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飞爸爸,咱们要订一轮复习资料了,江飞下学期还上吗?”我与请假在家的江飞家长联系。

“我想叫他上到头,看样子他是一点儿也不想上。”

“江飞爸爸,我说话比较直,您别介意。”

“没事儿”

“您还记得我发到咱班级群里江飞负责指导的话剧表演图片吗?”

“我看到了”

“你家江飞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特别强。他也很善良,很有正义感,我听说他在家也很勤快。这么懂事有能力的孩子,一直坐在咱们这样的教室,真的很痛苦……您和孩子商量吧,如果孩子愿意坐进教室,我随时欢迎……”

“我再看看吧”

挂断电话,我不仅再次深思现状。

每年遇到春季招生时,每个班都会有几个被家长逼着应坐在教室学生,即使知道孩子什么也不会,也一定要坐到毕业。同样身为父母,我能深深体会家长的用心良苦。同样身为老师,当我看着呆呆的在教室里坐着的孩子,我深深的怜悯和同情孩子。本来个个生龙活虎的孩子却一副病恹恹或虫子一般的模样。几乎所有任课老师都有这样的体会,成绩差的孩子,在教室外干啥都行,就是别叫TA坐进教室学习。可面临对学校的评价机制,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成绩第一。我们教育者不得已让这类对学习文化课不感兴趣的孩子坐进教室,逼着鸭子上架,赶着母猪上树这类有违良心的事儿(我的看法可能有点儿偏颇)。

如何让孩子寻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我苦苦地追寻与探索。有时恰好能让孩子展现自己,这于我、于孩子都是件幸事。除了晨会上运用正面管教,我的语文课堂也力求创造这样的机会。那次,我就创造了这样的幸事。

九年级下册第五单元是戏剧,分别是《屈原》《天下第一楼》《枣儿》。课堂上,我让学生自读课文,了解戏剧知识和中考答题的题型,总感觉缺了课堂上该有的生命力。周二下午上语文课时,我给学生说:“今天咱们就把这单元学完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利用明天下午的一节作文课选一篇进行表演。”

周三下午两节作文,还有一个大课间,我先给孩子们做了团催,让他们感到放松,然后即专注的进行了下册书的两个综合性学习任务。第三节上课,我刚进教室,付江飞就递给我名单(参加表演的全是学习成绩不突出的孩子:高仕爽 付江飞 屈瑞鹏 王烁钦 王远 张起福 张豪文 张夕皓 刘超骏等),说想要表演。我问他排练了吗?他摇头,我说想演抓紧时间排练。两个课间,一个八分钟,一个十分钟。他立即组织人员在走廊上进行演练,此时教室外面的小雨已经变成了小雪,他们的热情却是那么高涨。很快,第四节上课了,这些演员一个挨着一个的上台,是那么严肃,那么认真,那么投入。整个演出过程,我同台下观看的学生一样,内心是满满的感动与温暖。学生演完之后,我立即让大家综合整个活动,从以下话题中任选其一,写一篇作文,谈谈自己对剧本和戏剧表演的认识。

一、我为什么对“他”印象深

二、舞台说明不只是说明

三、戏剧冲突面面观

四、台词应该怎样说

五、肢体语言很重要

六、配角也要演到位

七、好戏是配出来的。

宁博宇写道:今天付江飞组织了一场好戏,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属于奥森的唐茂昌和付江飞的卢孟实了,于奥森的语气声调和气势都充分的诠释了唐茂昌这个角色,着实把我吓了一跳;还有就是付飞了,他演的卢孟实派头十足,控场能力极强,在其他演员出现失误的时候,他也能及时提醒。冯沛饰演的罗大头也是架势十足,看了完全不跳戏,还有敬业的王烁钦,用自己的全力来表演成顺,王宇宵演的王子西也起到了调和的作用,这次的表演真的让我们度过了欢乐的时光,让我受益匪浅。

时凡皓写到,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由王烁钦饰演的成顺,因不懂规矩,被师傅训斥,最终被师傅命令跪下,当冯润尧饰演罗大头说跪下的那一瞬间,我觉得王烁钦肯定会站在那儿笑,再被迫跪下,谁知他什么都没想,就直接跪了,虽然只是蹲在那儿,但还是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不由自主的鼓起了掌,后来全班同学都鼓起了掌,虽然王烁钦饰演的只是一个小人物,只有短短几句台词,但他那种投入一丝不苟,认真对待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还有于奥森,他饰演的是唐茂昌,参演人员都拿着书,但他没有,十分认真,几乎没有漏字,可见他课下一定下了许多功夫,这一场戏剧,我会永远记住,不会忘却。

张起福写的是,我为什么对他印象最深。在出演的天下第一楼中,我对克五这个人物印象最深刻,在戏中通过克五一系列的话,如“你带我瞅瞅鸭子”,“弄个鸭架也行”,“给俩鸭脖子还不行”,“送我只鸭子,咱们没事儿,要不然……”,可无此人贪小便宜,贪婪无赖,厚颜无耻的丑恶嘴脸。同时又讽刺了克五 ,这类欺软怕硬之辈,他们仗着自己的身份欺负地位低下的劳动人民,面对有权有势的人,反而毫不敢得罪的形象,所以我对客户这个人的印象最深。

蔡伟庆写道,今天班里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班里组织表演了,《天下第一楼》这部话剧可以说每一个演员都非常到位,语言动作都比较完善,就比如于奥森饰演的唐茂昌,表演淋漓尽致。那种说话的语气非常带感情,还有那动作也算是到位的,虽然排练时间短,只有18分钟,但还是争取脱稿,还有冯润尧所饰的罗大头,更不用说了,动作语言表情等方面可算是一流,但由于舞台过小,众人都是施展不开,无法表现出那些幅度过大的动作,比如小伙计赶克五,众人拉罗大头都没有表现出来,正因为时间太短,所导致众人无法将台词背会,但我感觉众人若要脱稿的话,可以将话剧内容表现的更好,更能与观众进行交流。总体来说,众演员演的都非常出色,是我们的共识。虽然他们这是一次演出,尽管经验不够丰富,途中会有些停顿,但总体来看还是挺不错的。用老班的话,他们非常有这方面的天赋,希望他们下次能够表演的更好,更出色,再接再厉。若是评分的话,我就给他们99分吧,别问我为啥不给他们100分,他们明明表演的那么好,引得台下观众禁言场效,因为给予他们100分。我担心他们会骄傲多出来的一分怕他们骄傲,所以评分99。再补充说明一下,这次的道具是令众人想不到的,给台下的观众一个大大的惊喜!

付冰洁在文中写道,我从没见过王远,高仕爽这样认真,还有付江飞,张起福。即使他们不像正规演员一样,记得滚瓜烂熟,哪怕还有不认识的字,他们也都尽力让大家开心,也尽力地把原本的人物表演得淋漓尽致,我记得很清楚的,于奥森全程没拿书,并且把唐茂昌火起来的时候的表情语气表现的非常好。各个演员表现的都很好,其次还有道具,罗大头的烧干,唐茂昌要的钱,卢孟实给成顺的喜帐子,还有卢孟实刚进门的水杯,这些道具都是他们自己想办法弄到的,这有力的表现了他们的用心。

王红欣是这些学生当中写得格式最新颖的。今天下雪了,随雪一起落下的,还有我们《天下第一楼》的表演,这两件大事让我们班陷入了极度的兴奋。在下午最后一节《天下第一楼》在九七班正式开演,演员们个个精神十足,剧情进行十分顺利,演员演的投入,观众看得听得投入,一时间笑声、掌声响成一片。其中有不少亮点。

亮点一,真跪了。当时剧情中成顺的饰演者需要跪下,当时我们本以为她会就着讲台蹲下,没想到的是他实打实的跪了,以我的角度刚好看到,而且他起身后裤子上也有两大斑点,我心里感叹真是个好演员。 亮点二,太真了。当唐茂昌的饰演者上场后,语气神态让我精神一振,我的天,我拍了拍胸口,怕到我了,让我感到就如真正的唐茂昌来了。大神儿,我服了。

亮点三,一群好演员,一个好导演。他们都是第一次演,不过十几分钟的排练时间,演的就如此好,让我心生敬佩,自我感觉如果再给他们一些时间,他们准能拿奥斯卡小金人,不仅演员好,他们还有一个好的领导者,导演饰演卢孟实,但是在短短十几分钟内把导和演就能结合起来的如此好,让我刮目相看

亮点太多,但也有小小的纰漏,如个别演员太过兴奋,感情没把握准,但总体来说verygood,我敬佩你们,我们七班的演员们,期待你们的下一场演出。

张冰如写,付江飞永远是这种活动中最出色,最有领导力的,在布置下来的时候,付江飞就在班中积极响应,积极参与并组织他的小团队,课上表演时,付江飞所饰演的卢孟实在剧中是一个争议较多的人物,他在表演时一改平日嬉闹,努力将这个角儿饰演出最佳水平,他在剧中的控场能力令我震惊,他组织的这场演出使全班同学拍案叫绝,但说实话,高兴完又涌上了一阵酸苦,仅剩十几天就期末考试了,未来的春招,付江飞可能就离开了,不知道之后七班还有没有现在的快乐了?他说想走,说了一年多了,都没走成,这次是真的,我真实的意识到了一个喜欢笑的付江飞,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他在班上的行为,即使有时让人厌烦,但如果这种感觉消失了,又会感觉心里不得劲儿,这次的演出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次在七班承包了两年的笑料,他真的很优秀,我佩服的就是他的不高兴,不会影响别人,但是他的欢乐总能感染别人,真实的希望他之后依旧能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