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的放飞 ——读雨果《莱茵河》游记之感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面对着如此晴朗的天气,你那蠢蠢欲动的旅游之心,应该是按捺不住了的吧。旅游,你会选择去哪儿?旅游,你会喜欢去哪儿呢?那么,旅游过后,你又会以何种方式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还有那一份满足的心情呢?那么,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雨果先生的《莱茵河》吧。

一   作者生平

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02.2.26~1885.5.22),法国浪漫主义作家,人道主义的代表人物,19世纪前期积极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代表作家,法国文学史上卓越的资产阶级民主作家,被人们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

雨果出生于法国东部紧挨瑞士的省城贝桑松,他的父亲是拿破仑手下的一位将军,儿时的雨果随父在西班牙驻军,10岁回巴黎上学,中学毕业入法学院学习,但他的兴趣在于写作。他15岁时在法兰西学院的诗歌竞赛会得奖,17岁时在“百花诗赛”得第一名,20岁时出版了诗集《颂诗集》,因歌颂波旁王朝复辟,获路易十八赏赐,之后写了大量异国情调的诗歌。之后他对波旁王朝和七月王朝都感到失望,成为共和主义者,他还写过许多诗剧和剧本,几部具有鲜明特色并贯彻其主张的小说。

1841年雨果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1845年上任院议员,1848年二月革命后,任共和国议会代表,1851年拿破仑三世称帝,雨果奋起反对而被迫流亡国外,流亡期间写下一部政治讽刺诗《惩罚集》,每章配有拿破仑三世的一则施政纲领条文,并加以讽刺,还用拿破仑一世的功绩和拿破仑三世的耻辱对比。1870年法国不流血革命推翻拿破仑三世后,雨果返回巴黎。雨果一生著作等身,涉及文学所有领域,评论家认为,他的创作思想和现代思想最为接近,他死后法国举国至哀,被安葬在聚集法国名人纪念牌的“先贤祠”。

雨果最为法国人津津乐道的浪漫事迹是:他于30岁时邂逅26岁的女演员朱丽叶·德鲁埃,并坠入爱河,以后不管他们在一起或分开,雨果每天都要给她写一封情书,直到她75岁去世,将近50年来从未间断,写了将近两万封信。贯穿雨果一生活动和创作的主导思想是人道主义——反对暴力、以爱制“恶”。

雨果几乎经历了19世纪法国的所有重大事变。一生写过多部诗歌、小说、剧本、各种散文和文艺评论及政论文章,是法国有影响的人物。雨果是举世闻名的法国诗人、剧作家、小说家、散文家、政论家和文艺理论家。他的文学生涯长达六十年之久,他的一生几乎跨越整个十九世纪,他几乎经历了十九世纪法国的一切重大事变。他著作等身,几乎涉及了文学的所有领域,他用自己的笔塑造了这个世纪,反映了十九世纪法国社会的政治变革及文艺倾向,给法国文学和人类文化宝库增添了一份十分辉煌的文化遗产。雨果自己也曾说过:我是这个世纪的儿子。”因此,可以说,法国的十九世纪是雨果的世纪。

雨果的创作历程超过60年,其作品包括26卷诗歌、20卷小说、12卷剧本、21卷哲理论著,合计79卷之多,给法国文学和人类文化宝库增添了一份十分辉煌的文化遗产。其代表作是: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海上劳工》《笑面人》《九三年》,诗集《光与影》。和《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短篇小说:《“诺曼底”号遇难记》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861年,当雨果得知英法侵略者纵火焚烧了圆明园后发出了满腔义愤。他义正辞严地写道:“法兰西帝国从这次胜利中获得了一半赃物,现在它又天真得仿佛自己就是真正的物主似的,将圆明园辉煌的掠夺物拿出来展览。我渴望有朝一日法国能摆脱重负,清洗罪责,把这些财富还给被劫掠的中国。”

二 莱茵河

我读过的雨果著作不多,但仅是他在游记《莱茵河》里的仗义执言,就已不可磨灭地刻印在我的心坎里。早在1841年,雨果在《莱茵河》中就揭露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险恶用心。他说:“英国在企图毒害、至少是企图催眠中国之后,此时此刻,正在猛力攻打中国。”

众所周知,莱茵河是德国最长的河流, 莱茵河流经德国的部分长865公里,流域面积占德国总面积的40%,是德国的摇篮。

在莱茵河两岸至今仍保留着五十多座城堡、宫殿的遗址,每座城堡都有它们自己的名称。每一座古堡都有一段古老的故事和传说,它记载着英雄们气吞山河的业绩及幽幽的儿女恋情。古老的城堡、迷人的传说伴随着游者整个莱茵旅程。

莱茵河上游瑞士北部与德国交界的地方,有宽达110米的莱茵河瀑布。胆大的游人可以乘着小舟,随波起伏直抵瀑布下面。莱茵河中游,从宾根到德国波恩这一段,峡谷幽深曲折,景色十分壮丽,关于莱茵河的许多古老的传说都发生在这里。

三   雨果先生眼中的莱茵河

《莱茵河》是一部极为出色的游记,它以流畅的文笔、优美的记叙风格,生动而丰满地展现出了莱茵河流域的壮阔风光。雨果在游记中,不仅有敏锐的自然审美情趣,而且还有广阔的历史视野,较之于景物美色,他似乎更注重莱茵河流域的人文风物,从古老的教堂与城堡到历史的博物馆与坟墓,他以此掘悠久历史之内涵,发追昔思古之幽情,成功地表现出了莱茵河所有的一种悲壮的、惊心动魄的、史诗般的性格,从而使游记具有了一种和谐而深邃、优美而雄浑的美。《莱茵河》出版后深得广泛赞誉,巴尔扎克曾评论它“是一部杰作”。

雨果先生的《莱茵河》是一部游记,却又不同于我们往常的游记,纯粹的写地方之美以及自己的感受。雨果先生记录了自己从一座城流浪至另一座城的一些见闻,写了与城相关的历史,写了城的故事。在书中,雨果先生更多的是以一种日记或是书信的方式向读者介绍着莱茵河畔的城市,还有教堂、城堡。

书的开头,作者借了拉丁诗人维吉尔的诗句“小河流畅,岩洞漆黑。……牛群哞哞地叫,树下睡意暖融融。”

此刻是作者,他的带蓬双轮轻便马车驶过了圣梅努,进入了瓦雷恩。作者这样写到“车子驶入了两排房屋之间的一条下行道,这些房屋给人以凝重、沉思之感。门和百叶窗都关闭着;院子里长着草。”一种荒凉的景色映入眼帘。似乎是有许久没人拜访之景,作者却偏爱。作者描写了一个有关路易十六国王被抓的史实向读着倾诉了瓦雷恩小广场的悲伤忧郁,还有那么一点点的阴森与恐怖。

在书中,作者介绍了瓦雷恩是位于兰斯市十五法里外一座小城。“今日清晨,我漫步在市区,看到这个小城极为优雅地坐落在一条清粼粼小河的两岸。城市下方的教堂却毫无可取之处。教堂正对着我的旅馆。……”似乎,雨果先生对教堂是偏爱的。书中,作者多次的提到教堂,几乎是每到一处,都要描写教堂。

在《夏龙—圣梅努—瓦雷恩》一节中,雨果先生这样写了夏龙的教堂,“大教堂的厅堂很典雅,轮廓美观;至今还存留着几张华丽的彩绘玻璃窗,其中有一块圆花窗;在教堂里,我看到了一个文艺复兴时期漂亮的祭坛,上面刻着字母F和蝾螈。……但这一切都已破败不堪,难以入目;教堂显得很脏,法兰西斯一世的雕刻物被人用黄涂料抹去了;所有的拱肋都涂成五颜六色;教堂正面是我们圣日尔维教堂的拙劣的仿造;……”雨果先生说夏龙另外还有三座教堂,它们分别是:圣阿尔班教堂,圣让教堂和圣鲁教堂。

雨果先生在《爱克斯·拉莎贝尔》一节中也有对教堂的描写。爱克斯·拉莎贝尔是德国城市亚琛,它是查理大帝之城。雨果先生向我们讲述着这座充满了历史与传说的教堂:如果从正面走向教堂,它的面貌是这样的“教堂正门为路易十五时代风格,用灰蓝色的花岗岩制成,教堂的入口处青铜门为八世纪的风格。正门倚加洛林朝城墙而建,城墙上面的一层是罗曼式半圆拱腹。这些拱门饰的上方,是一层漂亮的精雕细琢而成的哥特式建筑——从中可看到一个十四世纪朴实无华的尖拱——,教堂的顶饰是板岩房顶砖砌成的,是近二十来年的东西,非常难看。教堂正门的右侧,有一块花岗岩石座,上面放置着一个极大的罗马青铜松果;教堂的另一侧也有一块石座,上面是一座青铜母狼塑像,也是古代罗马风格。这只母狼微张着嘴巴,紧咬着牙齿,侧身注视着过路人。”雨果先生用文字将教堂的外表描写得淋漓尽致,让人对这座教堂有了一个模型。雨果先生在接下来的写作中,用了一段很长的文字对松果与母狼进行了解释。雨果先生说这座教堂从教堂后部的圆室走近,效果可就完全不同了。“十四世纪的半圆形后殿有着精巧的顶角,做工细腻的栏杆,多细多彩的檐槽排水口,色彩深谙的石块,透明玻璃的巨型尖拱。尖拱脚下,墙垛之间,藏匿着一座三层小楼若隐若现。这一切都显示出了后殿的大胆独创与美丽壮观。”只是一座洛可可式的教堂。这个教堂围绕加洛林王朝的伟大姓氏——查理散发出了一种名妓的优雅。

夜幕降临时分的爱克斯·拉莎贝尔,于山谷中展现在雨果先生的眼前,就像是一座优美的喷泉承水盘。

伊巴赫纪念馆,也有人说是雅巴赫,它是法国的玛丽断气的旧居。对于伊巴赫纪念馆,雨果先生并没有如同之前的叙述自己的所见,而是讲了自己的所想。

洛尔希是一座位于莱茵河右岸的拥有大约一千八百名居民的大镇,沿维斯珀河成直角延伸,形成了一个河口。切莱茵河最早的红葡萄酒产于洛尔希。

雨果先生讲述了一个法尔肯保的著名传说——英俊的佩科班与漂亮的波尔朵。写了佩科班与波尔朵的互相爱慕,他们约定了婚礼,却可怜世事弄人,他们一再的错过。当佩科班以为自己只是离开了五年,他回到了法尔肯保,他渴望见到日思夜想的波尔朵,想与她完成婚礼,想让自己用余生来弥补这五年的空缺时,见到的只是一个满面皱纹的老妇人。他不相信这就是他深爱的波尔朵。但是,这位老妇人正式他的波尔朵,她已经老去,她已经一百二十岁零一天了,她也一直在等待着自己的佩科班。故事很凄美。

太阳西下,暮色中,一切都懒散的无聊。或许,此刻的你可以站在沃尔姆斯。在《沃尔姆斯——曼海姆》中,雨果先生说这是一座出色的城市,它拥有皇家或是王族宫殿,有三万居民,有十四座教堂。这十四座教堂是明斯特大教堂,圣塞西尔大教堂,圣菲斯万大教堂,圣安德烈大教堂,圣芒大教堂,圣约翰大教堂,圣母院大教堂,圣保罗大教堂,圣鲁玻茨大教堂,传教士大教堂,圣兰波热茨大教堂,圣西克斯特大教堂,圣马丁大教堂,圣阿芒杜斯大教堂。雨果先生是乘船来到这座城的。上岸后,车夫载着他与他的行李穿过了平原,越过了草地和苜蓿地,还从一座由旧梁和旧桩基铺着的摇摇晃晃,到处是孔的板桥上渡过了莱茵河的一条小支流。渡过了莱茵河的小支流后,他们还渡过了一条大支流,拐上了左边的路,行走在了一片草地上,让后到达了一座破旧的石桥前。走过了古桥,雨果先生隐约的看到了位于莱茵河沿岸一侧的沃尔姆斯护城墙。这是一座荒凉的城,但它的教堂却与城市正相反,既不荒凉也不寂寞,只是往日的辉煌早已不在。这座教堂就是圣鲁玻茨大教堂。

当人们置身于大城,沉醉在闹市区时,有些市镇正在日益衰弱,灭亡。比如沃尔姆斯,这是一座正在衰亡的城市。荒芜的城市,教堂倒塌了,变样了,化为灰烬了。原来的教堂的遗址,已经变成了谷仓,宫殿也变成了农场,塔楼变成鸽棚,房屋变成木屋,商店变成摊点,盆地变成水塘,市民变成农民;城镇死去了。荒芜的广场上,頽垣断壁上,稀稀落落的房屋上,我们可以看到的只有夕阳投下的那条长而忧伤的阴影。这又该是怎样的一种荒凉呢?人们常说,服装是人类的第一外貌,房屋是第二外貌。沃尔姆斯大教堂,是属于有两个半圆形后殿的罗曼风格,出自中世纪最早的建筑师之手,是全欧洲少有的美丽建筑之一,位于莱茵河畔。

曼海姆,位于莱茵河彼岸,距离沃尔姆斯仅有几法里远。这座城市诞生与1606年,是座新城,一切都显得循规蹈矩,整齐单调。雨果先生这么说到“曼海姆来了,沃尔姆斯去了;过去属于沃尔姆斯,前途属于曼海姆”。

海德堡,一座隐匿在密林中的城市,位于内卡尔山谷的入口处。海德堡有著名的古迹,有两座十五世纪的教堂,有……雨果先生形容自己在海德堡的繁忙,引用了邦弗吕多·塞利尼的拉丁诗句“我记录下我勤劳的生活”。雨果先生登上了一座名为小盖斯贝尔的高山,在山顶观看莱茵河平原,好似从布瓦——罗塞的峭壁观望大西洋。这应该会是很壮观的吧!只是雨果先生谈到海德堡时,认为这是一座沉睡与死亡了的城市。

雨果先生沿着莱茵河一路旅行,路过的城市还有布赖斯高低区弗赖堡,沙夫豪森,威卫―奇隆堡―洛桑。

莱茵河,天意之江,也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江。于它的两岸游玩,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呢。幻想有那么一天,背上行囊,走在雨果先生留下的足迹上,流连于莱茵河的魅力,徜徉于它的怀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街巷微微静,孤影依伴寒星。 洛城数载显威名。 心怀大义,肩负紫金行。 单骑勇闯夺敌命,功成五越巅峰。 罗衫未退...
    沙柳胡杨阅读 199评论 0 2
  • 彭小六“梦想领读会”作业·与彭小六梦想早读会的一场邂逅 作者:暖暖百合花 遇见 与他的遇见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他教会...
    BigQ个人成长阅读 461评论 0 49
  • 已选择的路 昨天去看了一个演讲比赛,一个女孩的演讲让我热泪盈眶。随这她的讲演,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我是一个失败者...
    想飞的鱼小天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