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延长你的时间——《暗时间》笔记

前言

暗时间,不是一本成功学的书!这篇笔记也不是流水账

我尽最大努力去消化书中的章节,力求逻辑紧凑、流畅、一气呵成,你只需要10分钟便能通读,而且绝对会有收获。那么,开始吧

时间是有密度的

你没少遇到写代码比你强,玩游戏也你强的人吧?同样是24小时,可为什么有的人就是能获得让你难以置信的成绩?除去微乎其微的个体构造差异,有一个一直被忽视的地方是

时间是有密度的,你们的时间只是看上去一样

对于这个“密度”,我的理解就是“效率”,每个人时间是一样的,但千差万别的“效率”造就了每个人直接的差距

如何提高效率

效率高意味着解决问题能力强,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就是在恰当的时刻从脑子里检索恰当知识的能力,这取决于你

  • 知识储备的数量
  • 检索知识的能力
知识储备

除去工作、游戏、妹子,我的时间、精力已经够少了,这样还要去增加知识储备的话,你只能

只学经典
无论是书籍,日志,视频,代码,还是与人交流,只学经典。看大家的书,跟正确的人交流。

豆瓣书评,亚马逊书评,还有大家口口相传的行业圣经,真正能吃透一本两本,你的理论储备一般肯定是够了。另外一个好作者、好出版社绝对不会只产出一本好书,O'Reilly、机械工业出版社、图灵出版社,高德纳、K&R、吴军、吴晓波等就如同电影大腕一样,本身就是质量的保证。比如我看了吴军的《浪潮之巅》,感觉不错,然后又读了他的《文明之光》、《硅谷之谜》每一本都让我获益匪浅,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他的《大学之路》《数学之美》也一定是经典之作,还有偶尔看了王树增的《抗日战争》,惊为天人,他的《朝鲜战争》和《解放战争》也自然而然的加进了我的书目中

同样Github中start、fork数量同样也能反映出项目的质量

与人打交道也是,那些不愿意分享,负能量爆棚,每天看什么都不顺眼的人果断远离,我们没有时间去把精力消耗在他们身上

利用时间下脚料
整块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繁琐的工作,无穷无尽的生活琐事,你很难给自己抽出一整块时间。所以退而求其次,充分利用边角时间

我最喜欢的是返乡的时候,候车厅数小时的等待,高铁上数小时的无聊,以及马上就能回到家的好心情,这几个小时是我最喜欢的时间段

然后是每天周而复始的上下班路上,经常会处理一些不那么费脑子的事情,比如看看之前的总结(印象笔记),筛选筛选别人分享的文章(Pocket),看一会最近正在追的政史经方面某本书籍

对知识分类
我们的脑子如同宝贵的内存,容量很小,同一时间只能专注7±2个资源,所以你不应该也不能把什么知识都塞进去,这方面我也在摸索,书中给出的建议是

将知识分为 基础知识 与 非基础知识,基础知识指那些最常用的,最基础的,拿Linux举例,文件系统、权限、shell这些是你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这些知识就值得你想法设法塞到脑子里;但是磁盘维护、日志管理,这些平时很少遇到的非基础知识,就不要耗费过的精力,需要的时候查手册就行

检索知识

我们的大脑是通过将学习知识的一些线索,比如周围环境、当时脑子的上下文等作为索引一起编码存储起来的,这些索引越多、越强烈,你提取这些知识就越快越容易,为了让索引变粗变大,作者介绍的是:

  1. 把你学到的说出来,说的过程中就强迫你自己把思路整理
  2. 把问题用纸笔写出来不仅比说更能帮助你整理思路,因为口语与书面语还是不同的;其次把你此时的理解写出来,对你和别人、和以后的自己进行交流反思会提供很大的方便
  3. 按照主题去查相关问题,集中阅读一类书的相关主题,集中看几篇某一主题的文献,这期间不仅能让你从不同的角度对知识建立索引,而且还会增强你寻找知识的能力,这也是及其珍贵的
  4. 经常看看自己之前总结的文字,写的代码,隔一段时间后会让你从另一个高度获得新的理解,此时不要吝啬你的时间,赶紧动手修改吧
  5. 这是最高境界,教是最好的学,不要对别人的请教烦恼,不要鄙视那些小白,这些都是加深你对知识理解的好机会,能教会别人,才能说明你真正的理解了知识,而且能简单清晰的描述出来

注意你的敌人

你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注意,此处不是装逼,此处不是装逼,此处不是装逼

本质上来说人类也是动物,短短数千年的文明,并没有改变人类在亿万年的残酷竞争中进化来的本能

  • 对食、色极度敏感,这两样事很容易打断你那可怜的专注(也是,那些不容易被打不断的,估计已经被淘汰了)
  • 你自私、贪婪、嫉妒
  • 你的大脑倾向于快速建立一种认知,只要稍微对自己有利的解释,它就深信不疑,不再想深究下去。而且更二逼的是,它还会补全那些模糊的地方,使之更加有利于自己,这就是俗称的傲慢与偏见

读到这里有没有想好好学习的冲动?可扭头又想玩游戏,又想逛街,又想。。。这是因为

  • 你的思维受制于你的物理构造,即你的大脑
  • 你的大脑是数十万年的进化形成的,而现代社会只有短短的几百年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这些对当年人类能够繁衍是相当有利的,但在现代社会,这就成了各种障碍,了解这些并不足以帮助你对抗本能,但却能让你利用这些本能“骗”你自己轻松地做一些事

  1. 掏出100块,作为违约金,背不会这几个单词,就请哥几个下个馆子。自私又贪财的你,一定会很“轻松地”去背吧
  2. 多给自己反馈,想办法让事情有个“进度条”,或者让你能够尝到甜头,比如被人夸奖、点赞、成功装逼,会让你能够更加专注
  3. 写博客,把思路、理解写出来,多与人交流,从不同角度来消除你的偏见,让你那笨脑子没机会去瞎篡改,注意,不要在博客里无病呻吟,碎碎念,如有需求,请出门左转xx空间

最后

你要承认,学习、理解、记忆乃至养成习惯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不信你就回忆一下刚才你都看了些什么,闭上眼试试,不容易吧?

而且即便你真的做到了我总结的(不会吧,有这种人?),也不一定能走向人生巅峰,社会是复杂的,我们不断地努力,只是增加成功的概率而已,做你感兴趣的事,其他都会随之而来

其实说这么多,无非是想让你相信每个人都知道的那些大道理,总结起来就是

  1. 多读
  2. 多写
  3. 多想

不要闹了,这篇笔记其实也只是写给我自己看的,你也不信你随便看篇笔记就能有什么改变吧?不管是你,或者我自己,能从上面这些话里养成哪怕一个习惯,都是相当不易的 —— 第三次重构本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