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山是故乡最美的山

欧阳修留下的“天问”

在我们家乡浠水县,那里的妇孺老幼都知道三角山的一个美丽传说。相传秦始皇的时候,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始皇为了统一中国,四处征战。途经此处,大海挡住了去路,于是他命一位仙人,赶山塞海。仙人挥动神鞭,抽了三下,海水倒退千里,这里就高高耸立起着三座山峰,因为这三座山峰很像排列的三个三角形,因此被后人称之为三角山。

现在这里山峦起伏,峰奇洞异,怪石嶙峋,古木葱茏,竹海碧波,松涛阵阵,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的4A级旅游景区,还是红色教育基地。

童年时,就时常听父亲讲关于这座山的故事,知道这里所有的景点和典故,今天来此探寻故事中的发生地,不觉感慨万千。此次回乡,小表弟文听说我要去三角山探寻故事中的宝山,他正巧要去山上办事,就亲自驾驶汽车载我和表妹小丽上山。

从清泉镇出发去三角山有3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表弟开始介绍途经过的乡镇,至余堰乡时,我们的汽车从东干渠的水槽下穿过,我问表弟这是不是水渠的渡槽,他说:“这是东干渠。”

我告诉他们:“这可是五十年代大兴水利时留下来的奇迹,母亲曾经是铁姑娘,在这里‘战天斗地’修水利。听她说,当时,全县大面积兴修水利工程,舅舅在白莲河水库的工地上,姨妈那时还是中学生,也参加了东干渠的修建工作。

我们看着窗外云蒸霞蔚的景色,经过的绿色的田野,纵横的阡陌,鲜花盛开的村庄,这些都是我们前辈奋斗,用血汗换来的美景。

当我们穿过美丽而神奇的洗马镇,行进在云雾缭绕的三角山景区公路上,汽车好像穿行在云海里,我们走的是老公路,坡陡弯急,但是文的驾驶技术很好,车开的很平稳,很快我们就进入了景区大门。因为景区正在进行重建中,整个景区已经封山,不接待游客,所以也不收门票。

殴阳修留下的石刻

当我们来到景区管委会,文带领他的小伙伴小胡,要在那里工作一段时间,我和表妹小丽想进景区探秘。景区接待我们的管理员是位姓徐的女士,她很认真的说:“景区有骡马队在进行搬运工作,别靠近它们,免得会伤人。”

文也不放心我们进入景区,因为景区的早晨弥漫着大雾,只能看见树的影子。这时听见嘚嗒、嘚嗒的声音,隐隐约约见到一队骡马由远而近的声音,我便跑到路边去看热闹,还不停地拍照。

这些牵骡马的一队人员真的很有趣,我们在上山去探秘时又遇到他们,还与他们进行了交谈,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们穿着很奇怪,许多男人穿着女人穿的红格的反穿衣,就是在厨房穿的那种衣服。我看见那些男男女女,都用蛇皮口袋装石子和沙子。再用骡马驮着,运到高山上去修路。从相貌上看,就知道他们不是本地人。我就问他们:“你们是哪的人啊?你们不是本地人吧!”

江西人的骡马队

其中一位妇女回答说:“我们不是本地人,我们是江西人。”他们的长相有很明显的江西人特征。我开玩笑说:“那我们就是老表了。”

那妇人笑着说:“是呀!我们是老表。”

“你们为什么要用骡马运这些东西呢?而不用车子呢。”

文轻声对我说:“这种骡马运东西比较方便,快捷。这个路很难走,运东西比较方便,而且比其它的运输工具更便宜。”

我在与他们交谈中我发现这些人虽然做苦工,但是不缺乏幽默。

文先带我们上了棋盘石,我告诉他们:这是父亲故事里的一个景点,我还跟他们讲述了父亲在我幼年时讲的一个神话故事,他们感到这个故事很神奇。

棋盘石

文还有工作要做,他是抽时间把我们送到景区的边缘,他让我们在附近的地方转悠,不让走远。我答应了,他才放心离开。

我们发现了一块巨石叫读书台,真的上了读书台,立在那儿看书的确与在别处读书有不同的感觉。靠在大树傍边,随意翻动一本书,树林里的小鸟儿好像也安静了下来,我在这儿可以静下心来读一会儿书。巨石下面,有两匹骡马在那儿悠闲自得地吃草,春风拂面,雾水在树叶上变成了细细的雨滴,滴在脸上有点凉意。小丽在这奇异的怪石中拍照,在这山色如画的景色之中,我们也成了这山中一道风景吧!

穿行在石廊之中

我们俩就这样,在这石壁、石廊、石缝、石洞之间不停地拍照,犹如步入仙境一般。穿过巨石走廊,我们来到了一片竹海之中,这里的翠竹与苍松相映成趣,红二十八军游击根据地纪念碑就矗立在这竹海之中。我看见那上面碑文,知道这里曾经是红军二十八军在鄂豫皖苏区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红色根据地之一。他们曾经在这里与敌人展开了游击战,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革命遗迹和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我发现有人竟然在竹子上刻着名字,这竹子一定会很痛吧!

看见了吗?这竹子上有人名

在这山中,时间过得真快,不一会儿就到了与文约定的时间,我们很快回到了景区管委会。我们在摘星门的餐厅里就餐,景区的工作餐是四菜一汤,都是家乡菜,比较合我的胃口。

吃完午餐,文和小胡,又到景区管委会工作了一小时。我和小丽就在管委会的大厅里学习,因为这里的墙上张贴满了三角山的景区介绍,我们还在那张巨幅的景区风景画下拍照。我们俩人都是在任何时候,都会自娱自乐的那种人,所以等待中也玩的很开心,又得到了休息。这也是我出门旅行的一个经验,就是随遇而安,如果跟团旅游就不会这样散慢。

那位徐女士过来查看文他们的工作情况时。我又与她聊天,谈起这山中的云锦杜鹃,很可惜的是,今年天气比较冷,云锦杜鹃还没有盛开。但是她告诉我怎样辨别云锦杜鹃,她指着院子里的一棵绿色的乔木说:“这就是一棵云锦,它最明显的特征是,树干弯曲,树干上的皮是褐色。你看,它的叶片比一般的映山红的叶片大一些,而且是椭圆形的,上面的颜色是深绿色,有光泽,反面却是淡绿色。开花的时候,花有碗口大,远远望去,白色的像白云,紫色的像紫云,红色的像云霞,所以叫云锦杜鹃。天气再热一些的时候,你再来,就会一睹它的芳姿。这山上的云锦杜鹃可不少,那时这里可看见缤纷夺目的花海。”

听她这么一说,心里觉痒痒的,这里再过一段时间会更美丽,等那时来多好啊!不过又一想,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样,家乡有这么美的山,可以时常来游玩。

文的工作终于结束后,他和小胡陪同我们爬山,这一路上的奇石比比皆是,你看那棺材石,真的像极了棺材,飞来石下支撑着许多小木棍,青蛙石好像一只要蹦哒的青蛙、官帽石也非常像一只官帽子,这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奇石王国

爬山途中都是美景,我和小丽不停地拍照,文总是爬到一段路程就坐在路边上的石头等我们,小胡则跑到树林中间去寻找,寻找潜伏在树下的奇花异草,并拍下照片。他指给我看,有一种长在树下的奇怪的草,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它的叶子有点像荷叶,叶面绿的发光。它叫什么名字?

植物的世界

过了革命洞,这上山的路就更难行了,有时候,我们只好互相拉着,或者互相搀扶着才好行走,我喘气变得更急促,小丽也喘着粗气,我们空手爬山就那么难,而那些建设者们可是更辛苦。我一路上遇见他们,就会跟他们打招呼,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赞扬,他们也很热情与我攀认谈起来。他们问我是哪里的人,我说:“我是浠水人!”

他们对我特别的热情,为我们让道,有位大叔告诉我,他们就住在山下,这座山有海拔1700米(这与我了解的有不太一样)。今天为了检查工作,他在这座山上爬了三遍。他还不是最辛苦的人,最辛苦的是那些亲手铺路的人,那些背水泥沙浆的人,我觉得这些建设者才是最了不起的人。

当我们爬到屏风寨时,发现这里已经是乱石横陈,杂草丛生,还能看见到寨子的东门比较完好,“刘伯承留影处”已被人在上面刻了许多划痕。文在城墙上走来走去,仿佛是要寻找什么?是寻找三角山革命遗迹,是寻找被尘土掩埋的古寨,还是寻找被树木杂草掩盖的城墙?这里的丛林之中还能看见古石寨的石墙,据说是唐末农民起义军在这里垒的石寨,目睹这些历史遗迹,抚摸这古老的东门城墙,仿佛又回到了那旌旗猎猎、刀光剑影、人吼马嘶、杀声震天的古战场,让人顿生悠古情怀。

被掩埋了的遗迹

文在这一路上给我们介绍,来此地比较多的文人墨客,他像数家珍一样的说:“我们马上就要登顶了!登临过此山的名人可真不少,有欧阳修、李白、杜甫、苏轼、陆羽、杨六郎、李时珍……”

当我们登上顶峰时,才发现这是绝处的美景!我们真是寻找到了宝,在每块巨石上寻找。这要感谢我们的前人,他们在此一览众山小之时,还留下许多墨宝遗迹,这里的摩崖石刻众多。这是欧阳修在此登临,挥毫写下的“三峰冲云、呼吸通天、四海居襟、仰观俯察、六一登高、问天、摘星……”我感叹着,在众多的巨石上寻找字迹。

呼吸通天

我们在卧仙石上走来走去,摆各种姿态照相。这块巨石有一半伸向悬崖外,好似要坠落下去一样,石头表面光滑平坦,传说是神仙休憩的地方,所以称为卧仙石。文一直在提醒我们,“下面是万丈深渊,不要往后退,这可是舍身崖哟!”

我一边拍视频分享给了朋友,一边半开玩笑地说:“舍身崖我们来了!就在这里舍身吧!”

这时,我真是觉得生命变得微不足道,灵魂被自然界的美所震撼,自己恍惚浮生若梦,如同长出了翅膀一样,想迎着魂丽的景色飞扑过去。

文被我们的举动受到了惊吓,不停地喊着:“快下来!不能乱开玩笑!”

我真是被这里的美景深深的吸引着,站在这巨石上一览群山云蒸雾绕、氤氲弥漫、万丈深渊,令人心动神摇;朓望远方是广袤的田野,河流水网纵横,新修的公路蜿蜒而下,延伸至天边,这些壮观景色,气势磅礴,让人叹为观止。顿时让人觉得最美的山川河流就是故乡。

文情不自禁地对着远方大声呼喊着“唉嘿!”,我们也学着他,站在那儿对着远山呼叫“唉嘿!”这呼唤的声音在山谷里回荡着。

文为了转移我们的视野,故意惊呼道:“看这就是迎客松!现在这里拍照光线最佳。”他其实来过这里无数次,只是为了安全,让我们从危险的地方下来。

这株迎客松少说也有好几百年,它矗立于顶峰之上,枝繁叶茂,像一位百岁老人把它苍劲的手臂伸向崖壁之外,欢迎四面八方的游客。今天这里没有其他的游人,我伸出手抚摸它一枝松针,静静地与它对话:“树爷爷你好!”

迎客松

它好像是在这里等待回家的孩子,摇曳着树枝,伸着手对我说:“欢迎你!我的孩子,我在这里等了你很久、很久!”

我眼眶里盈满了泪水,轻轻抚摸它粗糙的树干,轻声说:“树爷爷你在这里寂寞吗?不过这里空气真好!”

这棵松树迎风摇摆着枝头,拍照呀,我与你合影吧,把你留在我的相册里,看我们笑的多甜美。树爷爷,我要走了,再见吧!

当我们告别迎客松,转身下山到了山的侧面,文指着主峰外的悬崖绝壁说:“从这里看舍身崖,你就知道害怕了吧!”我一看那里是光滑的绝壁,下面是万丈深渊,看不见底,令人头晕目眩。离开这里,下山的路并不好走,在“一线天”附近我们又遇到修筑道路的民工,其中有一人坐在一块巨石上休息,我微笑着与他打招呼:“你在这儿享受风景呀?你一定是太辛苦了!需要在这儿休憩一会儿。”

他回报以微笑着说:“搬东西上山很累,所以在这儿休息一会儿。你们爬山也很辛苦,这里的风景真的很美!”

我们来到“一线天”时,他也随后就跟了过来,可能知道我在此下山有些困难。他好心地站在一边,指导我脚应该怎样放,手应该放在那个石窝里,按照他的指导,我顺利下到岩石下面。他还在上面与我们挥手告别,我想这也许因为这座山而结的缘吧!

一线天

这里山高路险,我们不负重行走都很困难,而这些建设者,在这里施工是多么艰难辛苦呀!我们告别了这些辛苦做工的人们,踏上了下山的路。

这一路上,我一直在心里默记,今天走过路过的景点,摩崖石刻上的字,和那美丽自然的奇特景观。不知道为什么?我已访道名山很多,为什么要牢牢记住这座山上的一石,一景,和遇到的人和事。

这次登山,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奇妙感觉,也许就是因为此山是故乡的山,故乡在游子心里总是有说不尽的好,道不完的情吧!

下山途中

这山之颠,我感觉生命渺小和短暂。但是,在这里可以尽情地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吸取天地之精华,与万物产生息息相关的共鸣,让浮躁的心平静下来,我的精神世界也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充沛的补氧,灵魂得到了喘息的空间。在这座山上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因为它有足够的空间给你释放,如果可能,我一定会背着故乡这座最美丽的山行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01 如果全世界都通用一种语言,会怎么样? 战国时期诸侯征战,造成语言异声,文字异形。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将文字统一...
    Freedom_Pursuer阅读 739评论 0 4
  • 或许是过了年少轻狂的年龄,似乎岁月的时钟也加快了行走步伐,始于圆心的时间年轮一圈圈开阔着疆土,想要去了解更多的未知...
    甯笙萿阅读 205评论 0 0
  • 最近给自己下了个目标:一周看一本书,我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着,现在正在看的这本书叫沟通的艺术,涉及一些社交本质和技巧,...
    风景奶茶阅读 302评论 2 2
  • 1、 删除多余配置文件的命令: 2、使用CocoaPods来添加第三方类库,无论是执行pod install还是p...
    小弱鸡阅读 2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