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的喜剧之王

每次在网络上看到周星驰的照片,心底总会泛起一股悲伤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论年纪,周星驰并不算老。和他同时代的艺人,刚娶妻生子的比比皆是。但周星驰却给人一种超乎年龄的苍老感,不加掩饰的满头灰白,干枯下垂的皮肤,以及疲惫涣散的眼神,仿佛生命力在他身上加速流逝。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

对于周星驰来说,他的成功,总是迂回波折,姗姗来迟,没有一次痛痛快快、彻彻底底的胜利。

少年时,他爱上了李小龙,进而爱上了电影,开始梦想当一个演员。他曾自嘲说:我这种一事无成的人,就是爱做梦、胡思乱想,除了当演员还能当什么?

当演员,在当时看来的确是个“白日梦”。那时香港正流行周润发这种高大威猛型的帅哥,周星驰有勉强一米七出头。而且他从小内向,连母亲都很怀疑:“你三天都不说一句话,真的要去做演员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无线电视台招考演员,他兴冲冲地拖着中学同学梁朝伟一起报名。面试前一天,他还特地花钱买了双昂贵的增高鞋。可考官只看了他一眼就让他回家了。

结果梁朝伟考上了,周星驰名落孙山。可梁朝伟也不高呐!

后来他总算考上了TVB夜间部训练班。毕业后,他并没有如愿顺利地成为演员,而被分到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当主持人。播出时间是下午四点半的冷门时段,这一待就是五年。

周星驰说:“我还研究关于方法演技,把它放到儿童节目里面,还在儿童节目里做出很多剧本没有的创意啊!做得这么完美,我以为肯定要加人工(薪资),还有很多机会啊,很多人会注意我啊,最后是没有,完、全、没、有。”

那段时间,他千方百计地寻找演出机会,为了一个死尸角色,“浪费一升口水争取”。

在港剧《射雕英雄传》中,他一出场就被梅超风一掌打在天灵盖上死掉,昏暗夜色中,出场时间三秒钟,戴着一头假长发,脸上涂一层灰,穿着深褐色破烂衣服,观众根本不会对他有印象,他却认真地问导演:“可以让我接一招再被打死吗?这比较合理,哪有人不反抗?”

无数次锲而不舍地挣扎和表现,又无数次被全盘地、粗暴地否定。

有一次,因为周星驰演得很认真,导演李修贤认为太过了,直接指着他的鼻子骂:“演戏又不是力气活,你干嘛像条狗一样卖力?”

当年他拖去陪考的梁朝伟,一次就考上训练班,两年走红,迅速成为TVB力捧的五虎将之一,少年得意,香车美人,名利双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周星驰每个月拿着两千块的薪水,从20岁到26岁,默默无闻的跑着没有名字、没有台词、甚至没有脸的龙套。

不知道是不是就像他在《喜剧之王》里演的那样,一次次对着大海喊:努力!奋斗!靠不断地自我鼓励,咬牙撑过那些质疑、嘲笑和辱骂。他倔强得像只打不死的小强,又活得卑微地像只蟑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1988年,那位骂他是狗的导演给了周星驰最关键的一次机会,演出电影《霹雳先锋》。这一次,在折磨了周星驰多年之后,幸运女神终于给了他一个好脸色。周星驰一举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至此,周星驰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做演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开始跟吴孟达合作,逐步形成他标志性的无厘头的风格。1990年一年内,他接拍11部片子,平均一个多月出品一部,《赌圣》、《赌侠》、《逃学威龙》每出香港票房都破港币四千万元,一再打破最高纪录。那两年香港电影市场的票房排名前10的电影中,有7部是周星驰的,全是3000万以上的票房。要知道,那可是九十年代初的3000万!

好不容易获得表演机会的周星驰非常珍惜,也非常卖力,可并不快乐。因为观众并没有把他看做一个真正的演员。

他说,“我怎么能跟谭咏麟、刘德华、周润发那些靓仔明星比?他们是影迷心中的偶像,我只是一个丑陋的性格演员。我有一次去看我主演的电影,那些观众一面笑,一面骂我是衰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赚到一点钱的周星驰自立门户,想拍一些自己真正想拍的电影。于是,他投资拍摄了后来被奉为经典的《大话西游》。

遗憾的是,1995年《大话西游》上映,票房惨败!“香港观众都觉得被骗了,他们没想到,原来周星驰还可以谈爱情,《西游记》这个故事还可以用悲剧的方法解读。”

据刘镇伟说,那时候我看周星驰,他都不敢正视我的眼睛,我知道这个孩子已经没有自信了。转型失败,周星驰首次创办的彩星电影公司也宣告倒闭。

《大话西游》拍得不好吗?

2000年左右,这部电影以燎原之势红遍大陆,电影里几乎所有人物都被奉为经典,其中的情节和台词被人反复剖析,令人拍案叫绝,后现代的演绎手法俨然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可这一切,当时的周星驰不会知道。

周星驰不甘心,又跟刘镇伟拍了《回魂夜》,结果票房还是不如人意。两部电影失利,周星驰不得不继续跟王晶合作,回归屎尿屁,拍了《百变星君》。讽刺的是,《百变星君》票房好得一塌糊涂。这个事实动摇了周星驰的信念,之后他连续拍了几部自己不喜欢但票房很高的电影。

靠打工赚了几部戏的片酬之后,周星驰又成立了星辉公司。创业之路依然坎坷,只有《食神》的票房还算过得去。面对一茬茬模仿他的新人,周星驰更加苦闷,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于是就有了《喜剧之王》。

甲上娱乐总经理陈鸿元说,周星驰拍的《喜剧之王》,台湾几乎没有人敢发行。后来《喜剧之王》成为当年香港票房冠军,但票房不到3000万,金像奖还是照样看不起周星驰,连一个提名都没给。

《喜剧之王》是周星驰一部自传性的电影。这部电影中,男主角尹天仇既没有拍喜剧,更没有成为喜剧之王,但没有人质疑这个片名。因为周星驰,已经成为华人喜剧片的无冕之王。

直到2002年,他自导自演的《少林足球》终于大获成功,横扫金像奖,获得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以及杰出青年导演奖等奖项。但那个万众瞩目的晚上,周星驰是打车去拿奖的。

投资人林小明的太太上台领最佳影片奖时,差点失声痛哭,她说:“所有人都以为我们傻了,但是事实证明我们做对了。”

而这次得奖距离上一次,已经整整十四年了。这一年,周星驰已经四十岁了。

周星驰想拍一部关于李小龙的功夫电影,早在1992年时就在想了。他对《功夫》的期望是:“我希望这部电影的每个镜头都是别人没看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小男孩的功夫梦,一做就是三十年。《功夫》片后出现的字幕是这样的:主演 周星驰;编剧 周星驰;监制 周星驰;导演 周星驰……拍完这部电影,他已是两鬓斑白。

2016年大年初一,周星驰执导的科幻片《美人鱼》上映,19天票房突破30亿元,成为中国内地首部票房超过30亿元的电影,并打破中国内地电影的票房纪录、华语电影在亚洲的票房纪录以及华语电影在全球的票房纪录。

然而这部电影里,已经根本没有作为演员的周星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周星驰来说,“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有一点点成功。”

电影里那些看似无厘头的创意,并非即兴创作,而是经过数百次的演练。“有时候得要想一百个创意,才找到一个好的创意。”他花很多时间在思考,“每天吃饭要想,走路要想,坐车要想,洗澡要想,连上厕所也要想。”想着想着,头发都想白了。

而今,周星驰比观众更明白自己江郎才尽,“很早就已经是这样子的了,想东西越来越困难。”甚至坦诚感觉自己“时间不多了。”

我们一直说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终究是还不了了。因为他最需要肯定的时候已经过去。他所经历的,就是苦苦坚持,却被嘲笑和否定的人生与梦想。

迟到的赞美和荣誉到底于事无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迟到”是周星驰事业的关键词的话,那么,“错过”恐怕就是他感情世界的关键词。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了,我才后悔莫及。”一语成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星驰最知名的女友有三个:罗慧娟、朱茵和莫文蔚。

据说,周妈妈最喜欢的就是莫文蔚。莫文蔚家境良好,大方开朗。前些年向太掀起声势浩大的倒周风潮时,记着采访各路艺人,几乎没有人正面支持周星驰。只有莫文蔚直接地说:“和周星驰拍电影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如果要我说他,只有好话。”

一个分手的前女友如此作答,坦坦荡荡,光风霁月,令人感佩。

朱茵在《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纵然二人早已一别两宽,大家还是心心念念放不下紫霞仙子能和至尊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慧娟据说是周星驰的初恋,1989年二人因戏生情,相识于微。她很懂周星驰。她说,周星驰是一个极其痛苦的人,永远都只会为了工作。他想不到一样东西好过以前,或者比以前好,他真的很痛苦。所以你和他相处一定要很有耐心,因为你跟他讲他好像听不到,其实他都在想事情,只是你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事情。

从周星驰电影里的蛛丝马迹来看,他念念不忘、追悔莫及的女子应该是罗慧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林足球》里经历了声势浩大的海选,最终脱颖而出的第一位“星女郎”李卉,在这部电影中只有数秒钟的镜头———踩到香蕉皮摔倒,引得旁人大笑。这似曾相似的情节就发生在罗慧娟身上。当年青涩的周星驰在采访中提到这一幕,“像只蟑螂一样四脚朝天,哈哈哈哈哈!”

罗慧娟清秀可人,没有太大的企图心,从小到大的愿望都是嫁人生子。她对周星驰痴心一片,据说她曾向周星驰求婚,被拒绝了。罗慧娟很委屈:“为什么我对你痴心一片,你当我神经病!"

后来周星驰在多部电影里反复出现过“神经病”这句台词。我想,这一定是周星驰说过最后悔的话之一。

2010年,罗慧娟查出罹患癌症。

2011年3月,《西游·降魔篇》开机。在这部电影里,周星驰重现了二人的故事。

舒淇扭着腰、嘟着嘴说:“我就是想找个如意郎君,和他一起成个家,生一堆小宝贝。那个人就是你!”

文章睁大眼睛:“你神经病啊!”

后来,柴静采访周星驰,聊起《西游·降魔篇》里“爱你一万年”的经典台词。

舒淇奄奄一息地挣扎说:“你还不承认你爱我?”

文章抱着舒淇痛哭:“我爱你。我第一次见到你,就爱上了你。”

“爱多久?”

“一——千——年,一——万——年——”

“一万年太久了,就现在吧……”

柴静问:“为什么要用多年前的这几句话?”周星驰答:“就可能我对这几句话有情结。”

“我可不可以就理解说,就是一个不由分说的想法。就是,我就想在这个时候说出我人生中想说出的这几句话?”

周星驰眼神里透出惊讶:“你有这个感觉吗?”然后很认真地说了一句:“谢谢你啊……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2年6月,罗慧娟去世。

2013年2月10日,《西游·降魔篇》上映。那一天也是罗慧娟的生日。

世间哪有这么多巧合?

最遗憾不过是,有缘无分,情深缘浅。

有一次采访中,众人起哄,问周星驰什么时候结婚。周星驰推搪不过,却表示,“没有机会了吧。”

大家都很吃惊,怎么会?年过半百在五光十色的娱乐圈实在不算什么吧?周星驰落寞地说:“我觉得是运气不好。”

是啊,运气不好。

唐僧有机会在剧中说出这句话,而现实中的周星驰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

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

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

天边的你,飘泊白云外。

在世间,自有山比此山更高,

但爱心,找不到比你好。

与《大话西游》相比,

这首歌当中又添加了一句:

“从前,直到现在,爱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