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养成一个好习惯?

《程序员的成长课》里有一章专门介绍“习惯养成指南”的,对照我2018年的“十大好习惯”养成之路,觉得作者总结得非常棒,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都很实在,只要是“努力养成过好习惯”的人都能体会其中的深意。

刚好我最近在练习,想要养成一个新的好习惯——每晚阅读2小时,所以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下书中的「习惯养成」妙招。

正式介绍方法之前,先简单谈一谈为啥要养成好习惯?引用一段著名的话:

小心你的思想,它会变成你的语言;

小心你的语言,它会变成你的行为;

小心你的行为,它会变成你的习惯;

小心你的习惯,它会变成你的命运。

往大了说,习惯决定命运。往小了说,好的习惯能让人身体健康,精神倍儿好。好在哪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我的“十大好习惯”系列文章(文末给链接),里面总结了我养成早睡、早起、晨跑、微笑、记账等好习惯之后的收获,总之一个字——“爽”。

好,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安晓辉总结的「习惯养成指南」主要包括5条:

1. 找到内在驱动力

2. 降低改变的难度

3. 让改变可视化

4. 奖励

5. 允许例外

大家可不要小看这5条,它可是针对你每个阶段会出现的问题,给的灵丹妙药啊。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每一条都用到了。

 01

找到内在驱动力

想必好多同学都曾兴致勃勃地办过健身卡,想着“从今往后一定要每天都来锻炼”“我一定会有一个好身材的”,但10天半个月后,你的健身卡早已扔在角落里。

倒不是你认为“锻炼身体”不重要了,而是你没有找到「改变」的内在驱动力,没有把它跟你内心最渴望的那件事联系起来。

就像去年,我有好几次看军哥在群里发他用「潜意识干预」治好了小孩的“厌学症”,还让自己每天都都精神饱满,乐此不疲等事例,就央求他教我「潜意识干预」。

可惜,他一直都说“时机未到”。

直到有一天,我特别想解决自身的「公众演说」问题,所以主动在群里,请求军哥教我「潜意识干预」技术。

这一次,军哥答应了。

而我,直到现在,还在每天练习“放松训练大程序”。

后来回想起,觉得军哥前几次一直说的“时机未到”,其实就是我的内在驱动力不够。如果仅仅是因为“他发的成功案例”这一外界环境的刺激,就一时冲动想学,那么,终究会半途而废。

所以说,如果你想要养成一个好习惯,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到你的内在驱动力。

比如我,最近之所以想要养成「每晚阅读2小时」的好习惯,是受了彼得·德鲁克的启发。我认为我和那些牛人之间最大的差距在于「思维方式」,而思想不是那么好学的,所以,要成为「牛人」,先模仿他们的「习惯」、「行为」、「语言」,然后慢慢去体会他们的思想。

 02

降低改变的难度

这一点,我曾经也在文章里说过,就是“降低启动成本”。什么意思?

比如你要养成「晨跑」的好习惯,一定要在头天晚上把衣服、鞋子等准备好,第二天闹铃一响,爬起来,穿上衣服就出门。这样,你才不会因为要找衣服而磨磨蹭蹭,直至消耗掉你的热情,最后干脆放弃了。

比如,你要养成「早起看书」的习惯,就不要一开始就说“我要爬起来看书”,这是没用的。习惯必须一个一个养成,而这显然是2个习惯,你必须得先让自己起得来,然后再谈“看书”的问题。

所以,这个时候你可以每天早晨给自己定个5点的闹铃,到点儿就起来,随便干点儿啥都行。可以刷刷你想看的剧,可以做一顿美美的早餐……

其实,「养成好习惯」就是用新习惯去替换掉以前的旧习惯,旧习惯的力量会抵抗改变,所以,需要想办法降低难度,哪怕是每次改变很小的一点点,也是进步啊。

比如我,为了养成「每晚阅读2小时」的习惯,把煮饭、吃饭、做练习的时间都往前推,提前空出晚上8:00—10:00的时段。然后,再把自己想看的书放在看得见的位置。

 03

让改变可视化

「可视化」这件事到底有多重要,大家回顾一下自己春节假期都干了啥就能体会了。

我们的大脑倾向于优先处理眼睛看得到的事情,那些真正重要的、但又看不见的,就一直拖着,直到有人提醒我们,“deadline到啦!”

所以说,如果想坚持下去,一定要让改变可视化。安晓辉和我个人,都非常推荐,用纸质笔记本记录。为什么?因为亲自动手写下来的那一刻,你会很有成就感。而且,你还可以随时拿出来翻看,进一步刺激你去坚持。

关于如何利用「可视化」帮自己养成好习惯,大家可以阅读我的“好习惯系列文章之十”,里面介绍了一个「可视化」工具——手账。

我最近练习“养成每晚阅读2小时的习惯”时,会把看过的书名,记录在我的阅读清单上,这是1月份仿照《洋葱阅读课》里面的方法制作的。

 04

奖励

玩过游戏的人一定对“排名”、“积分”、“奖励个装备”等词不陌生,之所以游戏那么让人沉迷,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类似这样的“奖励机制”。

我个人不玩游戏,但却非常推崇“用游戏化的思维来生活”。

比如,你每完成一项“养成好习惯”相关的任务,就奖励自己一个笑脸贴,积攒10个之后就可以兑换礼物,奖励自己去吃一顿大餐,买一支口红,等等。

龙兄在《谁说你不能坚持》一书中就分享了他利用“奖励”跟孩子相处的故事。跟我刚刚讲的类似,龙兄会买一堆小星星贴纸,每次儿子表现好的时候,就奖励给他一个贴纸,等到积累够一个数量后,大人就可以满足小孩一个愿望。

把行动和奖励联系起来,是不是会动力更足呢?享受奖励的时候,你也会感受到,你真的在一天天变好。

我自己练习阅读3/4天了,还没有获得一个奖励,要加油了!

 05

允许例外

凡事都有例外,公司打卡还允许迟到那么几次呢。

所以说,如果你偶尔有那么两三次没有按照好习惯来做,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养成好习惯,不是为了100%做正确,而是为了让我们的生命更有质量。只要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好习惯的频率较高就行了。

有人早起打卡,前面都坚持得很好,突然有一天睡过头了,忘记打卡。心想“好丢人啊,以后不打了”。出现这种破窗效应,其实就是对自我要求太苛刻了。

比如我晨跑383天了,其实也不是每天都跑。我会给自己每个月3条命,也就是说,允许自己每月有3天早晨不跑步。这在早晨下雨,想做做室内放松运动,或者纯粹想多睡个20分钟的时候会用到。

但总体上来说,95%以上的完成率,还是值得自豪的!

有一句话说得好,“坚持不是从未间断,而是你现在还在做。”

以上,共勉。



ps:好习惯系列文章

【十大好习惯之十】手账:帮你养成良好习惯

【十大好习惯之九】快乐日志:加强你的幸福感

【十大好习惯之八】少刷手机:找回你的幸福和平衡

【十大好习惯之七】记账:不仅节流,还能开源

【十大好习惯之六】不看电视:找到那个真正滋养你的东西

【十大好习惯之五】不跷二郎腿:良好形象从行立坐卧开始

【十大好习惯之四】微笑:把爱传递给你遇到的每一个人

【十大好习惯之三】晨跑:修复你身体里失灵的“传感器”

【十大好习惯之二】早睡:让你的身体顺势而为

【十大好习惯之一】早起:我和自己有个约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