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产体育竞技类电视剧看起来都很傻很天真?类型剧的春天在哪里?

​文 / 徐亨福

蓝台开播的青春爱情竞技成长剧《冰糖炖雪梨》开播至今,又将国内体育竞技类电视剧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伴随张新成和吴倩饰演的男女主角的冰上梦想,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国内体育竞技类电视剧为什么看起来总是透着一种很傻很天真的尴尬?

蓝台在经历了某明星去世事件之后,一直被全网Diss,然后却又凭借《王牌对王牌》的情怀牌收割了一波又一波高收视。于是,借助这个贩卖情怀的“王牌”节目,蓝台邀请了男主角张新成参加了疫情期间和该剧开播前一天的王牌综艺。

主持人大力推介该剧,仿佛要押宝该剧实现大翻身。

然而,刚开始看了看《冰糖炖雪梨》,小鲜肉和小鲜花的组合,虽然演技过关吧,张新成凭借《你好,旧时光》积累了一定的国民度和好评度,可是,奈何剧集依然太小众,并没有实现蓝台期望的大爆。

并不是说该剧不好,只是当国内职场剧被拍的一部比一部还烂之后,涉猎很少的体育竞技类电视剧也开始走上了一条死亡之路。有些剧,真的是拍给特殊需要粉丝看的,比如《冰糖炖雪梨》,聚焦冰球,讲述“速滑少女”棠雪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

从之前的《浪花一朵朵》,围绕国内少年游泳竞技,通过聚焦游泳运动,主要讲述一个菜鸟女记者云朵恋上泳坛运动员唐一白,并鼓励昔日失意的他重返泳坛巅峰的故事。

女主角由谭松韵主演,饰演一名体育记者,可是谭松韵的娃娃脸始终撑不起一个合格记者的气场,加上和颜值一样稚嫩的演技,完全演不出剧情的设定。演绎《最好的我们》中的耿耿倒是形象和人设吻合,成为经典。

到了《浪花一朵朵》则变成了一名花痴,面对四个大学生游泳健将,误打误撞的尴尬桥段让本来大有看头且国民认可度很高的游泳运动变成了陪衬,成为披着运动外衣的玛丽苏甜宠剧和粉丝跪舔剧中男主角的卖腐剧。

后来又有关晓彤和鹿晗定情之作《甜蜜暴击》,改编自韩国漫画《狂野少女》,以体校正则学院为背景,讲述了因格斗竞技而结缘的年轻人们共同成长的励志故事。

可是,蹭着两人恋爱的巨大流量开播,却最终彻底扑得一塌糊涂,再一次证明,国人对于日韩漫画和经典电视剧的改编往往只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只买了金玉其外的故事外壳,内里却依然是一堆败絮。

类似的例子还有杨洋、胡冰卿、白敬亭主演的聚焦跆拳道的《旋风少女》,还很有信心地拍了第二部,还计划拍第三部;蒋劲夫主演的击剑题材剧《进击吧!闪电》;王俊凯和王源主演的讲述棒球运动的《我们的少年时代》。等等。

反观国内体育运动项目,极具国民度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运动至今似乎没有相关的电视剧,唯一拍了一部话题度和卖相不错的《中国女篮》却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未能上映,除此之外,国产体育竞技类电视剧却往往总是喜欢拍欧美日韩青少年擅长的棒球、冰球、橄榄球,也不知道是编剧认为这些运动高大上,还是脑子进水了?

日韩虽然同属亚洲,但是相比中国,对于青少年的运动项目的锻炼和普及却有着很大的差别,日本的棒球、足球、游泳等项目从小学开始就已经设定为必修课进行训练和普及,号称全民热爱都毫不为过。所以日本才会拍出产生巨大影响力和好评度的《足球小将》、《灌篮高手》、《网球王子》、《北斗神拳》等漫画和改编的影视剧。

这些体育竞技类电视剧和漫画往往非常贴切本国少年运动特色,本来就是他们从小熟识和锻炼的。也就是拍自己熟能生巧又具有很高国民度和热爱度的题材,只要剧本扎实,演员演技到位,就更容易赢得喝彩和高收视。

而国内的电视剧可能依然延续着“国外的月亮比较圆”的定律吧,总是抛弃自己擅长和国民度很高的运动项目,却照猫画虎地喜欢拍一些国内少年不会锻炼和普及度很低的运动项目。不仅以己之短去挑战别人之长,而且还很容易从第三集开始就走上了一条八十年代台湾偶像剧的套路,男女主角无论多么的冤家路窄和地位悬殊,总会在各种尴尬的误打误撞中惺惺相惜,演变成一部无脑恋爱剧。

正如网友评价《冰糖炖雪梨》:从情节的设计中感受不到女主对男主的爱,我只看到了女主的自私双标以及男主的舔狗。这个对于甜剧来说是最致命的。

体育竞技的精神没有拍出来,恋爱又拍的一塌糊涂。最终就是两边都不讨好,扑街就是一种必然。豆瓣评分高的虽然不一定是好剧,但是评分低的百分百是烂剧。

国内拍摄的体育竞技类电视剧往往喜欢打着体育运动的幌子,找两个颜值不错的男女主角谈恋爱,不仅没有挖掘到运动员成功背后实在的心酸和无助,最终更是忽视了电视剧本身所要表达的体育精神更高更快更强的真谛。

这也怪不得那些主演的小鲜肉和小鲜花,因为根据他们的生活经历,演绎职场大BOSS缺少气场,演绎婆婆妈妈的家庭恋爱剧又显得太小,又没有太多经典的校园恋爱剧供他们挑选,但是一茬接一茬的年轻明星也要吃饭,他们背后的公司也要营业,所以就只能一部接一部地接拍那些无脑的恋爱剧了。仿佛拍电视剧不谈恋爱就活不下去了,虚假的恋爱太廉价,最终就变成了一堆又一堆垃圾。

这种垃圾拍的多了,就形成了对于还未形成固定正确三观的少男少女的思想污染,以为这些电视剧中的梦想才是他们要追求的梦想,所以才觉得不恋爱就是傻子,而又没有教会少男少女何为正确的恋爱观和价值观。

速食文化的大量泛滥,看似涉猎了很多类型的剧集,仿佛也在倡导影视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可是每年拍了上千集电视剧,最终能够上星的不到十分之一,转而退其次沦为网播的电视剧也在良莠不齐的网剧中成为了话题很高质量很次的炮灰,大部分最终成了压箱底的垃圾,或者成为白天无人观看时段的填充剧。

不要以为那些遗憾未能在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就是沧海遗珠,其实仔细想想,回头再看,他们只不过是一块破石头罢了!

国产体育竞技类电视剧的春天还远远没有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