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交友〔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戏说交友〔言情〕

                        •吴鸿勇

那种不懂得人情道理,不守信用,又没有自控能力的所谓朋友,你交他何益?

                      ——作者题记

我想讲的,是一个与人交往的故事,尽管散乱,而且平淡无奇,但在我看来,这也是生活在脑海中的一种沉淀,宛如一瓶陈年老酒,历久弥香,总能让人闻到一种人生特有的醇味,悟出一种为人处世的道理来,知道无论何时何地,交友都须谨慎,不是什么人都可引以为友的。

我原来是一家集体企业的办公室主任,因为人家舍不得我这支笔,以及处事沉稳灵活,为人善良随和的性格,30年间换了六届领导,我那把木头椅子始终坐得稳稳当当,从未被人移动过。

其实,说起来好听,一支笔和一把泥刀何异?只不过是劳作的一种工具,要说差别,唯一轻一重,笔写字,泥刀砌墙而已。

这“主任”的衔头,虽然是行政事务中最为普遍的“官”,被夹在中间,两头受气,处得不好随时有被人踢飞的可能。

好在,这却是一个最有机会接触人,观察人,与人交往的“要职”,给我这个“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的小知识分子,带来了不少好处。

凡单位的头儿,有几个喜欢“文山会海”的?你懂的。于是,只要上级有会议通知,往往由我“挺身而出,冒名顶替”,让我认识了不少地方上的头面人物,尽管人家坐在主席台上,俯视“群雄”,我坐在台下,只能仰望,一睹其威,可我认识人家,人家并不认识我,但在我的写作中,便多了些“模特儿”,我那篇《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中的霖,就是这样认识的。而且,当一个人生活处于窘境时,少少许的会议补助,亦可补贴多多许的家用。何乐而不为?

最为可喜的是,我有了更多与人交往的机会。因为工作关系,我随时可到各部门、各单位去了解情况,洽谈业务,观察另一面的人生。

有一天,我到一家建筑企业,找其“老总”洽谈合作投标一项工程的事宜。因为业务上的联系,我曾来此多次,对其办公室的设置早已了然于胸。

那“老总”的办公室是一宽畅的套间。正间的门敞开,只有一张超大的办公桌和一把可坐可躺的软皮椅子。桌上唯有一笔筒,几个整齐的蓝色文件夹。

他日常在此办公,处理公务,比如行政、人事、财务、统计等各有关人员,有事汇报或需要他在报表、单据上签名,你必须站在旁边等待。那怕你是副总,想报销差旅费,也不例外。虽然站着的人,一般都比坐着的人高,可一见他那种姿态,总让人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里间呢,除了办公桌外,靠墙两侧,倒是各排着3张低矮的沙发,供领导班子开会时,其他成员就座的。

那天,我刚刚踏进该老总办公室的正间,往里一瞄,竟然让我看到惊悚而丑陋的一幕:

那老总一脸怒容,当着几个领导的面,一边怒斥他的下属犁,说他竟敢背着领导向建设单位预借5万元给工人发工资,一边将犁的头揿在办公桌上,动弹不得,犁的眼泪无声地往下掉,桌面上已显湿漉。

那几个领导都站在旁边劝解,当他看见我刚好站在门口,才松了手,却依然骂不绝口,骂得非常难听,我都不忍复述。

这位老总和那位被他怒斥的下属犁,原本都是我认识多年的同行朋友。经过这难堪的一幕后,我和那老总便有了隔阂,自此再没有主动去找过他。有时候在主管部门召开的会议上偶尔见面,当他同我打招呼时,我也就礼貌性的对他略微点点头。

那位被怒斥的犁,时任一家分公司的经理,稍后,他就向副手交清一切事务,不辞而别,回他的故乡另谋职业去了。多年后,当他驱车来此小城,约我和另一位朋友,一起喝茶时,他对那位老总,却只字不提。

也许,他早已知道,那老总退休多年,威风不再,不值一提了。闲聊间,他笑道:“人有四忘,忘记年龄,忘记往事,忘记恩怨,忘记病痛,你才会活得轻松一点,健康长寿。”

他秃顶了,从前额往后看去,光溜溜的一片。只有头的两侧,还有一抹稀疏的短发。种种的生活经历,或许也让他悟出了些为人处世之道罢,沉静平和多了。

他既然不愿再提起那位“老总”,按理,也不该在背后再议论别人的。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竟提起了一个叫棣的熟人。

他说,棣这个人,没有一点点人情味和自控能力。20多年前,棣与朋友老郑合股买车搞营运,赚了钱两个人平分,他笑嘻嘻的。可后来出了车祸,他却将全部责任推给老郑,要老郑将股金全部退还给他。

车已报废,老郑一败到底,哪有钱?棣竟将他的那部分虚有的股金,转让给他的情人,让他的情人带上几个娘家兄弟,上门逼老郑借高利贷都要退清股金,搞得老郑一家都不得安生。后来老郑的儿子在朋友的帮助下,到珠三角一座城市开了一间快餐店,苦心经营,才摆脱了困境。

犁这么一说,倒让我想起一件事来。那是1994年,有一天,棣到办公室找到我,托我和老陈、小童仨合力帮他办技术职称晋升的事,说办妥了,一切费用他出。

结果呢,连证书都领回来交给他了,我所付出的430元费用,他连提也没再提。那时候我每月的工资是106元,这可是我4个月的工资哪!这笔账,他至今还欠着我的。他却在东莞那边“逍遥远近迈逍遥”,如此不讲信用的人,交他何益?

你看我远远,我瞧你蒙蒙•雁韧摄。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3月8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石角、吉水游神,木棉渡做社。

祝女简友们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上花火 冥花冥 并没有人知道多少岁了也没人知道他的职业是什么的冥和二十几岁的独居警察花。 一切为了冥花服务,冥哥...
    维喂喂喂喂喂喂喂喂阅读 493评论 0 0
  • 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一早儿子吃完饭到隔壁写字,没一会就有敲门声,开门一看儿子抱着书回...
    00e766263c1b阅读 54评论 0 0
  • 导读:基于上一篇文章提到IP的含义时,解释了一些关于协议的事情。最后留了几个小问题,这里拿来简单说以下。名词解释:...
    x00c阅读 231评论 0 1
  • 这是某位前任的原话,至今耿耿于怀。 我俩是相亲认识的,分居两地,他就隔三差五怂恿我辞职去他那边(如果我愿意出去的话...
    糖糖的棉花糖阅读 406评论 0 1
  • 最近在集成环信SDK,查看其API的时候,发现了一种对于我比较新的一种写法。 需求 在我们做badge显示的时候,...
    caiwenshu阅读 58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