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凤仙花

前阵子看是枝裕和的新电影,树木希林在其中的扮相一开始就给我一种奇怪的似曾相识感,随后的晚上便梦见去世已有十几年的奶奶。我这才意识到,树木希林演的老人与我记忆中的奶奶十分相似,头发,脸型,嘴唇,甚至还有皮肤的光泽。不过奶奶实际上要比剧中的形象硬朗些。

由于我是在外婆家出生,并且在那里生活几年才回到自己家中,所以早年时候脑子里完全没有关于奶奶时的任何印象,再加上后来大家庭中的一些矛盾引发兄弟几家生出罅隙,时日渐久,一些事情便说不清道不明了。我和奶奶之间,始终有一种莫名的隔离感,在她身上,亲切与慈爱也是有的,却总是不明朗。

她去世那年我十六岁,学校里正值晚自习课,一个大家庭里的堂哥专门来告知奶奶走了。我跟老师请了假,骑着自行车回家,二十几公里的距离,一直骑,没有眼泪。

骑到二伯家时唢呐震天,帮忙的人们进进出出,有邻居一看到我便高声说了一句:“你以后回来再也找不到你奶了!”进堂屋,她已经由家人穿好了寿衣,躺在棺木里,此时有人忽然一把拉我过去,掀开蒙在她脸上的白布——猝不及防地,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了人去世后的脸,蜡黄,干瘪,枯寂,有种强烈的不真实感,她原本灰色的头发变得异常的雪白。我那会儿年纪尚小,对此阴影了好长时间,尤其是到了晚上,不敢从奶奶的屋前走过。

时间悄无声息,生活又恢复到平静模样,大家提及奶奶的时刻少了许多,只有门前的池塘光影依旧流转。我从她的旧屋门前走过,再无害怕,有时还会忍不住伸头往屋子里面瞅瞅。在奶奶离开后的第三个夏天,我无意中看到,她空置下来的灶屋后面居然冒出了一片雪白的花儿。

我顿时心生讶异,走近细看,发现竟是凤仙花。

凤仙花,也就是女孩子们染指甲的指甲花。正红,粉红,玫红,紫红……深深浅浅的,奶奶总叫它们“小桃红”。她在世时曾在门前空地上种过一些,我与堂妹在黄昏时采摘来花瓣,加点明矾或者盐粒,先是揉成一大团,然后再捏成一小团一小团的,轻轻放在指甲上,用苘麻的叶子包着,缠上细线,安然入睡。往往是一觉醒来,十指就染上了指甲花特有的红色。包指甲花的次数越多,指甲着色就越深。在那些岁月里,指甲花完全可以媲美指甲油。

不过,奶奶从来没有种过白色的指甲花。她走之后,门前其他的花儿们也慢慢零落了,就连屋旁的池塘都覆满浮萍,完全没有往昔的清澈模样。

这洁白的凤仙花,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呢?为此我不解了好几年。

雨打浮萍又几载。多年以后,我也成为一个“大人”,始知那时真是年少不知愁滋味,不懂得生活的艰涩,不懂奶奶有她的愁苦。

一个四十几岁就失去丈夫的女子,在清贫的年代里,一个人拉扯大五个儿子与两个女儿,用尽心力教他们去讨生活,读书,当兵,或者种田……儿女们跌跌撞撞地平安长大,各自安家,日子过得还算齐整。三十年漫长的岁月,没有把她消磨成一个爱抱怨的老人,她始终不爱啰嗦,爱干净,做事麻利,强悍又硬气,她用勤劳维系着一种无言的体面。

大约正是因为她的强悍,使得她被误解为“自私”,她也很少去辩解。同生活刀枪相见的那些年,她是怎样一次次惊险闯关,我们已经无从得知。只知道她粗粝的心也愈加强硬。毕竟,生活没有给她太多示弱的可能。

她到底是一个母亲,可她却同时担着父亲的角色,有这样的重担在身,她没有被压垮,本身已经是极其不易的,怎么能再要求她对每一个儿孙辈都慈爱有加?

等到我渐渐敢去向大人们追问过去的矛盾后,对奶奶的理解多了几分,心里的愧疚也逐日增加。后悔与奶奶的亲昵太少,后悔陪她的时日太短。十年前,我曾用稚拙的笔为她写过唯一的文字。茫茫星宇中,先离开的人,要被后人记得。我能为她做些什么呢?不过是记下一些须臾,留下一点纪念。

今年中元节那日我恰好在老家。院落久无人住,草木们见缝插针,长得茂盛且随意,墙内墙外皆是一片深绿,母亲先行回去收拾,奋力除草剪树,用了几个早晨的工夫,让小院恢复清爽的模样。

我因为手边有工作没有忙完,就晚她几日回来。听她说起刚打开大门时看到的景象,院子里的一株桃树枝条垂地,院墙外的柿子累累,也压弯了树枝,角角落落冒出来的杂树野草硬是把石榴树与桂花树都挡住了,她清理好大一会儿才找到它们。

这些草木大多都是我们过去在家里时栽种下的,后来没有人照料,它们便听天由命,花开了花谢,长出种子再落下来,居然一年一年地繁衍着。乡间的寻常植物,最不缺乏的就是落地生根的勇气。

翌日清晨,我去和墙外的旧友们打招呼:鸭跖草低调地穿着蓝色的小裙子;胭脂粉的小喇叭还没有收起来,花香虽不似夜里那么浓郁,却也叫人无法忽略;珊瑚珠一颗一颗,青色的未成熟,红色的妍润饱满,极为诱人;无花果树从当初筷子长短生生长成蓬蓬勃勃的一大丛,上面还挂着小果;枇杷与玉兰从挤挤挨挨的楝树、构树中挺起一片天;竹子攻城略地,从池塘边长到墙根处,枝枝叶叶书写着强大的生命力……

院子内外,葱茏一片,唯独不见凤仙花。

我甚至特意走到后面奶奶的旧屋那里,依然遍寻不得。凤仙花,也许正如消失的光年,永远不会再重现。

我沿路往南边走了一段,看到奶奶的墓地四周芳草萋萋,旁边小河沟光影斑驳,不远处,另一个池塘的荷叶还没有凋残,擎着一张张绿伞,在初秋的风中摇曳着。蓦地,一只白色的大鸟从池塘上空飞过去,直直地飞到隐蔽的树梢去。我听见白鸟扑棱翅膀的声音,忽然想到十三年就此过去了,奶奶离开人世已经十三个春秋,我们关于她的记忆越来越稀薄。

世上之事无巧不成书,或许真的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就在前几日,我忽然发现楼下的花坛里居然有一株白色的凤仙花,在一大片红红绿绿中,安然地开放。我知道早前有人在小区的花丛中撒下了不少凤仙花的种子,它们很快便成气候,整个夏天,到处都是红艳艳的花朵,经常有小女孩和老人摘着玩。没想到一株白色的凤仙从中拔地而出。

洁白的凤仙花,久违了!

于是,进进出出时我总会去那个角落看一眼它,看着它又打了新的花苞,蝴蝶似的花朵从尖尖的花苞里钻出来,在密密的叶子间舞动着,很快,开的花儿结籽,长熟,裂开……我收集了一些它们的种子,撒在阳台的空花盆里,没过几天,它们就破土而出。

我想,这次它们应该不会再消失。

生命一茬又一茬,凤仙花旺盛地繁衍。草木总是无言却有深情。时隔多年,又见洁白的凤仙花,那些无处安放的念想,终于有了妥当的归宿。


图文/木瓜小雅

原文写于2018年9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级3班 洪启洋 有默契的四片叶子 2017年3月6日 太阳刚从云朵中钻了出来 今天,我做完...
    老呆呆阅读 3,576评论 0 4
  • 我留不住山河变幻,更留不住你。 你走后的第一天,我在人前平静如水,背地里哭得泣不成声。 其实本来是很坚强的,独当一...
    楚听南阅读 377评论 0 2
  • 儿子喜欢微微弯下身子,手背后去,眼眯起来,像个小老头那样走路,然后还让姥爷学他,姥爷也学他的滑稽样子,他却伸出小指...
    小乐百事阅读 189评论 0 0
  • 在使用 iptables 做 nat 时,发现内网机器 ping 某个域名 ping 的通,而使用 curl 测试...
    进击的胖达阅读 32,585评论 0 1
  • 1.进制   计算机在存储数字的时候是以二进制的形式去存的,进制有二进制,八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如下表所示: ...
    逆流而上_2eb6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