长苏。在《风起长林》中,编剧设定了一个小皇帝,通过小皇帝把这种孤独展露无遗。身为太子的他不能和他的平旌哥哥哄闹,因为要有尊卑。父亲死了,他那么小年纪要承担起国家大事。他的母亲总在他面前七嘴八舌,舅舅又和长林王政见不同。萧元启的谋反逼宫。最后一集萧平旌说把萧元启收押,小皇帝说:杀,杀死他,杀死他。这才是这个小皇帝最让人唏嘘之处,经历变故,他已经彻底明白了皇权是什么,已经彻底走上了一条称孤道寡之路。梁帝对梅长苏说,只要坐上这个宝座,人都会变的。小皇帝杀死萧元启这个剧情让我想起了电影《大护法》,一开始太子让大护法不要暴力,可是后来小姜被杀死了,太子对受伤的大护法说:杀了他们。

说一说该剧中几点让我很有触动的地方:

萧平旌见了萧平章,首先是行礼,然后才是对话或嬉闹,离开时又是行礼。

萧平章为救弟弟伸手去取蛇胆,濮阳缨说了句“有意思”,转身逃跑。

蒙浅雪知道了萧平章中了毒,立刻甩了他一巴掌,然后哭。

萧平章在生父路原的坟前哭泣,但只哭了一会儿就起身上战场。

萧平章死的时候,萧庭生眼中含泪大吼三声。送灵柩回去的萧平旌在帐外大喊:噫兴。

萧庭生临死前回忆往事,死时有人站在房顶挥舞他的衣服招魂:萧庭生回家啦。

荀白水来祭拜,同时传达对长林王府的惩罚,他一只脚刚迈出门槛,蒙浅雪就发出撕心裂肺地哭泣。

蔺晨赠送林殊手环给萧平旌。

萧元启从密道出来,问,这里是什么地方,身边人回答苏宅,荒废很久了,萧元启说:梅长苏。音乐是《琅琊榜》中的一段经典音乐,真是让我想哭啊。

还有萧庭生对荀飞盏说的两段话:“你知道,在朝为官,政见不同、想法不同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眼前有两个不同的阵营,你不得不从中选一个。武靖爷在世的时候,最恨的就是党争,一旦被卷入其中,不论你是贪图富贵还是胸怀理想,最终都会被两个字束缚住,那就是立场。”“这两个阵营一旦对峙,怎么可能不裹挟他人。不管你深陷其中的初衷是什么,两方对立都到最后,这立场必会大于是非。在这个世上,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心无杂念始终不随波逐流呢?”

当然该剧也有缺憾,比如说最让人无语的就是换血的梗,《琅琊榜》中有个火寒毒要换血,《风起长林》中又来个霜骨毒要换血。还有遗腹子的梗,祁王遗腹子、誉王遗腹子,萧元启是遗腹子,萧平章又有个遗腹子。

说下演员演技。我没看过黄晓明其它电视剧,只看过《无问西东》。所以不大清楚他一贯的演技如何,但是jiu  《风起长林》来说,他的演技挺好的,演活了那么一个有爱的大哥疼妻子的丈夫和有担当的将领的形象。本来看定妆照挺不喜欢刘昊然的,觉得长得一般且嫩了点,不过,他也演出了前期的可爱弟弟和后期的明亮男孩形象。佟丽娅梅婷张慧雯等演技都不错。必须点赞下孙淳的演技,演的萧庭生真是形象啊。还有郭京飞演的濮阳缨,有一个公众号让大家留言你心中最帅的古装男神,我留了四个字:濮阳上师。公众号表示醉了。我觉得正午阳光团队很会选角,就我看过的他们的剧来说,他们能抓住一个演员已经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特点并把这个特点发挥到与角色完美合衬。比如说刘昊然就是国民弟弟的形象,可爱阳光,那就让他演放纵不羁的平旌弟弟好了嘛。比如说被人吐槽过面瘫脸的霍建华,让他演《战长沙》中以高冷开场的顾清明不是正好嘛……

我喜欢《琅琊榜》中大结局的悲壮,大结局拍得艺术效果极强。我也喜欢《风起长林》中萧平旌与林奚策马奔驰的自由。舍身取义与不如归去都是个人的选择,遵从本心就好。只是,编剧是否也在暗示:这宫墙内的风从来就没有停过,唯有远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