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马冰河入梦来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石羊城外,雨水打砸在那银色的铁甲上,似乎要洗净上面的血渍。

一眼望去,雨雾漫天。目之所及,俱是清一色的铁甲士兵,整齐划一,虎视眈眈地盯着石羊城。

张济就站在石羊城上,鲜红的战袍已被雨水浸透。虽是花甲之年,但他面色红润,容光焕发,若不是头上披满银发,任谁也瞧不出这是一位花甲老人。

他那瘦长的左手,紧紧的握住腰刀。

这石羊城乃西宋最后一道关卡。如若城破,西宋山河裸露在前,后辽长驱直入,则西宋亡矣。朝廷最后决定在他花甲之年请他出战,这让他心血澎湃之余更觉责任重大。

赢了,固然名誉天下,可输了,那可是国破家亡。他内心紧张无比,面上却镇定自若。

城外站在十二万后辽甲兵,城内数千守军,大战一触即发。

忽然,城外银色铁甲纷纷让出一条道来,只见一魁梧将领骑铁马而出,马蹄踏地,雨水四溅。

他来到队伍最前,扬手一挥。整支队伍便齐声大喊:“兀良将军威武,大辽将士威武……”声音响彻天地。

张济脸色一变,沉静相对。

兀良将军“唰”的一下放下手,整个声音戛然而止。军队训练有素,一目了然。

兀良大笑两声,说道:“最后给你一次机会,如若不降,城破屠城。”身后传音士兵,如实传唤。

守城将士听得此话,脸色苍白,都齐齐朝张济看去。

张济道:“人在城在,誓不投降!”说完,见无人传话。便大声道:“我西宋子民,哪一个不是英雄好汉,倘若我们就此降了,于前,愧对死去的英勇战士,于此,对不起黎明百姓和朝廷,于后,更是羞见于列祖列宗!”

听得此言,众人神情为之一奋,齐声呐喊:“人在城在,誓不投降!”

兀良脸色微搐,狠狠的盯了一眼石羊城,勒马转身,行至中军时,才说出一个字:“杀。”

众将士闻令拔刀:“杀!”,朝石羊城攻去。

张济拔刀在手,大喊:“守!”城内将士也做好守势。

后辽将士虽多,装备也精良,可石羊城得地利之势,当口小,容不下多少人,是易守难攻。

张济见战况胶着,朝亲兵道:“他们行进得如何。”

亲兵道:“早已潜过流河,现下怕也翻过军山了。”

张济颔首道:“那一万铁骑呢?”

亲兵道:“都在林中,只待后辽阵型一乱,便可开门杀出。”

张济闭眼不语,那亲兵也不再多言。

“报,西城口有些破缺,需要人手!”一士兵传道。

“东城楼临山,无需那么多人,分点过去守住。”张济道。

“报,敌人流矢厉害,东城口有些挡不住了。”

“风雨大作,没有火器之害,已是大利,守住!”

“报,副统领中了流矢死了。”

“那就让他下一级顶替!”

张济眉头紧锁的应对。

“报,伏兵出动,后辽乱了阵脚。”

张济两眼一睁,见是亲兵传报,激动道:“当真?!”

亲兵道:“当真,攻城的后辽士兵,也纷纷后退。”

张济大手一挥:“机不可失,重创后辽就在此时。着一万铁骑,随我出城杀敌。”

风雨飘摇,草地已成了泥泞。

后辽军中从左右两翼冲出数千人来,将其杀个措手不及,导致阵型大乱。又见石羊城开,一万铁甲持枪杀出,后辽将士丢盔弃甲,纷纷逃窜。

西宋铁骑杀红了眼,直追五十里有余。

整个石羊城外鲜红一片,草地,碾泥,雨水,无不是血色浸染。

兀良远远的看着这一切,脸色铁青。他征战多年,从未有过如此大败,他的拳头已吱吱作响,他拿过一把强弓,骑上战马而去。

张济深知穷寇莫追的道理,于五十里处便返回。

这一战,以不到三万的兵马,便打败了后辽的十二万大军,虽不是全奸,却也令其元气大伤。这番以少胜多的战役,恐怕要记入史册。张济心中正乐呵的想着,忽闻一阵尖锐的破空声响起,接着当的一声,一支箭羽已穿胸而过。

身后传来兀良的愤怒声:“来日我要屠尽西宋人!”

张济依旧坐着战马前行,忽然他感觉身边的人都在后退,风雨也停歇了,天空中出现血红色的晚霞。他捂住箭口,任由马儿一步一步朝石羊城走去。一路上尸横遍野,耳边也不断传来凄惨的哭喊声。隐约中,只见石羊城就在面前,可马儿似乎越走越远。

“啊!”张济大喊一声,从床上跳了起来。

只见书童正泪流满面的看着他。

“原来是梦。”张济神情一萎,又躺在床上。

书童把眼泪一抹,哭笑道:“我以为您死了呢,叫了好半天,也不醒。”

张济闭着眼,喃喃道:“石羊城,破了没?”

书童道:“破了,早就破了,西宋亡国两年多了。这话您问了不下百遍了。”

张济的眼缝中,已流出两行浊泪。

他睁开眼,望着窗外风雨大作,紧了紧被子,道:“老马儿怎么样了。”

书童道:“那老马呀,我看是快不行了。”

张济沉默一会儿,叹道:“今年,我已六十了,本相又属马,我与它去说说。”

书童拦道:“您老身子不好,今日天气又不佳,改日再去吧。”

张济道:“不要拦我,老朋友要走了,我得送它一程。”

老马躺着地上,粗粗的喘着气,见张济来,呜呜两声。张济拍拍它的头,道:“老伙伴,今天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守住了石羊城,击败了兀良,打败了后辽十二万铁骑,你说我厉害不。”

老马浑浊的双眼翻了翻,哀呼两声便闭上了眼。

张济看着它,失声哭了起来:“我知道,朝廷看不上我,是因为我老了,但,但朝廷当时如果用我,我一定能挡住后辽的,对不对。”

老马没有回答,可老马眼角边已流下了泪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文\顾夕阳 是谁说,书生文弱,只有柔情,没有铁血...
    顾夕阳阅读 1,910评论 34 33
  • 在白河口街道尾端有一家无名铁匠铺。 打铁的中年大叔约莫四十来岁,纵横一脸的络腮胡子让他显得较老,来这里打铁的都叫他...
    公子双阅读 479评论 4 8
  • 数学老师依旧在前面喋喋不休地讲着。 张靓颖提笔,在纸上刷刷写下了一行小字。 【你是那一树一树的花开,是那千山万原的...
    Ss_seattle阅读 608评论 0 1
  • 铁马冰河入梦来,只是这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 夏 我们的初识是在夏天,你从开封而来,而我来自扬州,相遇在镇江。 夏...
    沙滩红楼阅读 424评论 1 0
  • 希望一人独处的念头,始终不变地存于心中。所以一天跑一个小时,来确保只属于自己的沉默的时间,对我的精神健...
    说相声的老谭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