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除了会为知识付费,啥也不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印象笔记


加入前请仔细阅读《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我们欢迎您加入,但请注意:只有靠自己的行动才能改变自己;并不是您交了钱,获得会员资格,就可以自动获得。

加入前,请慎重考虑,请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请慎重考虑、慎重考虑、慎重考虑……因为加入之后,不再会有退费机会。以上出自微信公众号:新生大学

最近浏览到微信公众号新生大学这段关于注册2777元新生大学会员的首页说明,深深的触动了我。当然这篇文章仅仅引用观点,无打广告之嫌。这两段话清晰而警醒地告诉我们如何在当下这个知识付费理性消费。因为太多人除了会为知识付费,啥也不会。



01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以及各大知识付费平台如荔枝微课、千聊直播、喜马拉雅fm、得到、知识星球、饭团、分答等等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昭示着互联网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

分答仅上线一个半月,超过1000万收听用户,100万付费用户,交易额超过1800万元;喜马拉雅fm“123首届知识狂欢节”单日成交额超过5000万;区块链专家、作家、“比特币首富”的李笑来老师在得到专栏《通往财富的自由之路》,售价199元,至今卖出16万份。

知识付费市场的火爆一方面反映了年轻人自我提升、渴望成长、尊重知识的良好风气;另一方面反映出了时代对于知识创造者的尊重,他们不仅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体面地养活自己;而且受到万千付费者的追捧和成功打造了自己的个人品牌。

然而伴随着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却诞生了一个新名词——知识焦虑。每时每刻各种知识付费平台都在兜售各种知识大V提出的新概念、新名词、新思想,到处都在给我们营造一种“快上车,跟着我学习吧!不学你就要被同龄人抛弃了”。

于是,一代“积极上进”的年轻人迫于经济飞速发展、生活压力、知识焦虑等原因,屁颠屁颠的交了所谓的“智商税”,等于掏钱买心安。最后啥也不做,该干嘛干嘛。借用剽悍一只猫语:“不去做,然并卵”。

可以这样说:“当下这个时代,从来没有怀才不遇有的只有怀才不够”。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真观察这个图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专栏课程订阅人数和每期收听人数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减少,别说运用专栏里的知识到生活大多数人连听完所有课程都做不到。

据数据分析很多网络上所谓大咖专栏课程,购买并听完所有课程的只有不到30%,最后吸收并运用到个人生活里的只有不到10%。

让我想起今年年初加入怀左学长的读书群,读书群刚开始大家兴趣盎然、大家激情满满。可是最近一次读书会看得出来参与者不到总人数的10%。

两件事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曾经私聊群主如果大家连这样一件只需要抽出时间、耳朵来听的事都不能做得很好的话,何谈去做阅读、写作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的活动中去?

虽然说做任何事都是一样的,刚开始时候大家激情满满,干劲十足。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热情与动力减半,甚至到后来无一丁点动力。这也就反映了一部分知识付费用户只付费不学习的学习态度。

知识付费:慎终如始




03

如何做一个知识付费的“聪明人”

我们先要想清楚自己最需要什么知识?那些知识是否与我们生活有关、那些知识我们暂时不用去学、那些知识可以很好的改变自己当下生活、那些知识具有稀缺性。

然后再去庞大的知识付费平台购买自己所需的知识。知识付费本质上是一种商品,学习知识并为之付费就是为了指导和运用知识改变我们的生活。

我们绝不能当一个知识的囤货者,而是做一个知识的实践者。

囤一大堆知识付费产品不学习只买心安,就相当于冬季购买夏季的衬衫、短袖等。当时虽然购买便宜,来年夏季潮流已过,自己不喜欢穿就放在衣柜底部,某天想起又穿不上了就只好拿去送人或当垃圾一样扔了。

我们不仅要为知识付费,同时还要认真学习。一定要记住自己当初购买时掏出人民币的心疼,嘿嘿,很多人付完费就忘了。

不管你听任何行业大咖讲的课程讲的如何口吐莲花、内容如何天花乱坠,听完你不运用那些知识,回家睡一觉第二天该干嘛干嘛。充其量相当于你只是买了张入场券看他们表演。

光说不练假把式,对于知识付费我想说:光买不用假把式。千万不要除了会为知识付费,你啥也不会。




04

前段时间我有个小学妹,因为大三老师让他们提前做简历因为她知道我面临毕业。有天她QQ问我:“你有没有免费的简历模板。”大家都知道免费的模板很不美观而且制作粗制滥造,所以我求职时候在WPS上充了会员买了一套简历模板。想着校友一场就分享给她了一份。

好久不见,过了一段时间她又给我发了个消息吓到我了。她再次问我:“你有没有免费的PPT模板?”

姑娘,你能不能活的不要这么廉价?大家都知道像PPT模板图片如果不是特别正式场合使用,平时自己留心QQ空间、微信、微博上好看的照片都可以做背景图;如果特别正式场合最好去充个会员下载些。

有心的朋友其实也能发现当下也有很多公众号发福利祈求关注,关注送简历模板和PPT模板。平时如果稍微把玩的时间用些搜索关注些大学生公众号也不需要付费。当然要花自己时间、精力去寻找。

知识付费就是为节约时间。可我这学妹既不愿意付费,也不愿意花时间自己去找。我只能在心里想说;“姑娘,你能不能不要活得这么廉价”

你真是除了会为知识付费,啥也不会!可是你还不愿意知识付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怀左同学第四期训练营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