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状态组件(Stateless Component) 与高阶组件

无状态组件(Stateless Component) 是 React 0.14 之后推出的,大大增强了编写 React 组件的方便性,也提升了整体的渲染性能。

无状态组件 (Stateless Component)

function HelloComponent(props, /* context */) {
  return <div>Hello {props.name}</div>
}
ReactDOM.render(<HelloComponent name="Sebastian" />, mountNode)

HelloComponent 第一个参数是 props,第二个是 context。最后一句也可以这么写:

ReactDOM.render(HelloComponent{ name:"Sebastian" }, mountNode)

可以看到,原本需要写“类”定义(React.createClass 或者 class YourComponent extends React.Component)来创建自己组件的定义,现在被精简成了只写一个 render 函数。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仅仅是一个无状态函数,React 在渲染的时候也省掉了将“组件类” 实例化的过程。

结合 ES6 的解构赋值,可以让代码更精简。例如下面这个 Input 组件:

function Input({ label, name, value, ...props }, { defaultTheme }) {
  const { theme, autoFocus, ...rootProps } = props
  return (
    <label
      htmlFor={name}
      children={label || defaultLabel}
      {...rootProps}
    >
    <input
      name={name}
      type="text"
      value={value || ''}
      theme={theme || defaultTheme}
      {...props}
    />
  )}
Input.contextTypes = {defaultTheme: React.PropTypes.object};

这个 Input 组件(仅仅是示例)直接实现了 label/inputText 的组合:

  • defaultTheme 是从 Context 中解构出来的,如果 props 没有设定 theme,就将用 defaultTheme 替代。
  • autoFocus 需要被传递到底层的 inputText 而不能同时遗留给 label,因此会先通过 { theme, autoFocus, ...rootProps } = props 拿出来。

无状态组件用来实现 Server 端渲染也很方便,只要避免去直接访问各种 DOM 方法。

无状态组件与组件的生命周期方法

我们可以看到,无状态组件就剩了一个 render 方法,因此也就没有没法实现组件的生命周期方法,例如 componentDidMount, componentWillUnmount 等。那么如果需要让我们的 Input 组件能够响应窗口大小的变化,那么该如何实现呢?这其实还是要引入“有状态的组件”,只不过这个“有状态的组件”可以不仅仅为 "Input" 组件服务。

const ExecutionEnvironment = require('react/lib/ExecutionEnvironment')
const defaultViewport = { width: 1366, height: 768 }; // Default size for server-side rendering

function withViewport(ComposedComponent) {
  return class Viewport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state = {
      // Server 端渲染和单元测试的时候可未必有 DOM 存在
      viewport: ExecutionEnvironment.canUseDOM ? 
        { width: window.innerWidth, height: window.innerHeight } : defaultViewport
    }
    componentDidMount() {
      // Server 端渲染是不会执行到 `componentDidMount` 的,只会执行到 `componentWillMount`
      window.addEventListener('resize', this.handleWindowResize)
      window.addEventListener('orientationchange', this.handleWindowResize)
    }
    componentWillUnmount() {
      window.removeEventListener('resize', this.handleWindowResize)
      window.removeEventListener('orientationchange', this.handleWindowResize)
    }
    render() {
      return <ComposedComponent {...this.props} viewport={this.state.viewport}/>
    }

    handleWindowResize() {
      const { viewport } = this.state
      if (viewport.width !== window.innerWidth || viewport.height !== window.innerHeight) {
        this.setState({ viewport: { width: window.innerWidth, height: window.innerHeight } })
      }    
    }
  }
}

*** 专业的实现参看 https://github.com/kriasoft/react-decorators ***

那么,下面我们就可以创建出一个有机会响应窗口大小变化的 Input 组件:

const SizeableInput = withViewport(Input)
ReactDOM.render(<SizeableInput name="username" label="Username" {...props} />, mountNode)

withViewort 作为一个 "高阶组件" 可不仅仅是为了 Input 服务的。它可以为你需要的任何组件添加上 viewport 属性,当窗口大小变化时,触发重绘。

如果你用过 Redux,那么应该也熟悉 "connect decorator" 的用法。"connect decorator" 也是一个高阶组件,因此,你可以继续来“拼凑”:

const UserNameInput = connect(
  state => ({ value: state.username })
)(SizeableInput)

高阶组件的存在有两个好处:

  • 当写着写着无状态组件的时候,有一天忽然发现需要状态处理了,那么无需彻底返工:)
  • 往往我们需要状态的时候,这个需求是可以重用的,例如上面的 withViewport,今后可以用来给其他组件(无论是否是无状态组件)添加 viewport 属性。

高阶组件加无状态组件,则大大增强了整个代码的可测试性和可维护性。同时不断“诱使”我们写出组合性更好的代码。

无状态组件不支持 "ref"

有一点遗憾的是无状态组件不支持 "ref"。原理很简单,因为在 React 调用到无状态组件的方法之前,是没有一个实例化的过程的,因此也就没有所谓的 "ref"。

reffindDOMNode 这个组合,实际上是打破了父子组件之间仅仅通过 props 来传递状态的约定,是危险且肮脏,需要避免。

无状态组件尚不支持 babel-plugin-react-transform 的 Hot Module Replacement

如果你是用 Webpack 以及 HMR,用 babel-plugin-react-transform 来做 jsx 转换等,那么当你在编辑器中修改无状态组件的源代码的时候,HMR 并不会在浏览器中自动载入修改后的代码。具体问题跟踪请参 https://github.com/gaearon/babel-plugin-react-transform/issues/5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