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4e01 草花唱罢球 根登场 多肉变色

立冬已经一周,湖北长江边的小城荆州距上次更新以来,气候最大的变化是夜间温度明显下降,晚上在电脑前不关阳台窗户明显察觉寒意四起。夜间和白天的豪雨,以及连绵不断阴沉无日的天气,让世界都缺乏色彩的同时,无休止的降低地温。开花性良好的作物,逐渐收敛起来。

这个时间段气温长期在8-18℃徘徊,最高也上不了20℃,虽然不利于作物生长,却正式进入冷锻炼的热身期,能持续14天这样的气候,为植物顺利进入冷锻炼打下了安全越冬基础,慢慢凉,渐渐适应,即便是很多10℃生存线的热带作物,在阳台或者采光尚可的室内,都可以保住一命。室内越冬是个非常简单的事情,无外四点:1、正确冷锻炼不要没事移来移去;2、施肥打药浇水等操作在风和日丽的一天中最高温度到来之前;3、夜晚禁止靠窗、靠暖气放置;4、正确合理使用氨基酸类生长调节剂提高作物抗逆性。

钻石迷你玫瑰

花蕾不开

花蕾无法展开的问题,已是连续第三次提及了。受本地气温的影响,任何花市中所有加热大棚广货,只要是含苞欲放的,只有两个结局:1、花蕾染病凋谢殃及全株,加上养护不利导致死亡或半残;2、没做加温、增光处理苦等3个月后重开,开出来也是畸形花。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傍晚拿进室内用普通灯光补光,同时也可以增加地温。

蓝色魔幻水晶

日渐丰满

好生调养,就会日渐丰满。经过近一年的实践,长江流域还是非常契合木绣球、草绣球的原生态成长特性,是地栽、中型盆栽的首选。能在冬季顺利落叶休眠,养护得力可在四月至十月间开花不断。

长势强过迷你玫瑰

这里说的长势并非个头大小,而是在客观环境中,多种作物对比参照得出的结果。在同样的环境和气候中,绣球的整体生长时间和对环境的适应性比其它常规开花作物都要优秀许多。人家没醒它已醒,人家睡着它仍生长,勤劳其实源于天时地利的配合。

继续萧瑟的冬枣树和大木槿

继续萧瑟

一周一个变化,本周叶片已经完全凋萎殆尽。冬枣树是最先做好越冬准备的,也是小绿园中块头最大的。

大木槿继续黄叶
居然还有虫想越冬

不仅是植物,动物对温度的感受表现程度一样敏感。这个卷叶的虫在喷有杀虫剂的植株叶片想作茧自缚,可惜尚未完成就在降温和杀虫剂的双重作用下没了痕迹。剩下空茧一枚。这种叶片一定要果断处理掉。残花败柳、虫体、分泌物,都是感染病虫害的源泉。

竹柏

逐渐好转

这颗断根重栽的竹柏在摆脱恶劣的地下环境,居然拿带起了庞大的地上部分,整体的老化和病痕都逐渐在好转。在萧瑟的早冬寒风中被吹倒数次仍然坚挺,实属不易。

抗性极佳

长江流域庭院或室内点缀,可作为小盆栽、中型盆栽。养护简单,适应力极强。且叶形独特富有变化,确实是省心的观叶植物首选!

冷锻炼的扦插苗

又长大了

枝条离开了母体,长根成为新生命,虽然完整的继承了母株的基因,但身板仍不够强健,得当的营养、合适的冷锻炼(小苗叫练苗),对这些秋季扦插的小宝宝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全散光露天 没有徒长

很多朋友对于光照,完全没有概念,其实小绿在早前已经分析过这类问题。光照时长象开水龙头的时间;光强度就像水压;光照度就像出水强弱;光通量象单位时间从水管流出多少体积的水。

不同的作物对光通量的需求相差很大,作物只要每日正常接收到足够的光通量(龙头里放出足够多的水)就够了!

假设某作物每天的需光量为6。夏季光强度高,减少光照时长,就像3×2=6,多余的都是浪费,甚至是有害的!冬季光强度低,增强光照时长,就像2×3=6,只要能够达到6,作物就能充分地光合作用!多余的光会灼伤作物叶片和果实,加速水分过度消耗,植株也偏薄或根系供水不足就会引发生理性脱水等各类病害;而光照度低于6,就会不同程度的导致徒长!而长期的光线分布不均,作物会因为趋光性引起偏头,影响美观和整体外形。所谓过犹不及,过分和不足都是有害处的,我们要的,植物要的,就是刚刚好!

宽叶不死鸟

耐受不住

有些作物因为气候剧烈的变化而无法适应,感受到存活面临困境时,无论状态如何都会拼上性命,把所有的能量调动起来,繁衍下一代,营养生长收到环境胁迫转为生殖生长。

傻傻的开花

植物没有机智,没有算计,只有一根展现生命一心求存的筋。每年宽叶不死鸟都会在冬季绽放,而这些花蕾在我养护的4年时间里,没有一颗顺利开放过。即便如此,它们还是傻傻的开,傻傻的开。突然发现,两个品种的不死鸟好像都还没有留种,是时候把根留住了。

这种跨地域无法越冬的多年生作物,就变成了一年生。当环境适宜的时候,它们就是多年生,时代造就英雄确实如此,这些展现生命力量的英雄,永远不会觉得自己“生不逢时”这就是植物的生存之道,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

红稚莲

这颗红稚莲是4月入手的,栽培基质里什么都有,最开始就做了充分的灭菌杀虫处理。后来寄养在别人大棚里。立冬前拿回来发现已经彻底没有花样。夜间换盆,是我们尽量要避免的,冬季晚上气温低,加上视线受阻,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问题和事情。无土化基质最好使用潮土上盆,破坏张力,增强水分的渗透性。

虽然长长了点,但丑死

由于长期脱水导致内耗叶片,黄叶早已摘除,根系情况不容乐观,加上基质质量太低,干脆拔出重栽。

杂合基质 给养护带来无穷无尽的隐患

珍珠岩、草炭粉末、椰粉、煤渣、泥巴、树皮、腐叶、烂根、蛭石、木屑、死虫,还有很多无法辨认的东西,这种杂合的基质,不适于任何盆栽作物。不仅没有贴合性,还会因此造成粉化细小化,堵塞流水通道,引起病虫害滋生。

根系情况

拔出,彻底清洗所有的地下部分,就很容易看出根系整体的情况。这颗桩子当时为了固定好,种花人故意栽深压实,只为把植物固定住,这种做法也是花市常用的手法,但根本不利于植物正常的生长,深埋根颈,就是提高自己的养护难度。一定不要为了栽稳,而去深埋作物!

外形就能反应命运

我们很容易可以发现它徒长了,说明在春夏之间,经常处于一个看似有光却光线明显不足的环境中;叶片中部到顶部叶尖的萎缩,说明地下环境的恶劣根系老化程度高;残缺不全的叶片,说明它在高湿环境中得病后被治愈。一脸的菜色反应出它根本没有施肥,肥硕的叶面里没什么货仅仅是水。三个二级枝条朝同一方向大角度倾斜,说明棚内光线分布不均,且长期处于同一状态下没有旋转调整受光,总而言之三个字,受苦了。

根据形状调整外形

根据形状,保留上部三个主杆,下面两个偏小的部分会被上部遮挡,且没有美观作用。切除分盆一变三。

操作步骤

除了原有基质要彻底洗净,根系要修剪,整个花盆也需要彻底例外清洗,用高品质椰糠+椰壳+生物菌肥+半年缓控肥+杀菌剂灌根,室内冬季虫害不会多,但整体的灭菌工具必须彻底做到位。不留隐患是轻松园艺的基础。

这次小绿当然不会为了栽稳而去深埋,把整个根颈提到了相对正常的高度,如果不能维持主杆的垂直,就需要添加牵引支撑,21天后撤下即可。

最终上盆的效果

虽然倾斜角度大,它怎么歪脑袋的,我们就反其道为之,让它怎么还原,趋光能够有效调节偏头,但对于这种桩子已经半木质化的,就非常困难了,而盆景造型中常用的铝丝,包塑铁丝,是可以渐渐调好形状的。

如法炮制

能找到最小的盆,不过多肉根系不想草花,即便是稍大的盆栽也没有关系,非肉质根系的延展和可塑性很强,不必担心换小口盆放不进去。

剩下两个分成两盆

之前刨出的旧土,小绿用细网过筛滤掉了60%的细小部分,这也是旧土循环使用必须遵守的铁则,细密的部分对于盆栽只有害处没有任何好处。最后这个椰纤花盆正好欠一点基质,就直接用过筛的旧土加在表面,最后一样灌杀菌剂。搞定!

想让冬长型的多肉身体健康,眉飞色舞,不是求天拜地,也不是刻意加大温差胁迫作物,而是正确的选择基质,合理的水肥供给,尽量向阳的通风环境,定期病虫害预防(尤其是土下病虫害预防),气候骤变前提前使用富含氨基酸类群的生物激活剂提升抗逆性,做好冷锻炼。当我们把方方面面做的滴水不漏之时,回报绝对会超出投入,功到自然成,而悦享园艺生活,成为人们口中“Ta的花好漂亮”中的Ta,是何其简单的事情。版权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