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 薪资结构与薪资调整的法律风险管控实务》笔记

继续分享在线课程《薪资结构与薪资调整的法律风险管控实务》的笔记,希望可以对感兴趣的小伙伴有帮助。本次线上培训主讲人:华润置地法律顾问

无论是劳动法还是劳动合同法越来越强调劳动报酬的概念,工资的概念多用于最低工资,平均工资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哪些不是工资总额计算的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以上可以看出对劳动报酬的界定,什么才算是计入工资总额,劳动报酬的:因劳动关系产生的才是,那么劳务关系,如退休返聘,实习生不是;货币形式的才是,非货币形式的不是,如实物,旅游奖励等产生的费用;劳动所得才是,那么股权,红利,技术入股都不是。

工资总额一般用于补偿金支付,社保基数核定等。

说到补偿金支付有些时候公司与员工个人会对工资到底多少钱有争议,公司将报销,或将其他需要转给客户或种种原因的钱转给员工,但银行转账时备注不清晰,并且工资发放程序不对,造成无法说明真正哪些是工资,哪些不是。工资发放程序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资签收记录最好纸质签收保存,OA和企业邮箱的发放记录应与员工书面确认,一旦邮件确认为已读状态视为签收。

再有,应在员工制度或员工手册中讲明工资发放程序,并说明发放类别以银行发放备注为准,会大大规避风险。

工资调整:

薪资往上调整不会产生争议,但往下调整,往往会产生争议,怎么办:需要考虑工资结构先行调整,奖勤罚懒的,那么既可以激励,又可以将出工不出力的赶走。

建议的工资可以按照公司要求有以下设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需要解释的是:如果绩效工资/奖金设置的好,纪律工资可以合二为一。关于加班工资不是适用于所有区域,大家可以到当地的劳动部门咨询,如山东地区是可以在工资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加班工资,这样避免高额加班费的支出。

为什么要如此设置或进行调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工资是有杠杆作用的,所以工资的结构设置十分重要。但将现有工资结构进行调整需要一定时期的转变,得到所有员工的支持。(我本人按照实践工作建议现有员工的工资调整上涨部分应加入绩效或纪律工资,有责任的岗位加入岗位工资,逐渐降低基本工资的比例)。

作为企业可以单方面调薪吗?尤其是强制下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班的风险管控:

首先全国一致的是综合计算工时需要审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已经说过,有些地区可以约定固定加班工资,但确认北京、上海No!

最后,如何降低加班费:严格审批制度。将加班费与绩效相结合(避免下班蹭空调蹭wifi还可以蹭到加班费的!yes!)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答疑摘要:

1、解除劳动合同的原因不可以是末位淘汰,仲裁必输。

2、目前劳动合同法中没有任何自动离职的情形,如果员工旷工,需要企业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处理,必须走完所有解除告知程序。

3、迟到、早退、病事假只可以按照相应时间扣款,不可以有惩罚性扣款。并且病事假如果企业已经批准,或病假在国家规定的病假期内均不得有除未出勤以外的任何扣款。如果迟到早退需要惩罚性扣款,建议设置在绩效或纪律工资中。

4、因考核不满意等原因停发奖金是否合理:要看奖金发放制度如何约定的,如果没有制度约定,按月发放,则不合适停发。如果有约定,也需要看奖金比例占工资比例的多少,不可影响员工的正常生活至少实发工资应为最低工资。(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文章转自公众号 一号签1号签联合大象人事,无讼,和简寻主办的第1期【简商沙龙】人资管理活动,于1月6日下午顺利...
    简寻阅读 722评论 0 1
  • 分享人:姜葳 1. Dictionary 后台将要显示的内容处理好并放入字典,前台可直接调用,减少访问数据库的次数...
    胡諾阅读 203评论 0 0
  • 夜色黑暗了我的眼 也模糊了我脚下的路 那些熟悉了千百遍的记忆 通往回家的门为我敞开 昏黄的灯光下 一双焦灼的眼神 ...
    浅墨芷语阅读 229评论 0 0
  • 看到书名的时候我就超级好奇,弗洛伊德和佛陀,两个在自己领域都牛逼的人,他们的思想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三月份去打地...
    亦如是阅读 2,43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