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剩男剩女们|我们为什么被剩下了

不知不觉已入秋,站在熙攘的人群中,踩着金黄色的落叶,无语的望着天空,酉时的北京暮色渐深,有点想入冬的意思。冬天来了新年就近了,离我被晋级为剩女的最高级也不远了。

回想这20多年,别人在恋爱时,我在忙;别人踏入婚姻时,我还在忙;别人的娃都出来了,我依旧在忙。请问忙到什么时候是个头?都说大学是谈恋爱的最佳时机,然而别人浪漫我学习,别人化妆我看书,别人约会我学生会干活。毕业时,别人大手牵小手,我左手拉右手。唯一能给我安慰的就是那丰厚的奖学金以及一摞摞红色的证书——国家奖学金、天津市数学竞赛三等奖,并以系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的优秀毕业生称号。但,这些对找对象毫无意义!

以前觉得不谈恋爱是因为太忙,没时间约会,没时间相亲等等。但平心而论我们被剩下真正的原因是因为忙吗?看着身边人一次次的相亲失败,同时根据自己情况分析了我们被剩下的原因。

一 、自身条件一般却要求太高

一男同事,每当被问到有什么要求时,总说没要求。于是,朋友给介绍一女孩小林,约会回来说不合适,原因是女方家庭条件不行,且长相也不过关。我们劝他慢慢来,这不才相一个嘛。改天,和另一女孩见面,对方各方面条件很好,貌美如花,就是不求上进。于是他回来抱怨,这么不求上进的女孩,肯定是靠家里条件好,才混的不错的吧。长相好又不能当饭吃,说不定还是整容了呢。朋友问那到底是合不合适呢,他说算了吧,不求上进,还爱花钱以后得靠他自己养家多累啊!接着,第三次相亲,这次女孩长相佳,又积极向上总该满意了吧?同事摇摇头,沉默了许久说女孩家里条件不行,父母没退休金也就算了还没医保,这老了生个病怎么负担得起。经过三次相亲失败,萎靡不振的他本想缓缓再说,但听到介绍人说对方是个海归后,马上打起精神并让安排见面。见了面他很满意,虽然女孩长相一般但其他方面都很优秀。但对方的条件是工资不高长相弥补,长相不行身高弥补。偏偏你工资、身高和长相都不占优势,最后以失败告终。同事又说过日子又不是比条件的,不适合拉倒。原来这就是所谓的没要求,其实没要求就是最高的要求。之前的我和这位男同事差不多,就抱着这样的心态找对象,把找对象当成了一种任务,把爱情当成了一种交易,而且是不平等交易。扪心自问,不是这样吗?很多时候我都说自己没什么要求,对我好就行。其实这个好的标准是什么呢?如何做才能到达这个“好”?很多剩男剩女们都在怪社会、家庭、环境的不平等,真正该怪的是我们自己,为了早日“脱光(单)”,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好好的反思一下。

二 、疑心太重,不信任对方

疑心太重是一种心病,轻者可以慢慢调理,重者需要看心理医生。疑心重是因为自身缺乏安全感。我曾经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只要看不见或者联系不到对方就会紧张。若对方答应我的事情就必须得办到,假如对方因为特殊原因而忘了,我就会生气发脾气觉得没有存在感,甚至有种被抛弃被冷落的恐惧感。其实这样的感情不只会让自己累,让对方也累。后来渐渐的明白使感情牢固的方式并非是彼此朝夕相处,而是自己学会独处。相互猜疑是感情失败是主要原因。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心理学家为了做调查,找一群自愿者,并在他们脸上的画了很逼真的伤疤,然后允许他们照一次镜子,记住自己的伤疤后把镜子拿走。后来化妆师把他们脸上的伤疤擦掉后并没有告诉他们,反而说为了给他们涂抹的更真实,特意补了补妆。接着把这群志愿者带到了人多的地方,让他们坐下后观察别人看他们的目光,结果所有人都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每个人都用异样的可怕的排斥的眼光看着他们。其实,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脸上干净的和常人一样。这个例子说明了我们往往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判断别人。尤其是相爱的两个人,有疑问,直接问,莫猜疑。

三、没有为对方付出却想得到回报

对经历过感情失败的人来说,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难免会变得自私、小气、甚至不愿意再为付出,但这样的你在要求对方付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也该如此。曾经我就是这样,自己懒得付出,又不想磨合,总觉得一把年纪了,适合就在一起,不适合拉倒。记得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想找穷小子,因为自己已不年轻,没有和他一起奋斗的力气了。如果再年轻10岁,哪怕5岁都可以,可现在不行。但是5年,10年前你干嘛去了,你可以找个穷小子奋斗啊!我们总嫌对方不够好,或者对自己不够好,可是自己为感情做了什么?我们是不是总在等对方付出后再考虑自己是否去付出。殊不知,双方都是这样的想法,最终只能背道而驰。

四 、家庭不和睦造成的心理阴影

有个朋友加入剩女行列是因为家庭情况给她留下的心理阴影。她是伴随着父母的争吵声长大,父亲喝醉后就对她娘俩一顿打,导致她恐婚,甚至讨厌异性。这样的人不少,觉得一个人奋斗足够养活自己,经济和生活独立,不需要也不希望别人走进她们的生活去打扰她们。

五、 自己没主义,一切靠家人安排

还有这么一类男人,30多岁,学历不低,每次相亲后都让父母做决定。父母同意就相处,父母说什么他就听什么,无所谓对错。请告诉我什么样的女孩会嫁给这样的男人。

爱情本该给生活带来希望,但却让我们失了望。因为我们对待爱情的态度不是坦诚相待而是条件够就爱,不再追求海枯石烂而是告诉自己宁缺毋滥。谈恋爱是件很简单的事,只要你情我愿,可现实中被各种条件所约束。学历、长相、家庭背景,身高体重等。年龄越大越不想付出,反而还嫌别人对你不好。

难道是因为我们错过了谈恋爱的合适年纪吗?NO!好饭不怕晚。剩男剩女们,为了不再被剩下,让我们放下那些条条框框,简简单单的谈场不分手的恋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尖叫 跟我一起尖叫 跟我一起尖叫 尖叫 尖叫 外边的天气有点冷 还下着雨 路边雨水迈步好像灌到裤腿 走路让我不爽 ...
    壶中酒阅读 1,006评论 0 1
  • 家 有人的家是豪宅 金碧辉煌却难掩死气沉沉的云绕 有人的家是土坯 破败不堪却满溢欢声笑语的妖娆 有人的家像冬天里凛...
    燕倚东风一缕寒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