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终极配置

如果一生中你只打算折腾vim一次或者几次,那么认真读这篇文章就好了。没错,这就是.vimrc文件的Finnal版。如果你是一个VIM新手,那使用这个配置可以大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你是熟手,或许更有启发。
注意,本文所说vim不是gvim,全部环境基于*nix。windows用户请忽略。

编译安装

mac系统默认自带vim,自带版本7.3,编译最新版本7.4,增加lua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spf13插件时,依赖lua编程语言,所以需要提前安装后,再编译安装。判断vim是否支持lua,可以打开vim执行:has ("lua")命令,返回0表示没安装,返回1则正确安装。也可以在vim中输入:ver来看是否出现+lua字样,如果是-lua则表示未正确安装。
mac下安装lua可使用brew install lua
centos下安装lua可使用yum install lua
debian下安装lua可使用apt-get install lua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vim/vim.git
cd vim/src
./configure --with-features=huge --enable-luainterp --with-lua-prefix=/usr/local/lua/
make
sudo make install

安装spf13

spf13是一个vim插件合集,包括vim插件管理工具vundle,集成了vim界最受欢迎的一些插件。

curl https://j.mp/spf13-vim3 -L > spf13-vim.sh && sh spf13-vim.sh

安装完成后,在用户主目录会生成一些配置文件。为了保持该配置文件的clean,不和自己的配置文件冲突,可以在当前目录新建一个.vimrc.local,这里面的是自己的习惯配置,不和spf13冲突。

使用方法

为了尽快熟悉操作方法,不至于摸不着头脑,下边简单介绍了入门快捷键,即最快能看到效果的快捷键。

Undotree

此插件可以列出最近操作的记录,新手快捷键ctrl+u

NERDTree

文件树支持。新手快捷键,+e,切换快捷键ctrl+e,窗口切换键ctrl+w+w

ctrlp

快速打开文件,支持文件名快捷搜索。新手快捷键ctrl+p

Surround

这个插件用来操作闭合标签。新手快键键形如:cs"<p>。例如在代码"hello"中输入cs"<p>,则会把双引号替换为<p>标签。

NERDCommenter

注释插件。新手快键键,c<space>,注释光标所在代码。

neocomplete

自动完成插件。无需快捷键,在使用中自动会提示。如果需要代码片段补全,则使用ctrl+k。例如输入for后按下ctrl+k则提示代码块,按tab进行跳进。

YouCompleteMe

自动完成插件,无需快捷键,和上一个一样。

Syntastic

语法检查插件,无快捷键,会自动检查错误语法并给予提示。

AutoClose

自动闭合插件。没快捷键,没啥说的。对闭合语法进行自动闭合。例如输入(会自动跟上)

Fugitive

git插件。这个不用多讲,知者自知,不知者也没用。没有git操作的用户无需启用本插件。

PIV

PHP函数提示。快捷键K,在想知道的php函数上按下大写字母K就能查找该函数帮助。

Ack.vim

高级搜索工具,需要ack工具支持

Tabularize

代码对齐插件。快捷键,a=把代码的等号对齐

Tagbar

变量函数跳转显示插件。依赖ctag。快捷键ctrl+],跳回ctrl+T

EasyMotion

快速字符定位插件。你不会后悔遇到这个功能的。快捷键,,w,把光标快速跳转到你要编辑的位置。

Airline

这个是状态栏加强。由于我没安装它所依赖的 Powerline Fonts 所以不知道效果如何。不做介绍。

Snippets

代码块跳转。已经和上面的neo共同使用,无需另行关注。

本文同时发布在本人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