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艺师炉薪

人生就像修塔,塔基应该是自己。——炉薪


洪崖洞江景

曾经,他是一位营销策划经理。因为在旅途中邂逅了饱经沧桑的老皮匠(也就是他后来的师傅),惊叹于其制作的充满东方美感的皮具,有感于本应有人传承美的文化和器物,遂“半道出家”,拜师学艺。


抛弃了世俗定义的成功,忽略了各种质疑的声音,他潜心修炼。师傅全心全意地传授,加上自己专心致志地钻研,他进步很快。偶尔也会有茫然的时候,但他从未忘掉初衷,很快便重振旗鼓。


有一次,他问妈妈:“你相信你的儿子会成为一位艺术家吗?”妈妈望着他,认真而坚定地回答:“我相信!只要你努力!”当外界此起彼伏、有意无意地表明反对的立场时,他懂得从何处寻找慰藉。


出师后,他给自己取了个艺名:炉薪。炉中薪火,永远炽热。这是一种艺术态度,也是人生信条。随后,炉薪在山城的洪崖洞开了一间手工皮具店。在他手里,每一件皮具不仅是独一无二的,还被赋予了自己的灵魂。从设计、选材到裁剪、缝制,容不得半点懈怠。“精雕细琢”不够,加上全身心地投入,皮具才称得上作品。


“如鱼得水”包

陆羽在《茶经》中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品茶如此,皮艺也是。最好的皮艺不是在屋檐下,也不是在院府中。所以,他的灵感大多来自生活。“做皮艺以来,一直是表达我内心的一种想法。把皮艺作为载体,把我的感触传达给其他的朋友。我的感触也恰恰来源于我内心的这种自由的方式。把所有的能量集中到创作中,发现自己心中的宽度。”


有种美妙的音乐

烟雨朦胧了远方的楼台

雨点恰好落在油纸伞上

淅淅沥沥......

加工完的油纸伞,放在店门口晾干,邻居们都说好看。他写道。一边望着江中波澜不惊的水,若有所思。


绚丽多彩

每天走进皮艺馆,把稻草君送到门口,站好,任其自由自在地想象。他们每日相伴,彼此相惜。这种感觉,他如此形容:


风,吹过皮艺馆的橱窗,

窗外流过的时光,

当我来到这个地方

仿佛就像进入了我心一样.....


一次,一位客人非要皮具的质保单,他却说:“单据是不会开给你的,我以我的人格担保我刚说的质保,单据也许有点效用,但我的人格是无价的。”客人微笑离开。他就像是创造美物的田野上的耕耘者,孜孜不倦,踏实从而自信。


看到华美美容18周年庆的广告“王者之声,匠心之美”,他发表感慨:


刚开始做手工皮具时,“工匠精神”、“匠心”都不是社会热门词。现在不仅工业月饼、长安汽车、新百伦、工业陶瓷,连整容医院都一颗匠心了。一个再优秀的工人也只是工业流水作业中的一个环节......

言语间有无奈,但这并不影响自己对皮艺的坚守。


他不爱像众人般赶路,因为人生最美的风景总在回望来路时。在江边漫步时,他把作品送给流浪歌手,让她带着自己曾经的梦想一起去远方。刘墉说过,年轻的流浪呈现壮阔,流浪是最能呈现一个人灵魂自由的旅途。而他尽管羡慕这样的青春,却无悔曾经的选择。


重庆的雨还在连绵不断地飘落,落入嘉陵江,飘进谁家忘关的窗。雾气笼罩着高楼,守护着灯火阑珊的城。炉薪淡然地守候在皮艺馆里,时而忙碌,时而安静。他的身边围满了温暖的作品。


温暖小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