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公司》读书笔记

谷哥
《重新定义公司》还有一个副标题叫做“谷歌是如何运营的”。这本由谷歌高管埃里克和乔纳森分享的书,首次将谷歌独树一帜的管理哲学通过划分为文化、战略、人才、决策、沟通以及创新之道这几方面,分享给所有的读者,旨在将谷歌的管理秘密转化为人人可用的经验。因为在这科技改变世界的现在,掌握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才是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站稳的根基。

本书的核心观点简单明了:未来企业的成功之道,是聚集一群聪明的创意精英,营造合适的氛围和支持环境,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快速感知客户的需求,愉快地创造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所谓的创意精英,他们是各自专业里的行家里手,不仅能设计概念,还会建造模型。他们有分析头脑,懂得如何利用数据做出决策;他们有商业头脑,知道商业成功所具备的要素;他们有竞争头脑,在工作之余也不停止前进的脚步;他们有用户头脑,没有人比他们了解用户或者消费者对产品的看法。创意精英就是一群“超级用户”,不满足于当前的产品体验,总是在不断的发现新的问题并且快速迭代。当然拥有这些特质的人凤毛麟角,但是你至少要要具备商业头脑,专业知识、创造力以及实践经验并且在这些特质上不断提升自己,你也会成为一个创意精英的。


在我阅读之前,我印象里的谷歌是互联网行业的超级大咖,是被一堵无形的墙封锁在太平洋那头的网络世界,是那收购了安卓并且将其开源后迅速占领移动设备系统的具有先见之明的智者,也是一家同事都是大神级的人物和工作环境超级无敌棒的世界顶级的公司。

谷歌的文化也叫做“工程师文化”,谷歌的员工绝大部分都是由工程师背景的人才,这类人才的特质之一就是喜欢专研各种问题,同事之间的头脑风暴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成果,比如Google眼镜,Gmail的灵感就是这么诞生的。公司鼓励不同部门的员工之间互相交流,创意互动,所以你会发现在谷歌的办公场合里伸手就能拍到同事的肩膀。

互联网时代为科技和社会结构带来的巨变,让我们从学校和职场中学到的一些曾经广为接受的战略原理不再适用。因此你的计划虽然可以调整,但必须以合乎现今社会运作方式的基本原理作为基础,并在转型时以这些原理为指导。计划可变,基础则应当岿然不动。对于创意精英而言,他们就爱自己动脑筋想对策,他们的适应性强,即使在这令人眩晕的环境中依然可以保持随机应变的灵敏。计划赶不上变化才是他们寻求的挑战。

羊群效应:优质的人才组成的员工团队不仅能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还能吸引更多优质的人才加入。许多想要加入谷歌的精英并不是看中了谷歌那舒适的办公环境,而是因为他们想要和顶尖的创意精英共事。但是羊群效应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A级员工往往会为公司吸引来A级人才,而B级员工却常常会招来B、C、D级人才,如果在招聘上掉以轻心,那么企业之中很快就会出现越来越多B、C、D级员工。书中有一个案例我觉得很好,就是乔纳森会在要谈妥一位应聘者的时候他会把团队成员的简历递给应聘者看,让他对即将要加入的团队有个了解。因为人与人之间是会互相效仿的,只有你了解了身边是群什么样的伙伴,才会激励你不断学习和其他伙伴保持在一个步调甚至超越他们,前提有一点就是要在招聘的时候严格把关,决不妥协。

互联网时代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要问二十一世纪什么最值钱,那就是“数据”,眼下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大数据时代”,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让世界上的互联网巨头积累了庞大的数据量,这些数据是用户多年的网络行为沉淀下来的,无论是身份信息、上网习惯、消费爱好等等甚至个人比较隐私的信息都可能在你不知不觉中留在了互联网之中成为了庞大数据库中的其中一个Byte,正因为数据的价值所在,企业的方方面面几乎都可以量化,这也是互联网时代最具革命性的一项发展。以前,人们多主观的想法和传闻逸事作为决策基础,而今,数据成为指定决策的主要根据。尤其是像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的各个领域都有布局,他所收集的数据量是无法想象的,用这些数据指导改善人类生活,现已经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


写到这里,总觉得自己在写读书笔记上很有问题,也可能是读书的方式有问题,我是个挺矛盾的人。我喜欢的改变是建立在有一定的基础之上的灵活。就像我现在忽然发现,写的读书笔记很没有结构感,这一点那一点的抓不住重点。因为一本书的重点其实有很多很多,我会想要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到,我也知道这样不可能,所以我觉得最近我应该要好好思考,读书笔记要如何写才算一篇合格的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