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9 元认知能力

你知道什么是“元认知能力”吗?

metacognition: awareness and understanding of one's own thought processes.

元认知能力: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我们经常说的“心智”:

所谓可以用来解放自己的“心智”,指的就是具备足够元认知能力的大脑。


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问:元认知能力是什么?

答:元认知能力就是: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

大家不妨这么想:认知能力好比是马,而元认知能力是马车夫。

马车夫要驾驭马,但是马如果不听话,两者就会僵持不下,直到一方最终屈服。

回想一下自己的生活,有多少次是马随意地拉着马车跑,而不顾马车夫的指令。这其实就是我们脑中的元认知能力不够,导致无法好好控制认知带来的结果。

问:“元认知能力”的具体体现是什么?

答:先回顾一下我们一起更新的观念:

· 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 付费其实是花钱捡便宜;

· 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可能是最大的枷锁;

· 活在未来才可能遇见财富;

· 自己先成为贵人才能不断遇到更多的贵人;

· 很可能1%之后都是落后;

· 为自己打造多维度的竞争力才是出路;

· ……

在这个过程中,你或多或少被感动过、触动过、震动过、甚至差点“跌破了眼镜”……你知道在那一瞬间,你的什么能力被激活了吗?对,就是你的元认知能力被激活了。

你的“元认知能力”被激活,开始发挥作用的过程中,你意识到的是:

· 啊?之前我想的竟然是错的、不完整的、不周全的、不合理的、不知所以然的……

· 啊?原来是这样的啊!

· 啊?这道理其实挺简单的啊!之前我怎么竟然完全没有想到?

· 嗯!那我知道了,我现在开始应该这么想才对……

· 嗯?我怎么又不知不觉被带回去了?明明已经学过的道理怎么就忘了应用呢?

· 唉!知易行难啊!哼!我就不信我搞不定!

· ……

问:“元认知能力”缺乏有哪些坏处?

答:事实上,生活中很多的现象,都是由于元认知能力欠缺造成的。

例如,人们常说的“情商”。

我并不认为“情商”是个好的、有效的、有意义的概念,事实上,我翻阅了大量的书籍与文献之后得到一个结论,所谓的“情商”是个伪概念。

被认为情商差的人,本质上来看,其实就是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感受;而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感受其实来自于元认知能力的欠缺——很简单的嘛:

一个连对自己的感受都不能完整正确认识的人,怎么可能完整正确地理解他们的感受呢?!

你可能早就观察到了,所谓的“将心比心”,的确是绝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呢??并不是因为新核心都不一样,而是大多数人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思考过程、思考原理、思考方式;更是因为大多数人从未认真审视过自己的思考结果是否正确合理。

问:为什么大多数人从来都没有认真审视过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呢?

答:从底层来看,元认知能力起作用的方式事实上极其简单:

· 哦,我原来(正在)是这么想的……

· 嗯?我这么想原来是不对的吗?

· 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看起来太简单了罢?——早晚你会明白的,看起来这么简单的思考,竟然是绝大多数人穷尽一生都没学会的技能,甚至居然都没想过应该习得、锻炼这种技能。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整个人类、古今中外,在教育上从来都是特别失败的。经过那么多年的积累,打造了那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教育体系,竟然在这个最重要的能力上的贡献几近于零。又,竟然还是在它原本如此简单的情况下!

问:如果说元认知能力是对自己的思考过程和思考结果进行的思考,那么到底怎么思考,难道思考后我会觉得自己之前的想法是错的?

答:元认知能力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

回头去看前几天的想法,可能看不出任何瑕疵,如果你回头去看一个月、一年、甚至几年前的想法,可能感受就大不相同了。

但是有多少人能回想起自己一年前的想法呢?恐怕没有多少人,我猜连1%都不到。因为绝大部分人根本没有记录的习惯。

他们的记忆缓存最多也就只有几天,一周前的想法估计他们都记不得了,更不用说拿出来好好反思和修正了。

另外过去的想法也不一定是错误的,只是需要修正和补充。

有时候只是由于我们的认知和经历的限制,使得我们无法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可是随着你看过的书,经历过的事逐渐多起来之后,我们其实已经具备了升级大脑的能力。

这个时候不去升级,一方面是对现有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也阻碍了我们用更好的操作系统去理解当下的世界。

问:元认知能力强的人,他们的大脑是怎样运作的呢?

答:元认知能力强的人,在阅读(这其实是最重要的学习方式与路径)的时候,时时刻刻都能注意到自己的思考与思路,时时刻刻都在对自己的思考与思路进行“反思”、“校验”、“修订”……当然最重要的是:“升级”。

所以,他们在读书的时候,他们读到的不仅仅是文字以及文字所阐述的道理,他们更多注意到的是作者的“思考方式”,作者的“思考方式”与自己的“思考方式”之间的不同,以及,若是作者的“思考方式”有可取之处的话,自己的“思考方式”要做出哪些调整?于是,一本概率论读完,大多数人就是考个试也不一定能及格,而另外的极少数人却成了科学界——因为他们改良了自己的思考方式,从此可以“想一个科学家一样思考”……

他们不仅在读书的时候如此,上学的时候,大多数人只不过是在为了应付考试而疲于奔命,他们却学会了如何学习;在工作的时候,大多数人只不过是在为了应付老板的任务而疲于奔命,他们却学会了如何有效地工作,如何有效地领导,如何有效地创造真正的价值……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是在自说自话的时候,他们却可以成为“认真的聆听者”——这是有效沟通的前提。

因此,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可以一点都不夸张地讲:

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都是附属因素。

问:所以,元认知能力的差异,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答:对。大量研究结果表明,人与人之间的技能差异,证据确凿地来自于“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而一个人能够做到“刻意练习”,唯一能够仰仗的就是元认知能力。反过来,元认知能力也必然会在刻意练习的过程中不断被加强——现在你能想象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有多大了吗?

还有一个例子,有一种很普遍的病症,抑郁症。虽然即便到了今天,抑郁症的病因也没有一个清楚合理完整的解释,不过有一点却是已经达成共识的:元认知能力的提高,会有效防止抑郁症的发生。对于已经患有抑郁症的人来说,除了服用一些药物之外,通过特定的训练提高元认知能力,也是有效的治愈方法之一。

问:为什么说,“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都是附属因素”呢?

答:因为你的财富创造能力取决于你能给别人创造多少真正的价值。(即“一个人的价值等于他的社会贡献率”)

你的创造,只有你自己觉得有价值的话,是几乎没有什么意义的,要有他人也认为有价值才可以。并且,“他人”的人数越多越好,“他人”越多,你的创造价值越高,不是吗?

于是,你只能通过不断加强自己的“元认知能力”,以求自己的思考与思路越来越接近于正确、越来越完整、越来越高效……乃至于终究有一天,哪怕是你不假思索、甚至随随便便创造出来的东西,都是真正有价值的,不仅对自己有价值,对别人也有价值,对很多很多人有价值,甚至对绝大多数人都有价值……到时候,财富对你来说,只不过是“顺手而得”的东西而已。(从这点你是不是就能理解“那些把注意力全部放在钱上、以为钱是最重要的资源的人们最终赚钱那么困难”了?)

问:您是怎样帮我们锻炼元认知能力的呢?

答:我们这个订阅专栏的设计,背后的科学基础只不过是这样两个特别简单的事实:

· 元认知能力是一个人可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 元认知能力不仅可以习得,还可以通过刻意练习长期持续发展。

我们每周都在更新观念,而所谓的“更新”,之所以可以成功,就是因为堵着的元认知能力被激活,于是,能够意识到自己原来的想法是那样的,意识到自己现在的想法是这样的,意识到这样和那样之间有怎样的不同;甚至,在对与错、好与坏、优与更优、差与更差之间反复选择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就像你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注意力——这一生中最宝贵的资源——被分散了,就是元认知能力在起作用。

还有,我们不会着急到“想用一篇文章即刻改变自己”的地步——因为我们与其他人不同,我们有足够的耐心。耐心来自于哪里呢?还记得吧?我们是一群决心要活在未来的人。于是,那无与伦比的耐心必然来自于这么一个事实:

我们知道我们想要改变的,能够改变的,不是“现在的自己”,而是“将来的自己”。

于是,我们就会马上明白那个“改变”之前,完全没有必要加上一个“马上”或者“立刻”……不是吗?谁爱着急谁着急去,反正我们不急。

问:我的思考过程很容易被情绪左右,怎么办?

答:“容易被情绪左右”本身就是元认知能力不强的表现。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绪?

这种情绪对我的思考有没有帮助?

如果有,我该如何好好利用?

如果没有,那我应该如何避免?

很多人在生气的时候做了“傻事”。其实那在我看来只是并没有想清楚自己生气的到底是什么,以及应该如何即使阻断这种影响而已。

每次思考的时候,如果遇到不同的情绪来干扰,不妨反复回答上面的几个问题。

开始的时候,一定会非常地别扭,甚至痛苦。不过慢慢你就会发现情绪和思考其实是可以隔离开的,等这部分的元认知能力开启之后,你的思考质量也会提升许多。

问:感觉元认知能力的一个特征就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真正有很强元认知能力的人是不那么容易动怒的。

答:控制情绪就像是举哑铃。

每个人能够举起的重量取决于他的肌肉力量,同样每个人能够控制情绪的大小也取决于他的“大脑力量”。

其实大脑和我们的肌肉一样,都是符合“用进废退”的规律的。

去健身房锻炼,我们炼出的是手臂的力度和身体的线条;用特定的方式训练思维,我们增加的是大脑皮层的面积和沟回的数量。

每一本书、每一个知识点就是我们“健脑”的器械。但是有了器械还不够,有了正确的训练方法才能让锻炼事半功倍。

在某种意义上,我扮演的就是帮助大家“健脑”的教练。

问:把很多观念和概念搜集起来,可以提高元认知能力吗?

答:如果只是单纯搜集,不知道如何取舍——不可以。

很多人都说现在信息爆炸,自己每天要接触各种信息,总在恐慌自己会掉队。

其实爆炸的只是信息,大部分都还只是为了吸引大众眼球而存在的信息。而真正有用并且可以改变思维、进而改变生活的信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一味地搜集各种概念和观点,却并没有足够的认知能力去辨别其中的优劣,最后只会让自己的脑子越来越糊涂。

这也是为什么说“元认知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

因为如果你的方向错了,越努力越可怕,因为你实际上是在不断地远离自己的目标。

问:请问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去提升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答:每当有机会我都会在文章中鼓励大家留言,并且多去看看别人的留言。

其实原因很简单:每个人的文字就是每个人的想法。

你通过文字就能大致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进而窥探到他的元认知能力。同时看着自己的文字,也是审视自己元认知能力的好方法。

如果说单纯利用脑子来思考自己的“思考过程”比较困难的话,那就不妨把这个过程写下来

我个人就喜欢一边思考,一边把思考过程全都打出来。实际上这也是你回顾自己思考漏洞,提升元认知能力的好方法。

相当于你利用文字,人为地将思考工具和思考内容隔离开了。这样能帮你更加客观地去评价自己的思考质量。

问:我能做到认真阅读,也有很多想法。但当我需要写出来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怎么办?

答:很多人没有锻炼出元认知能力。一方面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种能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即便意识到了,也总在回避。

比如在留言的过程中,一定有很多读者发现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不达标。但是意识到这个问题本身只是一个岔路口,随后的选择才没决定了未来的方向。

有些人会采取所谓的“鸵鸟主义”,不去理睬。虽然心里也清楚,这种拖延的方式只会使问题蔓延,但是就是不愿意拿出勇气去面对。

另一部分人,准确地说是少数人,则会把自己逻辑不清的留言拿出来反复琢磨,看看哪个部分出现了问题,并挣扎着去修正每个错误。

其实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就是这么一点点拉开的。

意识到问题,挣扎着解决问题,重复很多遍,慢慢把最重要的元认知能力打磨出来,最终甩掉了大部分的竞争者。

问:从元认知的角度来看,我们是可以控制自己大脑的?

答:绝大多数人终身也没有想明白,自己其实是大脑的主人,而不是反过来被大脑控制。

而他们之所以没办法理解,其实原因也很简单:

他们的大脑只有一层,所以永远和大脑处于“平级”状态。

想想看,如果你没有机会站在更高层次去腐蚀自己的大脑,就不可能轻松地控制它,进而让它按照你的方式运作了。

不论是容易受情绪干扰,还是脑子不清晰,其实都是因为站在低层次去和大脑纠缠。

元认知能力就是不断脱离这种束缚的能力,让你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去控制自己的大脑。

问:我们应该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深入思考那些值得思考的事、观念和想法吗?

答:深入思考不只是时长的问题,而是要对同一个问题进行不同层次和不同维度的思考。

发现了吗?我们之前更新过的概念其实在这里都得到了应用。

你需要足够的注意力去专注于自己的思考,同一个想法也要尽量从不同维度去思考,思考得越深入越有机会活在未来……

还记得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曾经提过,前面的知识要等到学完后面的知识,才会有更好的理解。

当我们学习了“元认知”后,再回头去看过去的知识时,又会有不同的感觉。这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回顾和反思。

问:思考自己的思考过程和思维方式好难啊。是否可以先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思考作者的思考方式、思考过程,通过这样的练习来提升元认知能力呢?

答:每次思维升级一定不轻松。

这就像是每次跑步的时候都会很累,甚至很痛苦。但是你知道跑完后,自己能够体会到那种大汗淋漓的畅快感,所以你会坚持下去。

练习元认知能力的过程也是一样的。

你会感到无助,你会想要放弃,甚至很长一段时间毫无进展。但是只要体会过一次升级后带来的快感,你就会对这种升级的过程上瘾,最后想停都停不下来。

通过读书和学习锻炼自己的元认知能力也是一种方法,不过还不够本质。后面我们慢慢学习一些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更接近思维层面的练习方法。

问:我以前也见到过“注意力”、“元认知”这些概念,为什么就没有让这些概念对我产生积极的影响呢?

答:越是简单的概念,就越是容易被人忽略。

因为那些简单其实只是表象。被这种表象蒙蔽的人很容易就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这个概念,进而不再去关注和思考。

我们经常用“恍然大悟”来形容自己突然理解了某些复杂的道理,进而觉得豁然开朗的感受。这种感受在另一种情境下也同样强烈:

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怎么才明白。

其实那只是你当初觉得简单的道理而已。等经过更深入的思考之后就会发现,那背后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而这些通常都是被人习惯性忽略的。

培养元认知能力,就是为了让我们重新审视那些被忽略的重要概念。

问:我感觉人和人之间的差别不在于智商、情商,根本在于思维模式的差别。

答:其实智商、情商只是外在的表现而已,真正重要的事在背后支撑他们的思考方式。

所谓的智商高,不光是能够解几道数学题,而是能够洞察这些数字背后的原理。所谓情商高,不光是会与人和睦相处,而是懂得对方内心深层次的需求

你的元认知能力开启之后,不光有助于你理解自己和其他人行为层面的东西,它更会让你了解为什么他们会做出这样的举动。

问: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好像也很需要元认知能力?

答:很多本质的问题想清楚后,其实能够帮你解决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

我之前提到过,我已经二十多年没有跟老婆吵过架了。我不光愿意花时间耐心和她沟通,更重要的是我不会只说些表面的理由。

想想看你有多少次和伴侣沟通的时候,只停留在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没有试着把这个想法产生的来龙去脉和对方讲清楚?

很多人其实不是不想沟通,而是自己都没想明白,就急着跑去找对方。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对方提出了几点不同意见,就已经刺激到自己,并且不想继续交流了。

所以说所谓的沟通技巧,其实就是我们自己先把问题想明白,深层次地想明白,然后再把这些内容一层层地表述出来。

虽然并不是每次都一定能有满意的结果——事实上,我也练习了很多遍——但是这样的沟通明显更有可能达到我们理想的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