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佳人丨如果早点学会成全,怎会错过真爱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这部电影很长,分为上下集两部,总时长3小时53分钟15秒。

在这个每天信息如潮水般涌来的新时代,每一秒都有许多光怪陆离的趣事发生,每个人眼里都充斥着眼花缭乱的信息,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能专注的看一部节奏并不紧凑,情节也不跌宕,特技也不高超,时间有些长的老电影。

但经久不衰的老电影都蕴含着神奇魔力,散发着淡淡的静幽清香,吸引着一部分人心甘情愿花费一下午的时间,安静的赏片。


电影让我想到一个词叫“真实”。每个人物身上都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但是剧中没有一个人被刻意的定义为“好人”或者“坏人”。 这才是真实的人生,金无赤足,人无完人。而我们所受的罪,所享的福,都是性格使然。

人的性格,就像捆绑在身上的无形链条,牵引着每个人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如果这个世上真有“宿命”这个词,那么一定指的就是“性格”,它决定了人生的走向。


斯嘉丽出生于爱尔兰北方,是塔拉庄主的千金,从小刁蛮,任性,霸道。16岁时爱上了另一个农场主的儿子艾希礼,但是艾希礼却认为他们并不适合做夫妻,于是娶了温柔善良的梅兰妮。 她悲痛欲绝,为了报复他们,她嫁给了梅兰妮的弟弟查尔斯。

但是新婚第二天,查尔斯便参军上了战场,然后死在了奔赴前线的路上,新婚燕尔未冷,就成了寡妇。后来她又两度结婚,可是心里却一直惦念着艾希礼。

斯嘉丽总是追问着艾希礼到底爱谁,曾祈求过艾希礼同她一起私奔,艾希礼断然的拒绝,没有半点回旋的余地。直到梅兰妮因难产而奄奄一息时叮嘱斯嘉丽照顾好艾希礼和她的儿子。

她如释重负,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盼到这一天,可以和所爱的人在一起,曾经受过的所有磨难,都是为了此刻的圆满,可是结果并不顺遂完满。 看着艾希礼深情的望着梅兰妮的手套,斯嘉丽扑在桌旁安抚悲痛欲绝的艾希礼。

艾希礼说:“斯嘉丽,我要怎么办,我不能失去她。我所有的一切,也都将随他而去。”

斯嘉丽说:“你真的很爱她,是不是?”

他说:“她是我所有梦想中唯一没有在我面对现实毁灭。”

斯嘉丽说:“梦,你总是做梦,头脑总是不清醒。”

他说:“如果你明白我所承受的痛苦。” 斯嘉丽说:“如果你能够在数年前告诉我你爱的是她,而不是我。而不是尽说些冠冕堂皇的话,只有到梅兰妮奄奄一息时,我对你没有意义,就像姓华的女人对瑞德一样。我所爱的是根本就不存在的事实。但是,我已经不在乎了,它已经不再重要了,我一点都不在意,”

在斯嘉丽心中,一直以为艾希礼爱着她,他和梅兰妮只是事实夫妻,为了责任及该尽的义务。但是此时,她才真正确信,艾希礼从未爱过她,他只爱着梅兰妮。

昔日种种,凝成了泪,一滴滴划过脸庞。她喃喃自语,我听不清她到底说了什么,但是她的心里一定在想,他不爱我,他从来都未曾属于过我,不管是曾经,现在,未来也不会了。

她顷刻顿悟,原来艾希礼不过是她年轻时,一直渴望的梦幻,如塔拉庄园一样的物品,失去了,就一定要想办法夺回来。她不畏战乱,前往战火连连的阵地,只为见到艾希礼,为了完成答应过对艾希礼照顾梅兰妮的承诺,从未有过接生经验的斯嘉丽鼓起勇气帮助梅兰妮顺利的生下孩子,并冒着生命的危险,逃过士兵的追捕,带着艾希礼的妻子和孩子回到了塔拉庄园。  

斯嘉丽曾以为那是爱的力量,让她无坚不摧。其实那只是不择手段的“占有”赐予的勇气,与"爱”无关。真正的爱,是心甘情愿为你做一切,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而不是得到你。

她瘫软在地上,忿忿不平。所有的付出,都如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些年,所有的等待,期盼,渴望,都化作泡影,梦在一瞬间就碎了。

即便没有爱,可是那些年付出的等待,也足以让她怅然若失。 更让人无地自容的是,一直以为的两情相悦,原来只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在一刹那间,斯嘉丽的眼里闪过一阵亮光,仿佛心里心门被打开,然后有一个声音在她心底最深处念着“瑞德”。她才恍然大悟,原来,她一直爱着的人是白瑞德,那个有些说话刻薄,精明,却不失温柔的北方贵族。

可是她转过身,却发现丈夫已经不再。她慌乱的跑回了家,想回到瑞德身边,她认为只要她回心转意,白瑞德一定会重新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因为白瑞德曾说过:“哪怕世界末日我都会爱你。”

只是这一次,白瑞德去意已决。这个世上没有哪个男人能够容忍自己的妻子当众对着另外一个男人表达爱意。白瑞德选择离开斯嘉丽,离开念念不舍的家。这个家里有最爱的女人,为了她,收敛放荡不羁,玩世不恭,可是她心里却惦记着别人。这里有最爱的女儿,却因为过度的宠溺,拗不过女儿哭啼,教了她骑马跨栏,最后不慎从马上摔了下来,命丧当场。

这里的一切,曾经美如梦幻,但是此刻,物是人非,他曾以为时间会淡化斯嘉丽对艾希礼的爱,以为有了孩子这根纽带,斯嘉丽就会慢慢的爱上自己,可是现在时间不仅仅没有冲淡斯嘉丽和艾希礼的感情,反而因为两个人常常的争吵,疏忽了对邦妮的教育,最终导致女儿死于一场意外。

所有的一切美好,都成为昨日泡影。所有的付出,都没有换来斯嘉丽的爱。

白瑞德深爱着斯嘉丽,但是骨子流淌的骄傲和贵族血脉,让他无法接受自己的妻子心里住着另外一个人。他不愿看到自己在爱中狼狈不堪,毫无颜面,竟然无法获得斯嘉丽的爱,那么在最后一刻,保有必要的体面,漠然的离开,是他维持自尊的唯一方法。

除此之外,他终于明白“强扭的瓜不甜”,如果当初,他不因“自私的爱”和斯嘉丽在一起,又怎么会失去最爱的女儿呢?

所以,这一次,他选择成全,也选择了离开。


夕阳西下,落魄的孤寂的中年男子,踽踽独行,消失在茫茫无际的庄园中,只留下被阳光拉长的影子。

斯嘉丽最终失去了真正爱的人,“爱”不是塔拉庄园,只要不择手段,就一定能够得到,“爱”是两个人的情愫互动,是你情我愿的相互依偎。

“爱”是该坚持的时候一定要全力以赴都要守护的信仰,是该放弃的时候一定要眼带笑意的祝福。只有这样,才能成全自己的下个夏天。


如果那一年,斯嘉丽在最美的韶华里,在舞池中笑靥如花翩翩起舞时,带有一颗祝福的心,成全艾希礼和梅兰妮。那么此刻,她和白瑞德,会有怎样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大概是我看过最多遍的小说了。初一看了一次,高二看了一次,大四看了一次,前几天又翻出来看了一...
    俟尘阅读 697评论 0 3
  • 你的眉目笑语使我病了一场,热势退尽,还我寂寞的健康。——木心 这的确是一部让人欲罢不能的电影! 1946年,该片在...
    劍心阅读 885评论 4 15
  • 选购钢琴的要点 钢琴是昂贵的乐器,因此在选购时必须十分小心。选择钢琴的最佳途径就是要特别注意音色、触感、调音稳定性...
    af88c59abbf6阅读 307评论 0 1
  • 1、积极主动 “在任何极端的环境里,人们总会拥有一种最后的自由,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的自由。”—弗兰克 看到这张图...
    sun清风悠扬阅读 302评论 0 9
  • 昨天试图写一篇简书,但是写到100多字的时候写不下去了,没有可惜,没有遗憾,索性全给删了。昨天是老郑的生日,老郑请...
    暖在手心的皮卡丘阅读 196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