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5.2 省生气得差点吐了血

   省生气得差点吐了血


   罗王村。

   机会终于来了。

   队里所有的家当早在两年前就分光了,小到一杆秤,一个撮箕都没有剩下。唯有那座仓库分不烂,也不知开了多少次会,吵了多少次架。这回看来要分下去了,原因是原队长王省生对这座仓库垂涎已久,再不做处理怕夜长梦多。

   省生对满缸说:“你家里那房子是应该改修改修了。”

   “是的。可是没有钱。”满缸好像很凄惨。

   也是的。这个小子在外面混了好几年,人坯子倒混出来了,但钱怕是混不了几个。一个四类分子的子弟能有多大能耐?呷不了苦也耐不了劳,还不太守本分,怕莫是在外面打了几年流吧!何况就是有三瓜两枣的,这回他哥办丧事,摆下那么个排场——请四个和尚!还不用得精光?

   省生终于放心了。又把队里的其他人仔细地盘算一遍,能马上拿出两百块现金来的大约只有在粮站工作的王生才,可他屋宽敞,根本不需要买什么仓库,其余的么?哼!省生嗤之以鼻。

   这一天早饭刚过,满缸看见省生出门去了,便溜进省生家,对他婆娘说:“婶娘哎,省生叔呢,找他打牌去!”

   那婆娘边和潲边答:“哪有空噢,有事去了。”

   “么个事噢?”满缸紧跟着问。

   “噢,嗯......想借点钱哩。”那婆娘吞吞吐吐,其实是欲盖弥彰。

   “还到哪里去借钱?十块二十块的,我这里有!”满缸问出点门道来了。

   “十块二十块哪够,起码还差七、八十。”那婆娘终于藏不住话了。

   “做什么事?要那么多钱?”满缸顺藤摸瓜。

   “不满你说......”那婆娘凑到满缸的耳边,神神秘秘地说:“你千万不能说出去!省生和几个人商量了,村书记也在场,队里那仓库打算作价二百元,省生也想要。怕别人也想要,所以先不能说出去,这不,前天卖了头壮猪,有一百块,就只差七八十块了。今天他去亲戚家借去了......我知道你也不想要那破仓库,你又是自家侄儿,不会坏你省生叔的事,对么?”

   “当然,当然。省生叔要是没凑足,就到我这里来拿一二十块吧。”满缸很热心的样子。

   “好好,还是自家的侄儿好!”那婆娘好感动。

   溜出省生家的门,满缸心里暗骂:一栋那么大的仓库,就作价两百块!想撑死你么?

   入夜,省生婆娘急急忙忙来找满缸,把他拉到一边,小声而急切切地说:“好侄儿!就差十块了,借十块给婶娘吧!”

   满缸二话没说,掏出十块钱来给了她。她很兴奋,乐颠颠地去了。临了还不忘说一句:“快来开会,就在我家。”

   省生家的空坪里,或蹲或坐,稀稀拉拉几十个人终于到齐了。村书记罗广福也来了,刚刚在省生家放下酒杯,满嘴的酒气很熏人。省生拿出纸烟来,很殷勤地给大伙发了。

   “你们队里的仓库问题,会也开了不少了。拆了分砖瓦,那是很可惜的,这样是不行的,所以只能作价卖了。卖多卖少,大家商量,都是本队王姓的人,不要怕好了哪一个。”书记开口定了调子。

   于是七嘴八舌的就开了锅了。买不起的、不想买的,都七八百的乱叫,想买的估摸着在亲戚家可以借来钱的,就说得一文不值。只有省生默不作声。

   过了好几支烟的功夫,大家叫嚷得累了,书记觉得时候到了,便慢吞吞地说;“照这么吵下去,开三天会也开不出个名堂来。我看这样吧:当场拿出现钱来的,就两百块吧!拿不出现钱,要分期交的,就作价三百块吧。大家看行不行?”

   又一次炸开了锅,

   “便宜是便宜,但当场付两百块,只有鬼有!”

   “多得不如现得,要是哪个剁脑鬼交点钱,住进去了,剩下的钱不交了,谁能奈何了他!”

   ......各种各样。大约十来种说法,不能一一罗列,但最主要的是以上两点。

   这时王满缸说话了:“两百块不多也不少,反正我是拿不出。不过话得说清楚,仓库应该是连地基一块算对么?周围的晒谷坪是不是也算在内的?不先说清楚了,日后要打架的。”

   “哎呀,还是这鬼崽崽出了几年门,肚里清楚。是得先小人后君子。”省生这会儿说话了。

   “最好当场交钱,当场写了协议,免得事后反悔。”满缸又提议。

   “这话说得有理。谁来写协议?谁来?”书记抓紧了时机。“我没戴老花镜,写不了......”其实书记那点子文化,戴了眼镜也写不来。

   “我来。”这回满缸当仁不让了,说话间便从衣袋里掏出纸笔来,好像早有准备似的。“我在贵州做瓦,看人家写过合同,所以......”然后凑到省生屋里昏黄的灯下,悉悉索索了好一阵,出来了,一二三四地向大家念了一遍。

   “呀,这鬼脑壳读书不攒劲(努力),写这个倒里手。”有人着实夸赞了一番。

   王满缸趁热打铁,首先将纸笔递给广福签了字,然后再一一请大伙儿签了名。

   现在只剩下买方了,买方一签字,这协议就算生效了。不过钱数多少也还没填,得看哪个出多少钱再填上。满缸把一纸协议攥在手里,扬起来:“喂!哪个出两百?要是都出不起就压价,要是出得起就抬价,看哪个出得多!”

   这时又到了省生出马的时候了。他慢吞吞地从袋子里掏出一把钱来,摊在手里呈扇面形散开,然后一扬:“既然大家不要,那我出两百吧!”

   大伙都怔住了。精明的人肚里清楚:这是事先算计好的,但又找不出理由来反驳。

   “还有哪个出得比两百块多的?快拿出来!”满缸嘴角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

   “那个破仓库,谁想要!拿协议来,我是买方,我签字。”王省生有点迫不及待。

   “慢!我出两百零五块!”满缸首先把协议塞进衣袋里,然后从另一口袋里掏出一把钱来,一个手掌都难以攥得下,怕莫有一千块!他捻出两百零五元钱来,递到书记手里。

   全场哗然。

   省生气急败坏。“有哪个出两百一十的么?快出呀!”他有点歇斯底里了。

   “省生叔,醒醒吧!我谅(堵)你两百零一块都拿不出!”满缸毫不客气。

   “算了吧,省生,你钱再多,也多不过满缸手里那一摞!”有人挖苦。

          这时,有人起身准备离场了。省生大急。“大伙等一下,看看欠钱户粮食钱都没交清。”似乎在绝地反击。“娘卖屄!”满缸迅速摆出那副天地不怕、神鬼不近的蛮横样子。“你卖仓库时,为么个不事先讲好欠钱户不能买!欠钱户不是人,不要住屋?你当队长时呷了队里好多冤枉钱,要不要我撸出你的烂絮被来?你是不是还想要开个斗争会......”

   满缸那脸红脖子粗的样子,好像要呷人。一般胆气的人这个时候是不敢和他对着来的。

   省生婆娘赶紧把男人推进屋里去了,书记审时度势赶忙起身开溜了。众人一哄而散。

   第二天一大早,满缸就到省生家里把那十块钱要了回来。临走还丢下一句话:“昨夜里要是不说最后那句话,这十块钱我是不打算要回来的。可是你不识时务,所以只好这样了。”

   省生气得差点吐了血。


   第五章 5.1 生活呵,怎么就这样苦涩呢

   目录

   第五章 5.3 希望你在阴间富足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是平安夜 圣诞节 狂欢夜 在城市里 不 甚至是在农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都流行起来过西方节日 圣诞节 要...
    颖贝儿阅读 188评论 0 2
  • 习惯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如影随形。 习惯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东西,一旦染上,便很难戒掉。 一种动作,一种行为,多次重复...
    辰木子阅读 587评论 1 1
  • 一丶说明 需要用到swift与oc的桥接文件;利用桥接文件导入#import <CommonCrypto/Comm...
    丶纳凉阅读 301评论 0 0
  • YiMo影视是一个对接全网VIP影视,以及只能到电影院下载到的电影 电视剧 软件。本来想做的完美一些的,可是今天上...
    YiMo欧巴阅读 1,321评论 0 0
  • 青春,一场平凡而不失奢华的电影,时间说了第一个action,懵懂的我们就爬上一个巨大的舞台,为时间上演属于我们...
    二十光年阅读 5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