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起兮云飞扬——读《三十六骑》(1)

有一个意外,本来打算这周是阅读《影响力》的,但参加了小荐荐的读书活动,活动是有读书时间的,从8月10日到9月10日一个月,时间还是有点急的,毕竟《三十六骑》是两本的,每本约350页。因为不知道书的内容如何,加上时间因素,因此将该书提前阅读,以便完成活动要求。

《三十六骑》的背景是,东汉初,第二位皇帝汉明帝在登基十六年时,命窦固征伐北匈奴,同时又以班超出使西域。三十六骑就是班超出使鄯善前,为完成任务而集结的各方能人异士。


历史上的三十六人
阅读笔记一:

今天看到上册的第100页,刚好看到三十六骑集结完成准备出使鄯善。直到这里,真正的好戏即将上映,也埋下了不少伏笔。这是第二次看这类历史融合类小说,第一次看是《巨人的陨落》。对于这类小说,很容易出现与历史不融的情节,作者对历史的了解可谓深厚,因此阅读过程并没有太多违和感,至于班超是否过目不忘,武艺高超,这些都不是重要的曲解历史,因为历史上的班超的勇猛,不止一个“投笔从戎”就可以解释的,成语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说的就是班超的故事。

我的思考
  • 班彪之死
    直到这部分,班氏兄妹之父班彪的死,提到的次数不少,但原因却不多,只是说到私写国史,被一位叫“苏朗”的学生诬告谶纬国运而身死。其实这个理由是很牵强的,因为皇帝听完班超的抗辩之后,不但赦免了兄弟二人的罪,还给他们官位。这里除非皇帝是个昏君,否则解释不了前后矛盾的地方,但从后面来看,皇帝并不昏庸。正因为牵强,这里面就必有内幕,至于这个内幕是否围绕班氏兄妹而展开的,现在还未可知。

  • 鱼又玄
    班超兄妹认为就是鱼又玄跟父亲之死关系极大,因此出使西域也是带着为父报仇的目的。“鱼又玄”这个名字就很玄,而历史确有其人,不过是名唐朝的道士,也著有一些诗词,这是在网上仅能得到的一些信息。至于另外一个姓鱼的唐人,鱼玄机名气就更大。但两人都是唐人,不可能穿越到东汉(这部应该不是穿越剧吧)来陷害班超父亲。因此,如果这是部历史融合小说,可以认为鱼又玄这名字应该是化名,真实应该是某个历史人物,参照《大唐双龙传》里的“裴矩”。从细节来看,术士“鱼又玄”指示前来拜师的苏朗举报班彪,导致班彪身故,

  • 法场换兄
    凭着路上遇到的贵人,再根据班昭的推测,便兵行险着,与太学生一起制造混乱,法场换兄。班超认为,即使出现误判,也起码把班固换下来,代兄身死,认为这应该也是身故父亲希望的。从这里可以看出班超的性格和能力:

    • 冒险精神。以目标为导向,只要有5成以上的胜算,就会坚定出手。也可以见未来会出现很多险情,有不少会是由于班超这种冒险精神有关。
    • 敬兄如父。从书中多处可以看出,班父对班超的失望是显然而见的(不知是否会有翻转),因此班超在敬重兄长之外,也有一分希望兄长能够继承史家的使命,即使代价是自己代兄身死。
    • 强大的策划和执行能力。在辞别贵人“迷梦先生”后,兄妹二人已经判断出贵人的身份了,知道了就要利用,于是在之后的三个时辰,两人策划了“法场换兄”的完美剧本。先是找回儿时侠少玩伴耿恭,打通情报关和搞掂安全屋,再接着找到太学院学子KOL之一王充,策划法场现场制造混乱,最后就是法场动手和进馆面圣抗辩。三个时辰内,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目的达到了,还捞了个官做。佩服佩服。
  • 巾帼不让须眉
    班氏一门四杰,各有成就,这在历史上也是真实存在的,这样的才华是由家族里传承下来的,应该跟家族底蕴和家庭氛围有关。作为独女,班昭却在12岁时杀过人,杀伐果断。凭着望气技能,制造了救大兄的机会。在得知丑人鱼又玄去了西域,并坚决地跟谁二兄出使西域,不报父仇不回乡。中华好女儿。

  • 瞎子算命
    在班超和耿恭弄完事后,遇到一名瞎子老人,执意要给两人算命。这里有正史里记载的,班超找相面人看相,相面人评价:“你额头如燕,颈脖如虎,飞翔食肉,这是万里封侯的相貌啊!”。书中对照的应该就是这段历史。老人是从西方来的,严格来说不是算命,而是占星与摸骨术。还有一个姿色上佳,武功不弱的孙女仙奴,不得不令人对他的真实身份起疑。

  • 皇帝的霸业
    不用解释太多,一句“巡狩天下,弗远不至,百夷来朝”的“君王梦”,足以表达皇帝的雄图伟略。果断地组织西征,表明皇帝的果断和远谋。至于“长生梦”是否跟秦始皇一样,下回分解。

  • 三十六骑

    组成

    从阵容来看,有武术高手,有法师,有术士,有神射手,有怪盗,有装备制作师,有政府特种兵,有坦克,这样的阵容可以说“文可不战而屈人之兵,武可势如千军辟易”。如果历史真的这样,只能说实至名归,实力使然。

PS:感谢小荐荐选中我这个新手参加这次活动,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见了一块蛋糕,看起来很好吃,香气扑鼻,可我不能吃我有蛀牙,可它太迷人了我想吃,我想,小小的吃一口不会怎么样吧,...
    直直惹人爱阅读 196评论 0 1
  • 生活中虽充满了艰辛,但在其中也充满了欢乐 请勇敢面对,尽情享受(*˘︶˘*) To myself
    DEATH恶魔LXR阅读 120评论 0 0
  • 这是一个人人有病的时代。 某个深夜,我想起我的学生时代。那时我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肆无忌惮地表达...
    春水枕寒流阅读 284评论 0 1
  • 前天,哥嫂都喝了酒,后来发生争执又动了手脚,随后嫂子发彪抛出了她的困楚及头脑一堆无虚有的想法。 当时对于他们的...
    史真如阅读 167评论 0 0
  • After watchingCall Me By Your Name, one may suspect they’...
    郭蕙蕙阅读 6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