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复盘,不成长|我用七个标签重新定义人生

重新定义人生

文|5053林妖妖

复盘就是把当时「走」的过程重复多遍,并且主动思考为什么这么「走」,下一步应该如何设计,接下来的几步该怎么走。

说到复盘,我就开始发晕了,因为我自己是一个特别不爱复盘的人,每次要复盘,我都是抓紧脑袋拍半天,结果什么都拍不出来。

但此时此刻说要复盘,我应该说点什么呢?那就谈谈决定复盘以后,我的七个标签吧。

01 强迫症+完美主义者

最近的感觉特别的糟糕,因为“强迫症”这个戏精上身了:

如果事情没有我预想到的那么完美,或者是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我就干脆不做;

如果文章写得不好,我即使发布出来了,看一会觉得不爽,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我就会把它设为私密;

如果准备不充分,我就拖着不去做,美其名曰“资料不齐”……

这样一来二去,我就变成了一个神经质的“完美主义者”。

然而,我并不喜欢这样的气质。该怎么改变?拎出来以后,我就必须和“戏精”好好谈谈。

揪出问题的根源,反复地对话,没想到竟会有很棒的效果。

02  认真反思+决定复盘

我们做复盘应该是对自己每天的完成情况进行很好的总结和反思,而我以前的人生的“字典”里,从没有“复盘”二字。

但是,从认真工作和思考的角度来说,我们每天都应该写点总结,特别是自己在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得,而我却从来都没有这样的一个习惯。

之前我听大晶说:

其实我非常惭愧,我觉得如果我人生的前29年都学会了复盘的话,我相信我现在应该会变得更好。而我是在猫叔进行年度重磅分享之后才开始真正做复盘的。

于是,前有大晶的分享,后有小蜗的“成功日志”,通过复盘,看到她们的改变,从普通的路人甲修炼成身边的榜样,我突然感受到了“复盘”的力量。

是放弃复盘,还是勇敢地走出去,决定权在我自己。

决定权在于我自己
03 持续输出+思想迁跃

话说,我在社群呆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未来还要再呆上更久。

更准确的说,我从去年的6月份才开始投入社群的活动的,因为通过坚持不断地输出,用输出倒逼输入,才会有今天的我。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

如果当时我没有下定决心放手去写,我可能还是跟从前一样在淘宝剁手大军前赴后继的道路上有恃无恐。

事到如今,我有怎样可喜的变化呢?

一年前,我是一个从来都不写文章的人,特别是领导交办的那些公文和总结,一落到我的头上,我就会特别的紧张,往往花了很多时间去写,自己和领导都觉得不满意。

但通过坚持了半年的日更和认真复盘总结之后,我的文笔开始流畅、思路渐渐清晰,原来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公文写作,对我来说,都已经不在话下。

特别是经历了在今年3月和4月遇到写作之路上贵人之后,我的态度又端正了很多,对写文章这件事的态度愈发的认真和执着起来。

我现可以很坦然地在自己的自我介绍上,加上了“有温度有态度的文字雕琢者”了。莫名地被自己的认真所感动了。

04 碎片化阅读+时间管理

此时此刻,我正坐在回家的汽车里,以往我坐在汽车里的时候,我就会听听收音机,然后等红绿灯的时候就刷刷朋友圈、跟朋友聊聊天,可是现在的我变得有点不一样了。

我会打开我的app,开始听课程。我开始更注重对于零碎时间的管理。尽管我并没有学过关于时间管理的任何课程。但是我觉得这样的一个意识是挺好的。

毕竟每天在路上通勤的时间非常多。你会把时间花在哪里?

你的关注点就会在哪里,你的时间就会在哪里,你的时间在哪里,你的收获就会在哪里

现在我试着用讯飞输入法来写复盘,没想到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我就完成了700多字的输入,这个数字不是有一点点惊讶?

原来时间管理并不是特别“高大上”的事情,它甚至可以从一点点对时间把控的意识上做起。

05 确认目标+重新定义自己

上面说得好像有点零散了。今年已经过去一百多天了,而回顾这一百天我好像什么也没有完成,年初许下的小目标也并没有去实现。

在此,我现在想重申一下:

第一,完成论文。

第二,学习摄影并跟摄影群外拍。

第三,学习英语,把我的小喜宝妹也培养成为一个爱英语的宝宝。

第四,认真地读书并学习写书评。

第五,减重十斤。

以上五点,我在2018年过去的1/3里面,并没有做到任何一点,这不得不说,非常的遗憾。

之前的我总是喜欢不停地玩手机,沉迷于社群的活动,总是没过多久就忍不住刷手机,过分关注碎片化的信息。殊不知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给陷进去。

这两天看到杰骜不驯的文章,有写到关于对自己的剖析。我想说的是,他真的非常的优秀,并且对自己的要求很完美,完美到甚至有一些焦虑。

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好的开始,有了认识,才会有所改变,有了认识,才是良好的开端。

06 工作失误+告别过去

说到复盘,我还想说一个我在4月初遇到的工作失误。当天晚上我非常的焦虑,并且向领导进行了请示,领导说事情都已经发生了,明天再说吧。可是我依然非常的焦虑。

因为我知道后果会比较严重。我就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主要是因为做事情有点想当然,并且漫不经心。

幸好第二天我及时找了另外一个同事跟她核实了情况,阻止了事情的发生,所以到后面这件事情并没有发生,但是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我不仅要庆幸这件事情没有发生,还应该从中采取一定的经验教训。

从那件事情以后,我对工作的态度以及细心程度,比之前要明显增加了很多。但也因为这样,在工作效率方面有所下降。

下一步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心无旁骛,把在工作之前的那些其他的影响工作以及思考的东西都彻底关掉,达到“心流”的效果。

07 知识付费+坚持学习

还有我对“知识付费”也有了新的认识。知识付费已经是非常全面地铺开了,当然有的课程的质量他不一定如你所想,或者你觉得并没有达到你预期的效果,但是我想说的就是:

其实只要你听了,不管你有没有做笔记或者是认真不认真,这些话对你来说,它已经进入到你的大脑了,比如说我前段时间有听过一个文案的学习课,虽然只是听了两三节,但是我感觉到自己在文案宣传的思维和能力上,有了非常大的飞跃。

虽然我真的是只花了一些小小的时间在听,但是我想这些文章这些课程对我的力量的影响还是非常深远的。

最近每天花一定的时间来学习,比之前什么都不学,效果、还有心理都要好太多,因为我至少心里面有一个安慰,至少我今天有上课哦。

为知识付费、珍惜零散时间、认真反思,是我近段时间以来最大的收获。

而在复盘过程中,学会把握重点、定期回顾、形成习惯,也是复盘思维的“复利”。

能够通过复盘总结现在的得失,并不断提升自我,才能够实现自我成长。

你呢,有没有开启复盘模式呢?

你呢,有没有开启复盘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