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如何才能走出楚门的世界?

2017年先完成一个小目标:看50部电影,写50篇观后感。

在李欣频的《我镜历》影单里挑选了26部,大都是关于时空交错、科幻类悬疑题材,为的是把我等僵化的头脑激活,通过电影的天马行空来锻炼大脑的多维度思考。

----------------言归正传------------

No.2/50《楚门的世界》


让密集恐惧症抓狂的海报

从前有一个小男孩,自娘胎开始便被数台摄影机拍摄,出生以后一直生活在一个硕大的摄影棚里上演真人秀,24小时全球直播。他的父母、发小、邻居、老师、上司……身边的所有人都是演员;衣服、食物、生活用品都是道具;家里、银行、大街都是精心布置的场景;自己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在众人的屏幕前播出,除了跟“妻子”啪啪啪,其余无一例外地被曝光……

从某种程度来看,这是一部恐怖片

小时候,他想做哥伦布一样的探险家时,“老师”告诉他,世界已经都被探索完毕了,趁早死了这条心——防患于未然,在思想上扼杀他有朝一日离开,为了把他一直留在那里,被拍!

还是小时候的某一天,他跟“爸爸”扬帆出海时他爸爸被莫名其妙的“海难”打到海里失踪了,从此他就开始害怕大海及相关一切——从行动上让他“跑无能”,真狠!

长大后,他在校园喜欢上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只是摄制组的路人甲,因为阻碍了剧情发展被强行带走,只告诉男孩去了斐济,从此斐济成了男孩心中的一处梦想之地。
看到这里有点心酸

某一天,他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恍然发现处处都是bug,周围的人事物都在周而复始的重复运行,而自己一旦不按常理出牌,发现的漏洞更大……

觉察到异常,本能反应就想逃跑。当他终于鼓起勇气去订到斐济的机票时却被告知要一个月后才有的买;他带着妻子开车走跨海大桥到对岸时,冷清的马路瞬间堵车;换一条路继续,却一波三折的遇到能源站安全隐患——路又被堵死了!

阻碍重重,反抗无效,他又被带回了“家里”,此时他心中作何感想呢?换作是你,你会怎么做?

从电影切换到我们的生活中吧!

小时候,你一直想做某事,可是你的父母亲人朋友都告诉你,那不可能实现;你想标新立异,他们又说“强打出头鸟”;你想按自己的意愿生活,他们说你自私……

当有一天,你长大了,终于可以自己做主了,心中却突然冒出恐惧、不安、怯懦、守旧等等限制性思想来捆绑住自己。再看看周围大部分人都在按部就班的上班、买房、买车、还贷款、结婚、生子、老婆孩子热炕头——自己折腾啥劲,算了吧,别做白日梦了!

像楚门一样,我们大部分人都被困在一个被圈起来的仿真世界里,每人都像牵线木偶一样被操控着上演人间悲喜剧。

人生如戏,你越较真越无法自拔。

佛家讲四大皆空,记得《西藏生死书》里有一段讲轮回,大体是说如果一个人在平时的生活中加强修行,提高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在死亡的过程中能扔掉执念,走出限制性剧本,就可以实现涅槃,走出轮回之苦。

那本书很烧脑,看了一遍就被我扔了,但这段话却钉在我的心上,如今看《楚门的世界》时又冒出来了。个人认为它并不是劝众生都“看破红尘一张纸,莫如佛寺几声钟”,每个人都有一份“出生前计划”,今生有各自要完成的使命,但如果过程中能提高自我觉察力,多去感受每一天的生存意义,是不是会比麻木地活着更有意义,也更有意思呢?

最后的最后,楚门战胜“晕海”的心魔,找到了这个巨大幻象的出口,潇洒的离开了,楚门秀到此结束,观众们都激动的流下了眼泪。我倒是没流泪,来回看了几遍,深深地感受这份来之不易的自由背后要付出多少代价?对于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呢?

1、觉醒。
没有对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生活的觉醒就不会有接下来的所有转折,也不会得到真正的自由。

2、反抗。
察觉出异常当然要做出反抗,这说明楚门还没有麻木,他心中还有诗和远方。

3、筹谋。
如何躲掉层层监控实施逃离计划需要动用双商,运用障眼法,犹如白色谎言,最终我快乐、你快乐!

4、坚韧。
在“海上”本来就害怕,还不会开船,最后还被各种风暴袭击、一度跌入海里,没有坚韧之心绝对走不出去。

5、坚持。
剧中策划这场轰动全球真人秀的导演非常善于攻心,他甚至把观众都说服了:“世事险恶,人心难测,楚门你留在这里至少我可保你两全”——多么动听,仿若救世主般“仁慈”。楚门不吃这一套:“你不能在我脑袋里安装摄像头!”(阿弥陀佛,幸亏导演没看过《少数派报告》)追求自由是人的天性,而恰恰是自由意志让楚门坚持自己的决定。他回头跟观众说出了那句感动人心的话:

“如果再也不能见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做了一个揖,从出口走出去了。
此男善攻心!

在自己的生活中,我们都是当局者,没办法站在上帝视角去知悉一切,对未知的恐惧让周围一片漆黑,什么能照亮脚下的路?上面提到的觉醒、反抗、筹谋、坚韧、坚持可以作为五根蜡烛,照亮探索之路。

电影最后,透过门口看出去——一片漆黑!我想楚门的内心应该是一片光明吧,祝福楚门,祝福每一个敢于探索未知的朋友们都能走出“楚门的世界”。


“如果再也不能见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看过《楚门的世界》后,一种无力感和恐惧感油然而生。 从电影的表象上来看,它讲述的似乎是一个荒诞...
    案板街阅读 1,300评论 1 10
  • 如果要混迹美国,你可以不会管理,你可以不会金融,你可以不会电脑,甚至,你可以不会英语。但是,你不能什么都不会!你必...
    夕曳不是西阅读 267评论 0 0
  • 一、需求开发过程框架 1、需求开发是一个迭代的过程 2、需求开发框架 (1)、定义业务需求 (2)、识别用户群 (...
    MJKlose阅读 1,133评论 0 3
  • 时光静悄悄地流逝。 世界上有些人因为忙而感到生活的沉重, 而有些人因为闲而活得压抑。 ——路遥《平凡的世界》 来到...
    向暖而生阅读 1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